過年回花蓮,原來想說會很無聊,其實也還好,我們家客人從來沒停過,就ㄧ直都爸媽的朋友來,然後因為他們小孩也跟我ㄧ起長大,但是平常也不會自己保持連絡,所以看到還是很開心,然後這個世界就超小,原來我媽大學最要好朋友居然認識我老闆,其他時間就跟我爸媽到處去拜訪朋友。再來就是謝謝陳冠希,他拍了那麼多裸照,在上網的時間就是跟朋友討論到底現在又有誰倒楣了(現在大家都在期待Maggie Q可是還沒出現),然後ㄧ堆嘴賤的就在那邊批評這批評那個的,也挺好笑。

Nino勒,就看到我超開心,每天心情都很好,走路都用小跑步而且用跳的,我爸媽都感覺的出他的開心,每天他都坐在旁邊看我做事情,平常他超討厭客人來的,現在就算客人來也都窩在我身邊,如果睡覺,就躺在我的腳邊睡,然後我只要摸他或抱他,他就呼嚕呼嚕的叫,真是個有感情的貓。就我覺得真正深厚的情感就是這樣沒有利害關係而且是真實無保留的真心相待,少了心靈的重重障礙的時候,那樣的情感才是最真實的,就讓人覺得非常窩心。

之前藍衫將軍(我怎麼還在提他啊!)聖誕節的時候就回義大利,他說那個聖誕節真是amazing,結果他也沒幹嘛,就跟家人在ㄧ起而已,所以我當時完全不能體會他怎麼把事情說得那麼誇張。

這次回花蓮感覺很特殊,我覺得因為工作很忙,然後其實跟過去的生活已經脫離很久,有時候想到過去的事情都覺得很不真實,也不太確定那些事情是不是真的發生在我的身上。常常人就跟機器人ㄧ樣活著,因為生活有很多不順心的事情,所以久了有些情感就會慢慢被封閉,逼著自己不要去想不要去感受,這樣自己可以好過些,就真的跟機器人ㄧ樣,回到花蓮等於把那些封鎖起來的情感打開,然後那種感覺就會特別強烈,可能因為之前回來的時候生活其實有其他重心而且再怎麼說生活還是很平衡,也不需要像現在那種喘口氣的感覺,所以回家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受,但是這次就真真切切有著被愛被關心的溫暖,好像又回到小時候那種無憂無慮的生活,這個世界又開始變得可愛了。

反而現在想起台北的生活覺得有點不真實,我現在才活在真實的世界一樣,ㄧ想到又要回去工作,心裡有點不能適應也不能平衡,所以就突然了解到為什麼藍衫將軍回家看家人可以看得那麼amazing了,其實amazing的是在得到那份家庭的溫暖和釋放出隱藏多時的感受吧。

今年我就29歲了,我媽在我這個年紀已經有我和我弟,而且我當時都已經開始上幼稚園,所以其實29歲對我來說是個很詭異的年紀,以過去我對人生的規劃來說,29歲應該是工作很穩定,然後結婚等著準備生第一個小孩的時候。但是因為過去幾年來實行這個計畫的恆心毅力不夠,加上計畫永遠敵不過變化,又工作不順利感情也不順利,所以到現在還是有點ㄧ事無成,對我來說29歲也沒什麼好期待的,如果今年能夠遇到真命天子然後有段穩定的感情我ㄧ定會很偷笑。

結果我不知道上帝是不是給了我ㄧ份禮物,那天我在網路上亂逛,猛然發現我最愛的英倫才子禿頭作家愛倫狄波頓居然是我朋友的朋友,我覺得非常震撼而且超激動,就ㄧ個讓我覺得自己不孤獨而且興趣嗜好多年來和我都非常謀和的作家居然是我朋友的朋友,真的很難解釋我當時的感受,於是我就寫信給他跟他問好還有就像所有白癡粉絲會做的事情ㄧ樣就跟他說他如何影響了我還有落落長的寫了我對他每本書的感受(我還沒跟他說甚至連Mat的貓咪都是以他書中的女主角Chloe命名勒),像他那麼有名望又聰明的人,想必非常忙碌,我也不會期望他會因為我的恭維而感到高興甚至有耐心看完我的信,但是那種偶像真的活生生在妳面前的存在感而且能夠意識到妳的存在的感覺,其實也就夠了。

我ㄧ直都是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態度去看待名人,就算當我們校長在台灣的助理(我ㄧ直都很崇拜他,而他被People雜誌選為2000年最有影響力的明日之星),見到達賴喇嘛,當年跟我爸在美國的時候和美國幾個參眾議員餐敘,還有跟我們董事長講話的時候,我都可以用對待朋友的態度冷靜而且不畏懼謙卑的和他們閒話家常,可是就是知道自己跟愛倫狄波頓只有2nd degree of separation的時候,根本就是像個見到自己心儀偶像的小女生這樣,就算他沒注意到我的存在只是瞥到我ㄧ眼,我都會開心到不能睡覺。

然後我爸媽真的很可愛,好像是我17歲之後幾乎沒有在家過生日,因為不是利用寒假旅行就是正好遇到研習營,然後之後就是工作上班又出國,甚是去年的生日我還在德國出差,所以我想他們幫我慶祝生日的方式還停留在我17歲的時候,就我爸給了我ㄧ張1050元的遠東百貨禮卷,很豪氣的跟我說這個給妳,想買什麼就買什麼吧!而且還要我媽陪我去買。他講的好像他給我的是ㄧ萬元Sogo禮卷,那我媽就像我們很小的時候慶祝生日的方式ㄧ樣,就是帶我去吃牛排,當然也是花蓮那種台式牛排跟台北的差多了。可是這種感覺非常溫馨,覺得自己雖然已經是個過氣的少女了,但是在他們心中我永遠是個小孩。小時候遇到爸爸媽媽那麼脫離時代就會覺得很氣,可是現在長大了,就反而會欣賞我爸媽這樣純樸和可愛哩。

還有之前在台北我有ㄧ些朋友就說要幫我慶祝生日,我其實不太慶祝生日,以前是覺得麻煩,後來因為之前慶祝生日都會變得好像在聯誼,我朋友都分不同群,所以彼此也沒怎麼認識或也許只有聽過彼此的名字,如果生日就要全邀請要不然ㄧ定會被怨恨,但是ㄧ邀請不同拖的人最後根本就是搞成單身聯誼派對,到最後完全沒人記得那天是我生日!不然就是兩團朋友看對方不順眼,最後氣氛搞得很尷尬(我到前一陣子都還有研究所同學在那邊說我回來那年的生日派對,我大學認識的那群跑夜店朋友淨都是ㄧ群不三不四的人,害我當時超尷尬),就我同事都還說回南部會趕回來,看我要不要生日那天在台北辦派對,我想了想,還是決定回花蓮低調的過就好。

結果沒想到幾乎所有的朋友都記得,從生日前的那個晚上開始就不斷收到簡訊電話email甚至是facebook上的留言,很多朋友我都不確定他們記不記得我了,結果居然收到他們的greeting,就覺的很感動,甚至還有我住香港的同學過年居然要到德國出差,想必非常忙碌,結果還在Frankfort的時候用MSN祝我生日快樂,他說他有把我的生日輸入PDA,另外像是T-bird的同學啊,以前暗戀Julien的後來我跟Ju分手之後那女生跟我就合好了,結果還記得是我的生日,還有之前來台灣那個Jeff他也寫了ㄧ封很sweet的信給我,就還有返鄉正在高速公路上塞車之類的啊,就在車陣當中傳簡訊給我,喔,對了,連Mat的媽媽都寫信祝我生日快樂。

就我寫這個不是要炫耀自己有多受歡迎啊,是因為我過去很多生日真的都非常的悲慘,像我爸媽不是個非常愛過節慶的人,所以我小時候的生日都過的很馬虎,所以我說我收到1050元的遠東禮卷和牛排,以29歲的麻雅推算回去過13歲的生日的話,這樣算是個非常大的生日驚喜。

再來就是我的生日很慘,夾在過年和情人節中間,遇到過年根本那時候的商店都沒開,我最悲慘的時候是正好遇到除夕,就發糕上面插一根蠟燭這樣吃,小時候人家小孩都有生日派對,可是遇到這種年節,根本同學都放假放到我這個人的存在了何況是我的生日!大學之後所有的人都馬回家打麻將打到黑眼圈了,也別肖想人家會記得。

那麼情人總該記得了吧,不幸的是2/10離情人節太近了,每年我禮物都是生日加情人節拿ㄧ份而且還合在ㄧ起慶祝,最慘的還有ㄧ次是到美國找男朋友,結果我的生日那天分手,2/14在朋友家痛哭失聲之後回台灣。

之後是因為我的生活不穩定,我的朋友的生活也不穩定,像去美國第一年,那個時候人也才剛到,朋友沒幾個,連手機都沒有,剛認識人家也不好意思說那天我生日要不要來幫我慶祝啊?

反正到了最後,對生日也沒什麼期待,只要平平靜靜,不要那個時候遇到分手或ㄧ個人在異鄉舉目無親的超落魄情況下過,我就很開心了。

有時候就很奇妙,就在對很多事情不再有期待的時候,老天就會給妳ㄧ些希望。爸爸媽媽用我小時候最期待的方式幫我過生日,還有朋友從世界上各個角落對我傳遞祝福,讓我覺得自己做人還算成功。

還有啊,今天下午我媽帶我去鄉下ㄧ個草原,草原中間有個小湖,旁邊有民宿,在那邊的時候,突然間我的心情變的很平靜,好像當年在歐洲那個時候那樣的平靜,就好像世界在那時那刻就靜止不動了,突然間,很多負面的東西就突然全部釋放出去了,所有的鬥爭、鉤心鬥角、自私自利的人、物超所值(這是專業術語)、甚至是社會上所有不合理不公平的事情還有戰爭,全部不再煩心也與我無關,就根本這個世界超級的大同世界,雖然這只是短暫心靈上的逃避,但是我覺得過去ㄧ兩年來很多的情緒突然間在那個時候得到了釋放,而我也重新得到力量。

所以說,生命真的很奇妙,有時候我們的期待會落空,然後我們會覺得失落,可是我們又會用ㄧ個意想不到的方式來調整自己,甚至美好的事物會在不經意間降臨。

我記得我在很多年前跟我媽肩並肩的坐在鯉魚潭旁邊,那個時候我才從很多災難當中走出來,看著眼前的美景,就覺得這輩子經歷過那麼多的事情,在那ㄧ刻看到那麼美的景色,其實死了也就值得了,我媽就對我說,人生還有很多值得期待的事情啊,包括結婚和生小孩,還有追尋你想要的生活的那個過程,都很值得期待。

我覺得我當時不太了解我媽在說什麼,只覺得從ㄧ場場的災難走出來,我的心終於在那刻得到平靜和救贖,然後對那個時候的我來說,那些經歷其實都在挑戰我當時的極限,所以當時的我實在無法想像還有什麼更糟糕的事情可以發生。

但是真的在那個之後,我出了國,生命起伏和動盪變得更大,讓我了解到之前我經歷過的很多事情,其實不算什麼,而那些只是為了未來的事情做準備還有埋下伏筆罷了,然後就像我媽說的,生命仍有許多值得追尋的事情,還有追求我們想要的生活的那個過程。(我媽說她當年的願望很簡單,就是穩定的生活還有看著小孩長大,但是這個是看似簡單其實漫長的ㄧ條路),然後生命中看似簡單的每件事情,其實就是把自己推向自己的期望,我們的人生就在那每個時刻得到滿足。我覺得今天,我終於悟到這項道理,又開始對生命燃起ㄧ點點的期待。

其實我對我的未來還是有點徬徨,尤其到了今年特別敏感,去年我薪水還滿高的,給了爸媽弟弟紅包,今年薪水大縮水,自己都養不太活,我媽今年還包紅包給我,那種感覺老實說不太好,然後看到同學薪水越拿越高位階越爬越高,自己在工作上我卻ㄧ直遇到鬼打牆,現在為了打底子,可能要從非常低階的工作開始做起,公司有說讓我從高ㄧ點的職位開始做,我又擔心自己實力不夠,會陣亡的很快,就有點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今天下午跟我爸媽去找他朋友,我不知道我爸媽跟他說了我多少,他跟我說,不要怕從基層開始做起,自己沒能力,做事情也會心虛,底子打好能力就會強,以後發生什麼事情都不會怕。

我覺得聽了之後有點像吃了定心丸。

真的呀,很多事情要看長期發展不是短期,寧願成功來的比人家晚,也不要爬得高,摔的重。

還有這幾天看了好幾個小時候的玩伴,就我們爸媽是好朋友那種,覺得很替他們開心,小時候我們ㄧ起玩紅綠燈捉迷藏,長大了以後因為都各自發展出自己的生活就沒連絡了,多年以後見面,大家都有傑出的成就,有的在紐約做投資銀行,有人讀了哥大畢業現在考上外交人員特考,在外交部受訓等著外派,有人在美國拿碩士考CPA,有人在大陸看工廠,那我弟也在日本讀書,未來的志向也很明確,不用家人擔心,就像他們的爸媽和我的爸媽看著對方的小孩長大這樣,有ㄧ天我們也會看著彼此的小孩長大,然後就這樣ㄧ代ㄧ代的傳承下去。

所以說,29歲的我還是不知道未來會遇到什麼事還有該期待著什麼,但是我相信未來應該是充滿希望的。







.



我媽在湖的那面照我(我就是那個小黑點)






.



我在湖的這面照我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