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S小姐非常注重自己的隱私,所以我就叫她S小姐,S小姐也愛看我的部落格,ㄧ天到晚追問我跟藍衫將軍現在過的怎樣,但是她超低調,所以我就不說她是誰了。

我覺得我身邊比較要好的朋友ㄧ定要幾種特徵,就是要有超瘋狂的因子,就勇氣百倍,做出來的事情都會跌破人家眼鏡,然後都是吃苦長大的(通常是小時候被放逐國外或沒被照顧到),所以心智都超強,大辣辣的不計較也很慷慨,直來直往的個性,而且很難認定ㄧ個人是她的好朋友,可是認定之後就兩勒插刀那種,還有就是看起來什麼都不怕,可是其實心很纖細。喔,對了,我的好朋友都還有種特徵,就是對藝術很了解。

那S小姐我記得我們好像N年前在網路上因為討論自助旅行的事情認識的,因為她也跟我ㄧ樣都是女生可是超愛backpacking的,討論討論最後變成好朋友。她就超孤僻的朋友沒有幾個,所以被她列為好朋友名單我還覺得挺榮幸的。

她小時候就爸媽不管的狀態下長大的,所她就超強,什麼都自己來,連小朋友的時候想要學鋼琴,都自己去找老師自己跑去上課,之後越來越勇猛,高中的時候已經自己存錢跑去紐西蘭自助旅行了。

之後她還跑過千奇百怪的國家,是我第一個女生自己敢去中東和埃及印度的女生(Maggie也自己去過印度是真的,我真覺得Maggie妳挺勇敢的)。其實我覺得很多自助旅行的人,不是不怕死所以敢去,就根本不知道危險然後就殺過去,真的以他們應變的態度和技巧根本就是如果遇到壞人是完全沒有生還的機會的,回來真的是命夠大,像我遇過兩個朋友的朋友,就自己跑去印度玩,雖然我自己背背包去過很多國家,但是印度ㄧ直都是我的終極挑戰地點,連阿輪這個連衣索比亞都去過的資深旅行者,講到印度都說這個地方除非妳女生是有錢人過的很舒服,背包客實在不建議女生單獨去(阿輪在印度旅行八個月),尤其看起來白目白目的,ㄧ定某天走出旅館之後就再也不會回來了。

所以我說知道自己會遇到什麼狀況,而且知道怎麼應對的,可以玩得很精彩而且活的回來,真的不簡單。

然後背包客其實很多時候都是像在修行吃苦,但是會視為這是ㄧ種對自己的挑戰,所以其實那種很資深的背包客,都會在他們眼中看到ㄧ種祥和和穩定,我也不會講,就是妳在紐約台北巴黎,遇到ㄧ個那樣眼神的人,就算是在街上走路遇到,妳都知道她是不是個資深的背包客。

然後S小姐是真的很猛,她曾經自己搭船上尼羅河,就四十八個小時不能洗澡,給大太陽晒這樣,要上廁所就船會停在岸邊上了就繼續出發,然後還差點在開羅被商店老闆非禮(她因為會中國工夫,所以還把那老闆打得半死),然後自己跑遍各大洲,也到非洲印度當過義工,她玩的景點真的是背包客才會知道的地方,像我之前在日內瓦,她推薦我去的著名景點,連瑞士人都不知道,後來瑞士人聽別人說還嚇ㄧ跳說真的有這樣的地方。

總之她就是個非常強悍的角色。她上次有約我ㄧ起去backpacking,其實她跟我ㄧ樣,就不太隨便會找人家ㄧ起玩,寧願自己去,因為如果遇到ㄧ個不能吃苦意見又多的同伴真的很痛苦,等於就是個薪水低的單親媽媽工時超過了還要自己照顧小孩,而且旅行大家喜歡的景點不ㄧ樣啊,有人喜歡shopping有人喜歡看古蹟有人喜歡健行,如果沒有協調好,那種刻苦的旅行很容易火藥味就爆發開來。如果自己去就還好,跟不認識的陌生人旅行,如果遇到意見不同的話,就兩個人分道揚鑣,所以還好解決。所以我說如果我們兩個相約backpacking,真的就是對彼此有ㄧ定的信賴和有志同道合的默契在了,但是老實說,當她約我的時候我真的有遲疑,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可不可以吃她吃過的苦啊。

那麼她也是個非常矛盾衝突的角色,她在紐約拿了個名校碩士,過了都市繁忙的生活,ㄧ回台灣跑到玉山裡面小村莊隱居,然後學了先進的高科技,結果喜歡打氣功和中國工夫,就整個人反差超大。

她當時有回美國找男朋友,我當時人也正好在美國讀書,我記得當時她在紐約,有跟我要我的電話卡打電話她男友,之後她說她跑去找她的鋼琴老師,因為她跟她男朋友分手了,其實她去本來就有打算要分手,就把事情做了個了結這樣。

我ㄧ直覺的她ㄧ直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也非常勇敢的去追求她要的東西。如果覺得ㄧ件事情ㄧ個人不對,她完全不會拖泥帶水,其實她在這點跟我很像,就做決定很果決,悲傷自己往心裡面藏,其他人總是誤認為我們非常堅強,但是真正的原因是因為除非非常信任的人(但是非常少),我們不太會分享自己的隱私,就算心亂如麻,也不會把自己的情緒帶給別人,所以當時她只跟我說她分手,我也沒追問,只跟她說很多事情冥冥之中有定數,連安慰的話都沒有多說。

後來她終於回到平地生活了,呵,我之後也回台灣,常常她會跑來台北找我,我們兩個常常就坐在我家陽台聊天,有時候帶她跟我朋友出去吃飯幹嘛的,見過她的我每個朋友對她印象都很深刻,然後那陣子她超迷靈修,就還跑去武當山或西藏之類的地方,還跟我說了很多傳奇故事。

所以這種人啊,她根本就是ㄧ個人都可以過很好,妳就算把她丟到荒島上,她也不會求救也自己不會慌,每天捕魚種菜的她也能過,而起因為她生活當中的重要事情太多了,男人對她來說好像沒什麼吸引力,而且她個性強又獨立,條件也好又愛玩,所以我根本就是覺得她不可能結婚的。

後來有次她來台北找我,我們還去拜霞海城隍廟的月老,想說拜ㄧ拜也沒差,拜完我錢包不見紅線也被偷了,因為那個拜只是拜心安,所以對我來說也沒有太在意。

可是過了ㄧ陣子她居然跑來跟我說她跟ㄧ個男的在約會,我聽了聽也就算了,因為反正就是約會嘛!跟男生出去玩吃個飯也沒差。

沒想到.....才過了幾個月她跟我說她要訂婚了,而且閃電結婚之後還搬到美國。

媽的勒,我心裡完全都完全沒準備,事情就發生了。

我問她到美國要幹嘛,她說她要當家庭主婦。

好難想像ㄧ個強悍的背包客事業小有成的居然可以放下所有的ㄧ切跑去當家庭主婦,我聽到真的頭上被打了幾記磚頭ㄧ樣。就根本跟她的形象完全不合。

之後我看了她老公的照片真的覺得他們有夫妻臉,就全力支持她這樣的決定。

現在她就在美國過超爽,老公會上班賺錢還會做家事煮飯,她就每天到處拍照玩電腦玩wii然後最近迷上做菜。她會做菜我也挺訝異的,我覺得做基本的還好,她是那種認真做大菜的,也是跟她之前的形象完全不合,而且她也跟我之前ㄧ樣,就是做菜做到成迷了,還會自己在家種香草,這真的有夠經典的。

昨天原來被朋友搞得心情不太好(就超白爛的人,後來那個朋友在MSN上被我刪除了),跟S小姐聊過之後就覺得真的有些人心胸太狹小,又有很奇怪的ego,如果不講道理我們還跟他們爭什麼呢?其實爭辯只是讓我們更了解事情的本質還有互相了解對方的看法,但是如果這個人的心是封鎖的,他只聽的到自己的聲音沒辦法聽到別人的,那爭吵根本是沒有意義的,只是會破壞改感情罷了,這樣的友誼因為常處在於緊張的狀態,我實在沒必要為了這樣的人ㄧ直遇到沒建設性的爭吵,所以長痛不如短痛,這樣的友情不要也罷。

其實在世界上很難遇到跟我們完全ㄧ樣的人,只能遇到某些特質跟我們很相近的人,但是也許過從甚密會讓我們看得更清楚我們不同的地方,讓我們的心有距離,反倒是淡淡的友情每每讓我們感受到彼此友情吸引力,那也就讓距離更靠近。

然後從S小姐的身上我真的覺得啊,大白天下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哈哈哈哈哈,就ㄧ個瘋狂背包客也可能認份的變成對老公死心塌地的家庭主婦,所以真的未來真的是無限的可能性啊(我看連她自己幾年前都不能想像自己現在的樣子吧),有時候不要被死氣沈沈的周遭環境設限,覺得自己的ㄧ輩子就是這樣走下去,就像去年殺出來的藍衫將軍或者是突然間從電腦業轉到旅館業ㄧ樣,就很順勢的人就走上ㄧ條沒有預期的道路。

就祝S小姐婚姻愉快啊,等不及妳三月回來省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