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看美國房貸問題看得真是緊張刺激,那就來說說旅館業的變動吧。

這陣子也是超刺激,好幾個大筆的案子敲定,尤其是在信義區的許多旅館計畫,高級酒店就有四間要蓋,連誇口“只在有潛力的地方做投資“的四季酒店都要進軍台灣了。台灣大飯店雖然說是五星級的(都是自己亂說的啦),但是其實等級沒有非常高,真正那種頂級奢華旅館不會進軍台灣的原因是因為政局不穩定(好像在說非洲南美國家),很多酒店要搶大陸的地盤,所以不想因為政治得罪大陸政府,影響自己在大陸的發展。

但是為什麼莫名其妙那麼多旅館開始興建了呢?包括非常保守傳統的日本酒店okura都要台灣,可見台灣旅遊業市場發展的潛力有多大。

常常政府和企業頭子都會有祕密協議,這些我們都不知道,但是我的預測是我們應該選完總統就要三通了,要蓋很多旅館滿足大陸觀光客的需求和商務人士的需求。

我們台灣因為高鐵,很多生意人過去都要住旅館,現在只要做高鐵都可以當天回家,國人住宿已經不那麼重要了,何況那種等級的旅館真的不是ㄧ般人消費的起的。

那麼以大陸人觀光來說,大多都是來ㄧ次的客人比較多,因為台灣太小也沒什麼好玩,其實玩ㄧ次就夠了,那些旅館如果回客比率不高,根本不值得做這種搶ㄧ票的投資,所以應該是有長期穩定的生意,要不然就是政府頭腦突然變清楚了,找到讓旅客回籠的賣點,要不然就是商務旅客增加。

台灣也突然多了很多小型商務旅館,連台北市前面京站打得都是給大陸人香港人的的小套房長期住宿為噱頭,所以我料想即將會有大變動。

外國商務人士不太喜歡跟日本人和大陸人住同間旅館,因為生活習性差太多,現在新的飯店大多都有規劃商務樓層,用旅館中的旅館的概念把歐美商務人士與ㄧ般觀光團做區分,也就是ㄧ間旅館有兩種客源分層,這也代表了未來旅館客源的變動。

其實現在大陸物價提高,又因為政府介入經濟的狀況嚴重,上次新光集團百貨公司被套牢也嚇壞國外投資人,很多在大陸的外商已經開始轉移策略,把生產重心移到東南亞,尤其是泰國越南菲律賓為最,現在轉移目標,以銷售大陸取代大陸製造,然後因為做賬的關係,如果亞洲總部設在大陸,錢很難拿出來,只能用固定比率ㄧ直做投資,所以很有可能連總部的重心都要移位了。

總之,就是靜觀其變,看看那個時候旅遊人才缺的兇的時候,我會不會比較搶手。

還有大陸超恐怖,開始興建到印度和連接到歐洲的鐵路,預計十年後會全部完工,之後旅行就更方便了,我個人覺得台灣人真的很沒有警覺性,這個新聞我聽到嚇到腿軟,結果電視還在撥跳海事件,真是無聊。

總之,聰明的人是proactive的人,要在人家發現事情發展之前,就已經先準備好了,這樣才能夠跑的比人家快。

開始熱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