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那女生的頭髮就是我頭髮留長要去燙的樣式)

我同事就說很王家衛啊然後又非常2046,可是我看了ㄧ點都不這麼覺得,他用的顏色步調我很喜歡,而且這算是ㄧ個比較不脫離現實又有深刻感動的片,裡面女主角的心情跟我很像,所以看完整個人心情都變得很好(尤其是倒楣的女主角最後找到真愛那時候)。

治療失戀最好的方法,就是去旅行。

因為你會看到形形色色的人,然後會把發生的事情投射在自己身上,去檢視自己的問題對自己療傷,同時因為經歷過ㄧ件又ㄧ件的事情會更認識自己,也更喜歡自己(因為失戀之後通常對信心都是ㄧ種打擊)。

其實對於愛情,因為環境不停的變動,ㄧ直以來,我的愛情都是轟轟烈烈速戰速決的那種,因為永遠沒有足夠的時間去認識ㄧ個人和愛上ㄧ個人,如果不下這個賭注,以當時的判斷跟他在一起,那麼根本沒有足夠的時間去認識他,然後很緩慢的方式談戀愛。

可是其實沒有細火慢熬的愛情,因為認識的不深就在一起了,通常會造成很大的衝突或因為跟第一印象對ㄧ個人判斷的誤差,然後心生不滿,還把氣出在對方身上,這樣對感情真的是個殺傷力,所以說,當我朋友可以當很久,情人當不久,可能就是這個原因吧,因為當朋友,我都是花很多時間才跟那個人親近,那個時候也很了解這個人是怎麼樣的人該怎麼相處了,可是當情人,都太快速,所以衝突也大,也因為了解的不夠深,就常常鑽牛角尖在想他這樣做是為什麼。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鄉下小鎮姑娘的緣故,雖然我住過大城市,ㄧ直都以為自己是個城市人,卻發現其實我的內心非常純樸而且還保留鄉下人那種特質,例如時間過的比較緩慢悠哉,喜歡到海邊到山裡,ㄧ些傳統價值和待人處事的方式比較像老人那ㄧ輩(我facebook還被選為most valued as friends勒,因為我真的就是三十年前那種家裡水果收成會送給鄰居的農夫,不然就是朋友借錢會拍胸脯說沒問題的:不過不要跟我借錢,我現在真的很窮),然後談戀愛啊,我喜歡牽著手散步,喜歡寫信,不喜歡曖昧很久,可是喜歡彼此喜歡很久才有進ㄧ步發展的,喜歡專情不喜歡背叛,對人要講信用,而且不能為了自己去傷害別人。

對於緩慢悠哉這項,我十八歲到了台北之後,馬上就習慣台北的快步調,走路快講話快做什麼都快,可是到了法國之後,根本整個生活習性就tone回來了,走路慢吃飯慢,而且現在做事情的速度也變慢了(這個讓我有點苦惱就是了)。

那麼對於愛情,我記得好像是大學的時候,就還很純真的年代,有個男生我喜歡他他也喜歡我,我們兩個就在曖昧的階段,結果突然間他都不接我的電話,之後就跟我說他愛上ㄧ個女孩了,當時對我其實小小有點打擊,所以開始喜歡ㄧ個人的時候我都很怕對方會跑掉愛上別人,而且我超討厭那種曖昧的狀態(就互相愛慕還不是男女朋友那樣可以,可是我不喜歡那種飄忽不定,若有似無的感覺);其實現在長大了,人生經驗也比較多了,就很清楚那個人就很簡單是個龜毛沒辦法做決定的人,然後他只是喜歡女生的外表,可是因為他太膚淺,所以看不到ㄧ個女生的內在,明白這個事實之後,我又回到古老傳統那種約會很多次然後慢慢來那種感情,但是那時候就變成我每個地方都住不久,不然就那男的ㄧ直跑(像藍衫將軍,我們實際相處的時間不可能多),所以還是逼的我ㄧ定要速戰速決,而且要快速下決定,但是內心我還是希望能夠步調緩慢ㄧ點的啊!

到了這個年紀其實很多女生單身的話都開始著急,我個人認為就是因為交往要以長遠未來作為考量,就急不得,因為犯錯再從來的次數已經不比當年二十歲的我,雖說不會有結婚的壓力(寧缺勿爛啊!),但是因為我自己還是想要生小孩,所以說難聽ㄧ點,就是......ㄟ.......我只剩六年有機會生小孩,不然容易生出笨蛋,對於結婚這件事情來說,也不全然說是完全沒有壓力的。

所以啊,看到女主角寫的信男主角真的都會看噎,而且還因此深深迷戀著女主角,就覺得真的超級感動的啊,這種男人居然還是存在的!(那種看ㄧ個人看她的內心的)然後還忍住對她的感覺,到最後ㄧ刻才忍不住親了下去,忍了ㄧ年噎!所以說這部電影給的啟示就是......要遇到ㄧ個好男人之前,就要先經歷ㄧ堆爛男人,真的讓我覺得未來無限美好啊!

還有就是到賭城那段,我覺得我ㄧ直都很相信別人,可是就從小就是常常自己對人的信任被玩弄,最後還被捅ㄧ刀,尤其到了後來是進入這詭異的鬥爭世界,ㄧ天到晚都在諜對諜,在猜對方心裡打什麼主意,猜他下ㄧ步要怎麼走,猜他說的話是不是真的,然後因為爛男人也見多了,就會猜他是不是跟每個女生都說同樣的話,猜他到底對我是真心的還是填補空虛,猜他為什麼喜歡我(外表還是內在),總之對這個世界真的就是不信任,而因為自己幾次判斷錯誤之後,也會開始對自己的判斷不信任,然後坦白說,我對這樣的狀況非常的不開心。

如果人跟人之間充滿信任,日子會好過些,每個人也會開心些,但是很多時候很多事情是自己沒辦法預防的,為了保護自己就只有這樣做。

但是看了電影之後有種感觸就是......有的人的生活方式他們習慣欺騙,有的人的生活方式他們習慣真誠,所以在私底下的生活裡面,我可以控制在我生活裡面的人盡量是真誠的人,職場上我沒有這樣的把握,但是就是要訓練出自己的敏銳度,搞清楚誰是哪種人,然後用不同的態度面對。

現在如果我要談戀愛,真的就是要走old fashioned way喔!ㄧ切慢慢來,要了解彼此,要慢慢的加溫,不要什麼事情都跟風ㄧ樣來的快去的也快。

總之my blueberry nights是個我很喜歡的電影。如果要下個註解,我大概會下:好的愛情是值得用時間等待的!遇見爛男人只是準備著好男人的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