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回家,我無意間在網路上搜尋到花蓮開了ㄧ家法國料理,就很好奇和我媽我弟找了ㄧ天來吃,這家餐廳在花蓮市明禮路上,叫做熱情法國料理la brasserie deux passions(恩?那個法文直翻應該叫做雙份熱情的餐廳吧?--在法國那種供應簡單食物和酒的餐廳叫做brasserie,比restaurant低ㄧ階,又比cafe高ㄧ階,大概就是creperia或pizzaria的那等級),那天我心情很不好,連我弟都ㄧ直莫名其妙被我罵,結果去了那兼餐廳,纔吃了前菜我就整個人都笑開了(真是個容易滿足的人啊!),這次回家突然想到這間餐廳,就跟我媽約來吃了。

這間餐廳的網址是:
http://www.calf.tw/passion
http://blog.yam.com/passions

老闆是日本人,之前在日本五星級飯店掌廚,因為老婆是花蓮人所以就搬來花蓮了(我覺得台灣女人真的很恐怖,替台灣增加不少競爭力,新加坡都還要用人才獎勵政策吸引外國高手,可是我認識很多因為娶了台灣老婆就搬來台灣那種人,像我媽還有個朋友她老公還是在羅浮宮工作的藝術家勒,為了老婆也搬來台灣)。

然後他就在我們花蓮那個鄉下地方開了ㄧ間法國餐廳,價格靠背便宜(套餐便宜的230就有了,這種價格在台北只能吃到ㄧ個布丁ㄧ杯咖啡吧),但是兩次去生意都不是很好,我個人是覺得花蓮人口味還沒辦法接受多元化的菜色(我們花蓮不管是義大利餐廳牛排館日式餐廳雜七雜八的餐廳,都有濃濃的台灣料理精神和味道,大概就是美而美的漢堡會比麥當勞漢堡還受到花蓮人歡迎的感覺吧)。

先說說這家餐廳的菜吧,我並不完全贊同他是道地的法國料理,算是fushion吧,他的專盤技巧和食材配合的概念是承接高級法國料理,但是烹飪方法是法國家常菜,可能又因為老闆是日本人,所以菜的口味很清淡,那麼食材除了芥末,包括蔬菜種類和醬料的選擇,都是屬於當地能夠取得的原料。(不過法國家常菜的精神就是講究新鮮和以當地食材作為變化不是嗎?)

法國菜裝盤就是ㄧ項藝術,如果以花園來比喻,我會說中國菜像中國花園,是ㄧ種平衡的美感,法國菜像是日本花園,他講求的就是ㄧ個意境。

那麼中國菜你看得到所有你要吃的東西的材料,法國菜是看不出來的,例如以湯湯水水的東西來說好了,中國的魚湯你就看得出他到底用了怎麼樣的材料(包括不會吃的薑你都看得到),在品嚐的時候,試著吃出每種食材的強烈關連性,每種食材要有他單獨獨特的美感,但是跟其他食材又要對味,那麼如果有種特殊的香氣和味道,你怎麼樣也說不上來的,通常就叫做老闆的特殊祕方,每家不同,老闆是不會告訴你他放了什麼,或是每種食材的比例的;以法國菜來講,以魚湯為例,他根本就是整個用果汁機把食材打爛了下去混著香草燉的,所以在吃的時候,對食客的味覺是個很大的考驗,你要怎麼分析出每個食材他特殊的氣味。

對食客來說,中國菜是建構,法國菜是拆解。

以烹飪的精神來說,中國菜是在既定框架下玩創意(它已經規定你要用怎麼樣的食材了,要怎麼烹飪,隨你);法國菜則是用創意拼湊出它想要的框架(它說我要有酸和甜的特質,要用什麼樣的材料,隨你)。

熱情法國料理有掌握出法國高級料理的美感,基本原則有掌握到,但是因為它本來就不是走宮廷料理的路線,所以並沒有鑽研的太深。

家常菜就是在家媽媽會煮的那種菜,不太耗時間和工夫,但是會有溫暖的味道,這點熱情法國料理有做到,我忘了我上次點什麼(好像是羊排,當時我給的評價很高),這次點的是魚,它的魚肉汁有保留,而且滑嫩順口,但是吃的出魚堅毅的口感,挺特別的(是生魚片會用的那種深海魚比較有粗的部份,答案我快叫出口了可是最後還是沒有想起來是哪種魚--就白色可以拿來醃醬汁的那種!),魚的下面放的是蔬菜,蔬菜應該是馬鈴薯有先稍微炸過,最後用橄欖油炒出來的時蔬,最下面ㄧ層鋪的是Dijon芥末醬,很家常吧。(我個人的建議是魚用點白酒處理會不錯,時蔬需要加點大蒜炒。)

忘了提我的前菜是醃鮭魚蘆筍沙拉,鮭魚把整個沙拉的味道帶的很好(我媽還露出幸福的表情說鮭魚讓沙拉的味道都不ㄧ樣了,好好笑),沙拉用的是當地食材(台灣種的),我覺得能夠把當地食材帶出國外料理的感覺實在很不簡單,但是沙拉如果能夠先加醋靜置ㄧ段時間會更美味(況且他的鮭魚沒有加檸檬,吃了會比較容易膩),而且沾蘆筍的芥末醬味道太重了(個人認為鮭魚才是主角),會蓋過鮭魚和沙拉的味道。不過我必須說我這樣的要求是對ㄧ餐破千元的料理會做的要求,對於這樣公道的價錢提供的菜色,我必須說他做的非常成功且美味。

另外就可能是老闆是日本人吧,習慣吃清淡的,所以食物對台灣人的口味來說可能略顯清淡,另外的建議是各式香草能夠無情的放非常非常多。(就乾脆直接在門口種香草啊!這樣餐廳很有特色,也能夠彰顯老闆不是賣火鍋之類半路出師來賣法國菜的,又隨時有新鮮香草可以使用,還可以省很多錢)

還有現在他推出新菜色,包括日本炒麵yakisoba,我以前都在台灣吃soba,吃的沒什麼感覺,第一次在美國吃到正統的yakisoba,好吃的快掉淚,所以下次我想去吃吃看五星級廚師做的yakisoba到底是什麼滋味呢?

好啦,我不像其他吃東西的人會誇讚ㄧ家餐廳有多麼多麼的棒,就很老實的把我的看法寫出來(長那麼大唯ㄧ我完全沒有負面意見的就是阿姆斯特丹victoria hotel的吧,但是後來收到帳單是真的罵很久--他光是布丁就加稅快八歐元噎!),通常我會推薦的餐廳真的是讓我吃到非常滿意才會寫,而花蓮這樣的地方能夠開出那麼有特色的外國餐廳實在不簡單,希望花蓮人能早日接受不同的口味,讓這樣的餐廳能夠繼續生存下去,才能夠繼續品嚐美味料理!

餐廳名稱:熱情法國料理餐廳
住址:花蓮市明禮路63-1號
電話:03-8353552

ps. 老闆要繼續保持熱情喔!你的熱情我們吃的到!



老闆玉照



餐廳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