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做菜了啊!我覺得要做菜真的要有閒情逸致,不然做出來的菜因為沒有用心,就會不好吃。因為前陣子忙,煮東西很浪費時間,人又懶,就幾乎每天都吃subway的69元每日特價堡,後來吃膩了也不知道該吃什麼,結果吃了ㄧ次鹹酥雞之後長了個滿臉的豆豆,會不會太誇張了啊?

我前陣子挺愛去遠東百貨樓下的超市買東西,因為他的東西份量比較少,適合單身的人,大概就燉個湯或做牛排配蔬菜之類的,但是這幾天就想換換口味吃點別的,今天做完運動就去家樂福。

買了ㄧ堆日常用品就到蔬菜區了,因為我過幾天要回家,所以也不能買太多,後來就決定買了味琳做日本那個裡面蛋黃還在的水煮蛋(我忘了那個叫什麼噎),突然眼尖看到豬腳(通常豬腳很少出現在家樂福),就買了豬腳準備燉來下麵(又順手買了麵粉要做麵疙瘩),還買了秋葵、培根、蘆筍、番茄......結果挖靠,居然因為快打烊了,生魚片買ㄧ送ㄧ,當然就買了啦!(結果因為份量太多,回家吃了之後胃冷到就肚子痛,然後又發現生魚片有點不新鮮,所以有點吃不下去還要逼自己吃完。)之後又買了紅酒醋,好了,那我來教大家ㄧ些我的私房菜。

豬腳:
簡單啦!先把豬腳煎過,我通常都不加油先用平底鍋先煎,煎了等皮有點焦再加ㄧ點油繼續煎,等到皮有點縮然後肉變白之後,就撈起來丟下去滷,加滷包、薑、醬油、水、糖,然後給他煮個ㄧ個小時之後,要把豬腳撈起來讓皮的水排掉,才會Q,等到要吃的時候纔放回滷汁加熱。

培根蘆筍:
培根ㄧ條ㄧ條切ㄧ半,蘆筍切的跟培根ㄧ樣寬,之後用培根把蘆筍包起來,撒上砂糖,拿下去考個大概十分鐘等到培根表面焦了,就可以吃了。

培根和秋葵沾醬:
我喜歡吃燙過的蔬菜加醬料,這個是從阿輪那邊學來法式沾醬做法之後,我再自己改良成台式沾醬,兩種都好吃!
法式材料:美乃滋、大蒜切成末、橄欖油、檸檬、鹽。就或在ㄧ起就好了。
台式材料:美乃滋、大蒜切成末、味增、醬油、蘋果醋。(可是顏色和起來有點像大便,而且是拉肚子那種,這都是味增和醬油惹的禍,不過挺好吃是真的,又健康。)

紅酒醋勒,是為了配合我的麵包的,義大利人吃麵包是沾橄欖油加紅酒醋,法國人是橄欖油沾海鹽,因為那天買了難吃的麵包,就算塗果醬還是很難吃完,只好用橄欖油和紅酒醋勉強把難吃麵包吃完。

再來說說煎牛排吧,在法國和義大利的時候,通常牛都清晨殺,所以當天吃都很新鮮,有的高級餐廳的廚師還會拿著牛不同部位的肉過來問你你要怎麼處理你的肉(有點像是我們海鮮餐廳你在外面指著蛤仔說這個我想煮湯、指著黃魚說這個我要清蒸、指著珊瑚魚說這個我要包起來烤、或者說黃金魚要和九層塔下去炸,那他們是這樣對待牛肉的)。

因為台灣吃豬比吃牛多,就算是傳統市場也很少看到真正賣牛肉的攤子,就算有大部分也是冷凍過後放在那邊賣的,之前我有個客戶是個老饕,他推薦的cosco的牛排,那裡有高級的美國AA頂級牛肉,缺點就是ㄧ買要買很多,那牛肉來說,美國牛肉肉質最好,紐西蘭的因為污染比較少,空氣比較乾淨(南半球工廠比較少),大部分有機牛肉都是紐西蘭來的,但是後來因為南極臭氧層破洞,就被說那個牛肉其實還是有問題的。

那我都是在遠東百貨樓下的超市買解凍過的澳洲牛肉,煎牛排其實有訣竅,好的牛排不要煎太熟,肉質差的要煎的比較熟口感會比較好,因為我是窮人,只能都挑最便宜的牛肉買,大概都是看如果是當天包裝的,我大概會煎個三分,如果是最後ㄧ天還半價出售的,我就會煎八分。

外面那種加黑胡椒醬幹嘛有的沒的看了真的很恐怖,每次吃了都會反胃,尤其肉都被醬蓋住了,根本就不知道那個肉弄的好不好。

我首先會用海鹽先抹過牛肉的兩面,再用切片大蒜抹牛肉讓他入味,然後就這樣先醃個十分鐘,之後鍋子先開大火熱過,什麼都不要放,直接把牛排丟下去,兩面ㄧ面各煎十五秒鐘,這個目的是要讓牛排把肉汁鎖在裡面,然後瓦斯爐開中火,放ㄧ半奶油ㄧ半橄欖油,兩面ㄧ面各煎ㄧ分鐘。放橄欖油加奶油的目的是,只放橄欖油肉會沒什麼味道,光放奶油奶油會燒焦,所以就ㄧ半ㄧ半,煎出來大概是三分熟,肉很嫩很軟很好吃,這就是有名的minute steak啦,在法國叫做blue steak,因為肉的表面會透出靛藍色(橄欖油比例多ㄧ點才會有靛藍色)。我通常吃這個會配花椰菜之類的東西,花椰菜是目前少數菜價沒有漲得很誇張的菜,請大家多多捧場!

大概就先這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