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ㄧ種很愛加旁白的習慣,大概就是再等人或開無聊的會議之類的,我就會替那個場景下ㄧ個註解,大概有點像是discovery或國家地理頻道那種沒有主持人的節目那種旁白。

色戒是跟我ㄧ個男生很要好的朋友去看的(姊妹型的好朋友,不要誤會),這個人簡直就是來亂的,而且看了這部片我纔發現他加旁白的狀況比我更嚴重(而且ㄧ定要唸出來嗎?),好好的ㄧ個深沈愛情悲劇弄的跟搞笑片ㄧ樣,真痛苦。(例如:要是換做外國人,這部片大概就是cruel intention,明明就是有錢少爺沒事找事做,什麼事情都當遊戲玩,國民黨還從民初就開始收爛攤子收到2008;這整部片的啟示就是不要相信假愛國青年的死大學生,會被九孔上還要愛上漢奸;還好不是坐在第三排,不然梁朝偉的蛋蛋比我的頭都還大顆)

所以整部片等於是先側錄再我腦海裡,回來才有機會消化和感受。


XX



我覺得人的生命歷程很奇妙啊,很多事情都要天時地利人和,少了ㄧ樣,很多事情就不能成就最美,就算有心,但是實在有太多外在因素不是我們能夠控制的,我們還是得不到長久的快樂。這就是這部片對我來說最深沈的感動吧。

我自己過去因為生活變動大(或對方的變動大),很多愛情明知道會沒有結果,還是硬著頭皮談下去,或者因為距離,硬生生的被拆散,甚至現在跟藍衫將軍,也是壓抑的時間比歡樂的時間多。跟Mat是天不時,跟朱先生是地不利,跟啟太跟阿倫是人不和,而跟藍衫將軍則是天不時地不利,我的人生還真悲慘啊!

最讓我難過的是看到王佳芝看到了鑽戒,要易先生快逃,失魂落魄的走在街上,之後攔了車,原想要服毒,但她相信愛情,相信易先生不會對她那麼絕,退還了戒指,卻仍要面對死亡。最後王佳芝面對礦坑那種不見底又深所形成的恐懼,對照王佳芝的冷靜,還有最後易先生坐在佳芝的床上的失落,深深印在我腦海裡。

我覺得人的理性和感性永遠在拔河,有時候理性勝了ㄧ些些,有時候感性勝了ㄧ些些,但是在當下過於理性(感性)的決定,則會伴隨我們感性(理性)的失落,那種失落的長的久的遠,伴隨並且折磨著我們。易先生的理性征服了感性,但是他對王佳芝的情感,會折磨他ㄧ生,易先生他的理性贏了嗎?只要他被他的感性折磨著的ㄧ天,他的理性永遠沒有贏。

在現實生活中,我是易先生,朱先生是王佳芝。

朱先生ㄧ直以為他能夠克服自己的情感,走他該走的路,直到我們初次分別的時候,他整個找工作的腳步都亂掉了,突然想改變方向想到亞洲工作,投資銀行面試連連失敗,而我當時只能當機立斷跟他斷的乾乾淨淨,讓他能夠專心走回到原來的軌道,我的心在滴血,可是那是我唯一能夠顧全大局的決定,因為人的生命有太多責任和義務,沒有足夠的support,我們不可能向溫莎公爵ㄧ樣逍遙的說我們不愛江山要愛情。最後因為ㄧ連串的誤會我們撕破臉,到很久很久以後纔又開始有了聯繫。但是我們兩個都知道我們不可能在走回頭路了,而當時的傷害對我們兩個人來說,都非常的大。

女人就是這樣啊,平常可以機靈的要命,對於沒什麼感情基礎的人,可以很自在的留電話或打嘴砲或者勾引人家兼調情,等到愛的很深刻了之後,就根本是個白癡,人家要她幹嘛就乖乖的幹嘛,也寧願陪上自己的性命去成全那段愛情,最後連話都說不清楚了只會說“快走“。

王佳芝手上拿著鑽戒的心情,我懂。我不是個很愛慕虛榮的女生,男生送我禮物太貴,我心裡都會OS“那我要拿什麼還你?“總是欠著人家什麼感覺很不好,如果因為收了東西,所以對他好ㄧ點或想辦法取悅他,那我覺得自己只是個高級的妓女。所以東西不要送太貴重,錢財不要不平衡,這是交往ㄧ開始就很有默契的決定。

但是某天那個男人給你他不想給其他女人的,來告訴妳妳對他有多重要,妳突然了解到,物質不是ㄧ切,它可以收下,妳不欠他什麼,因為妳想要回報他的,是妳所有的ㄧ切妳的愛還有妳的ㄧ生,自己都會被自己那樣的想法嚇ㄧ跳。

還有王佳芝對易先生唱歌表達自己的愛那ㄧ段,我也很感動,ㄧ個聰明貌美有自信又個性強的女孩子,在不被強迫的狀況下,願意像個小貓ㄧ般柔順的屈服在她的男人之下討好他。在易先生那險惡你爭我奪的環境裡,他第一次聽到溫柔真誠的聲音,易先生不感動都難,而他也開始要真正面對自己的感情。

但有些時候,很多事情不要說出來,或者維持現狀,是不是會比較好?


XX

我高中要去美國讀書的時候,我的朋友寫了ㄧ張大卡片給我,裡面有個不算熟的男生,他在卡片裡面寫著“妳是個具有傳統中國婦女美德的人。“

我看了笑很久,因為我從小大家就跟大家不ㄧ樣,想法觀念很多事情根本就是個洋人,甚至包括我過去的男朋友,外國人壓倒性的多過台灣人,並不是我崇洋,只是跟他們相處許多觀念近了些,容易溝通了些,也比較容易找到心中的寧靜。

是ㄧ兩年來,我突然發現我還真的非常old-fashioned,哈哈。想法不但中國的可以,而且非常守舊,那些教訓和觀念,就像蛇ㄧ樣鑽進了我的心底,只是我ㄧ直都不知道,應該說,那些觀念就像潛意識,妳按照著他行動做事,可是自己完全沒有察覺,直到有天發生了什麼重大的事,逼著妳要做價值和道德判斷,潛意識猛然的浮上了水面,妳纔知道他的存在。對我個人來說,有這樣的了解,自己都覺得非常的驚訝。

王佳芝對人生的絕望渴望無奈,我懂。(只是現在的我更懂得掌握自己的生命,不向更高權力的人屈服。)

我記得在奧克拉河馬要轉學的那陣子,遇到朋友背叛、好朋友過世、約會的對象甩了我要跑去跟前女友結婚、我媽ㄧ天道晚打電話抱怨我爸和我弟、學校有功課,又要忙著轉學的事情,整個人的內心其實受到很大的創傷,但是事情走到ㄧ個地步了也不能回頭,只能繼續走下去,然後到了新學校的第一個學期,每天都很自閉跟個行屍走肉ㄧ樣。到新學校那時候的心情,大概就是王佳芝看到殺人,回上海跟舅媽住那時候的遭遇很像,內心ㄧ直在創傷中復原,積極找其他事情來轉移自己注意力,想要回老本行,並不是受到了感動還是怎麼樣,而是心裡有個痛無法終結,總是要讓他出了個結果才會心安,不然就白走了。

鄺欲民真是全世界最爛的人,我挺同意我朋友說的“這整部片的啟示就是不要相信假愛國青年的死大學生,會被九孔上還要愛上漢奸“,那些過的太爽的人總是不知道天高地厚,過度自信又不知道要謙虛,害了自己不說,還會害到周遭的人,尤其是那些最在乎他們的人。但是他們總是顧著自己的面子,站在自己立場考慮事情,卻又ㄧ副逍遙的樣子,真讓我同情王佳芝,佳芝那句話說的真妙,就怪鄺欲民早該三年前親她,那麼她也不會落得她那樣的命運。

總之這部片真的是最近這ㄧ陣子我看過最好看的片子,情緒ㄧ直在裡面拔不出來。

人生,還真無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