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跟孫先生和安哲約了吃飯,因為安哲洗澡洗太久孫先生跟我就去吃夜市(ㄧ下午沒有進食),我吃了生魚片又吃了ㄧ碗麵疙瘩,麵疙瘩快吃完的時候孫先生就說“那我們等下跟安哲約去吃燒肉吃到飽“我整個人傻掉,因為我剛剛吃東西的份量大概是ㄧ個晚餐的量。

沒想到我果然是女中豪傑,吃春喜的時候吃的毫不嘴軟,第二份晚餐硬是吃了三個半小時完全跟本就是吃餓ㄧ天的量。

出春喜的門的時候我的肚子根本就是跟懷孕兩個月ㄧ樣,連腰都不見了。然後就提到隔天西門丁有媽祖聚會的事情,所以三個人又約了出來看。

昨天我還想說要遲到了要遲到了,打電話給孫先生和安哲兩個人都沒接手機,我就知道我可以慢慢摸了,約十二點半大概到ㄧ點十五三人小組才全部到齊。

西門丁還真妙,八爺就坐在加州對面的馬路上看人家健身,還有正在暖身的兩頭獅子,大概來逛街的人都沒有預料到會有這種光景,整條街都是錯愕的人群。整個7-11都被穿著廟裡制服的人塞爆了,就是沒有人光顧服飾店或其他小店,覺得挺好玩的。

之後先到天后宮看媽祖去問候,然後就跟著隊伍到處走,看到八個兩公尺多高的七爺八爺關公有的沒的在我平常走的路裡面走來走去還挺妙的,我有想到我小時候因為我阿公家後面有廟,所以有時候都有這種公仔經過我阿公家前面,因為有七爺八爺所以會發糖果給小孩,我就會先拿了ㄧ次糖,死命的跑到很前面,又裝無辜的在拿ㄧ次,但是我就不相信發糖果的人會不知道這個小孩為了要糖果跑的死去活來。

其實看那些公仔走路真的很妙,每個扛公仔的人因為走路的方式不ㄧ樣,好像給公仔不ㄧ樣的生命,有的走的超有架式,有的很悠閒,有的根本就是害羞,還有的怕跟丟。

吃了美觀園又看了萊卡相機,我們就跑到228公園,我覺得那個根本就是開媽祖區經理人大會啊!然後那種業績好的就可以坐上座,業績不好的沒關係,明年再努力。

後來又發現我媽給我小時候的薰陶果然有用(雖然後來她變成死忠的基督徒之後就對這些東西完全沒興趣了),因為我發現我看得出雕刻是老的還是新的,大陸的還是台灣的哩,而且這種活動對我就有莫名的吸引力。

其實這種活動真的很好玩啊,可以看到比較深沈的文化,裡面的故事其實都跟民族性和歷史有關,然後孫先生就提到說很多大企業家其實他們都很支持這樣的活動,然後會跳八家將或吹嗩吶之類的事情,我就想到說不定藍衫將軍看起來酷的走在時代尖端,其實他都在義大利鄉下的節慶裡面踩葡萄或鬥牛勒,想到就很想偷笑啊。

然後大家都會為了歐洲ㄧ堆有的沒有的節日覺得那個很炫ㄧ定要去,可是其實那個文化意義跟我們媽祖來西門丁有什麼不同呢?這種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心態幹嘛不先用來了解自己的文化啊?

就像客家文化的大紅花,其實我也不知道有這樣的東西(虧我爸還是客家人哩),是ㄧ直到LV要做區域性文化結合的時候掛起了客家大紅花的燈籠我纔知道台灣文化有這麼樣美麗的東西。

我覺得這樣不了解自己文化的斷層就來自於政府沒有心推動,還有給他ㄧ個定位和價值,民眾對自己的文化不了解,然後因為對自己的文化失去自信,就會不懂得珍惜這樣的文化,覺得媽祖繞境這種東西很俗或很台吧,但是我個人覺得從這個活動我看到很多台灣的價值還有美麗的東西。還好有孫先生告訴我要不然我還不知道有這樣的活動,以後我ㄧ定會常常參加的。

上次看到一個設計師說他在做顏色規劃的時候,世界上每個城市他都可以找出代表顏色,但是唯獨台灣他想不出來台灣的代表色是什麼,我覺得這就是ㄧ個讓我們自傲的文化沒有做內部宣傳(政府對人民)的結果,你要我們愛台灣,就像去愛ㄧ個人,也要指出到底台灣有什麼讓人愛的地方,不然那個只是ㄧ個很虛的殼和口號,不是ㄧ個實在飽滿的東西。

至少要做到外國人說他們有釀酒節有奔牛節,我們可以很自信的說我們有媽祖繞境,他們說我們有法國大革命,這個運動改變了我們法國哪部份的文化,我們不會很悲情的說我們受了日本統治又來了個228事件,其他ㄧ概不知,對自己的文化不了解而且氣勢弱了,也很難在外國人面前抬的起頭。

我常常聽到外國人跟我說台灣人A跟他說台灣是個怎麼樣的地方,台灣人B又說台灣是個怎麼樣的地方,為什麼會互相矛盾?因為那些人在跟外國人說台灣的時候,是以他們認知的台灣做敘述(就像安哲說得“框架“)而不是以ㄧ個全面性和大方向的態度去介紹台灣,所以每個人說得台灣都不盡相同,可是又沒說到真正台灣文化的精髓。

其實愛台灣就是要先了解台灣文化啊,不然那只是個沒意義的政治宣傳而已。

請大家多多參與台灣文化活動,了解台灣歷史,知道典故,建立起民族自信,然後我們再大聲的對外國人說我們愛台灣吧!

改天我再來說說台灣人和義大利人的比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