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這個可能很多fan會罵我,可是我覺得瘋台灣真的很難看。

包括我弟我媽都喜歡這個節目說janet真是充滿活力,我老是覺得她很不行。

我是覺得旅遊節目主持人要有個特色就是對文化的深度廣度要夠,然後要有很穩的感覺,她會是觀眾接收資訊的管道,可是要有比觀眾有更強烈的消化吸收的功能讓觀眾不是只是看到一個活動,卻能夠刺激他們幫他們帶來更深的感受。

janet活力夠、包容力夠大、會三種語言(而且英文台語都說得比我好)、還會拉小提琴,但是她的感受力不足,興趣和生活範圍不夠廣不夠深,她有接收新資訊的能力,可是及時消化吸收還有解讀文化的能力尚顯不足,就單純只是一個ABC回台灣過暑假的所見所聞而已,節目張力真的很差。我覺得這個節目的重點應該是擺在一個初步了解台灣文化的人以第三者的角度來審視這個文化,帶出台灣文化的精髓,把台灣文化說不出的美包裝呈現出來。

但是問題是janet的生活真的很枯燥貧乏啊,看她去墾丁衝浪不如看學衝浪的人的blog或網路生活日記,看她做這做那都覺得她不但對台灣不了解對那些活動連初步的認識都沒,整個節目感覺就是在敘述而不是在解說,說難聽一點就是這個節目根本不用主持人啊,只要有個旁白就夠了。

travel & living channel有很多國外主持人,不管是ian wright、jamie oliver(遊義大利)、anthony bourdain......他們總是能夠以所見所聞來印證他們的專業,讓觀眾能夠學到新的東西而不是只是知道哪裡有好玩還有哪裡發生什麼事。

我覺得anthony bourdain這個浪子有個節目讓我最感動的地方就是他去巴里島,然後巴里島能夠讓他這個居住在紐約的城市佬想要放棄一切就在巴里島當廚師就好的念頭,他又比較城市繁忙的生活還有巴里島的美景做出小討論,而我們的人生總是在不斷的前進還有變化當中做出不同的會影響我們未來、有時候要靠理性有時候要靠感性才能做出正確的決定,所以他受到一個美景而感動想要改變人生大方向,其內心的掙扎我沒遇到過,但是面對周圍的變化,要做出人生重大變革的事情我倒是遇到過,因為有著同樣的感受,所以他對巴里島的依戀我能夠了解,這個地方的美也美的讓我印象深刻。

還有就是他去馬來西亞(印象中是馬來西亞沒錯),搭著船到深山裡面的小鎮,跟村民用最原始的方式生活,跟小朋友踢足球,當地人邀請他殺豬,他沒有對著鏡頭用很驚恐的臉說“他們要我殺豬噎,這樣很慘忍!#OP$^(&!(@$^&“那種很瓊瑤式的主持人對話,而是受驚嚇的的要在河邊不停的抽煙來緩和自己情緒,然後說我們要尊重不同的文化,反倒讓觀眾能夠思索更多更深入的問題,而不是“馬來西亞人真殘忍野蠻“,那種文化差異還有文化省思對觀眾來說才會更深入。

我不知道怎麼解釋那種感覺,就是這個節目有個性,是因為透過波登獨特的眼睛去看到這個世界,然後用他的方式帶給我們感動,讓我們去思考一些我們從來沒想過的事情,我們就像一個偷窺者、或一個讀小說的人,觀察著主角的冒險還有經歷,反應在我們平凡生活中遇到的環境或生活上的問題,得到一個更高層次的東西,那麼這個節目就非常有個人風格,而且主持人變得很重要。

假設今天介紹義大利菜,要不然就是你懂義大利,要不然就是你懂食物,如果你不懂義大利也不懂食物,那我自己去義大利就好了不用節目主持人來介紹,換句話說,主持人的要有獨特的個性、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生活範圍要博要廣,而且要懂自己在說什麼,他就是觀眾的眼睛,要帶領觀眾看他們沒看過的東西,也要幫觀眾看到心靈上那個觸碰不到的東西。

其他跨文化的主持人也有呀,就是那個做菜的凱莉,他是澳洲的香港移民,專門教做菜,他的節目會好看就是做菜是個主軸,但是精髓是在她如何讓澳洲和香港文化做出一個融合,讓澳洲人了解亞洲食物和文化,也讓亞洲人了解澳洲食物和文化,如果只是靠做菜走紅,那幹嘛不要叫阿基師去澳洲做菜就好了,所以凱莉會有她的不可替代性。

總之travel & living的toku那個節目還有瘋台灣真是兩個超級失敗或該換主持人的節目,隋堂主持的完美女人窩都比這兩個節目好太多了,至少隋堂長得漂亮又愛享受,然後她就是很fit in那樣的環境裡面。

還有就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janet長得很像米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