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爸小時候很窮,因為拿到同學哥哥送的文組參考書,所以想都沒想的就讀文科,後來努力讀書保送師大,而且是全國前幾名進去的。

出來教書之後二十幾歲,成為那整個區最年輕的訓導主任,因為是空降部隊又沒有關係可以靠,引起許多年長老師的反感,讓我爸管理起來很辛苦但是也做了不少事。

後來他跑去考校長就摃龜了,對於我爸這樣職涯順遂的人來說這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沮喪完之後他就去考碩士,結果就考上了。

考上之後從大學講師開始做起,又拿到獎學金出國博士,就當了副教授,之後又往上爬到主任秘書(全校除了校長他最大的意思),然後他常常想當年如果考上校長的話他大概就當一輩子的國中校長了,哪有出國讀書又做到主任秘書那種想都沒想過的事。

命運很好玩,有時候身邊某個人說了一句機八話結果就激發我們的鬥志,或者像我爸想得到的得不到,卻得到更多。

大概如果當年我讀完大學結果就到公關公司上班,現在了不起當上了小主管但是薪水拿很爛而且很愛慕虛榮。

面對自己目前遇到的困境,就會告訴自己其實自己還不算太糟糕。

常常都會有同學之類的媽媽跟我說她當年全班第一名結果因為家境的關係所以讀到國中畢業就沒讀了。但是我爸爸國中國小成績很不好,一天到晚被老師打,他回家要趁著太陽下山前把書讀完(他們家沒有電),然後早上五點就要爬起來種菜。他還是盡了一切努力拿到第一志願。

我媽說我爸小時候因為沒有玩具沒有朋友,所以常常會看雨天雨水從屋簷上滴下來就這樣看一天,其實爸爸當時的心境我懂,心裡在算準雨滴下來的時間的同時,其實滿腦子都在想著周遭的事情還有自己的未來,當年我在奧克拉河馬州的時候,也會坐在窗戶旁邊看樹上的葉子搖擺看一個下午。

高中的時候落點我還可以落到政大,英文保送台大沒問題,可是最後聯考考上淡江,我不會說我有讀政大或台大的能力,因為我真的沒念過考進去了也不保證我畢的了業,如果我沒讀政大台大,說出來就好像“我買的彩卷那間投注站有人中樂透,其實我是可以中樂透的“,講了沒中都是屁,也沒人會羨慕你。

當年在奧克拉河馬州,因為現實逼著我更趨近自己夢想,我就去了全美國貿排名第一的學校,這個時候我才可以說“我的能力是辦得到的,我讀了不錯的學校“。

總之就是一步一腳印,全力以赴才有收穫。全力以赴不是只有能力,也包括意志和鬥志更重要的是決心,而能力只是“加把勁“的工具而已。還有如果我們沒有得到我們想要的,也許是因為老天要給我們的東西更好,所以他要強迫我們放掉我們自己為想要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