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就是不努力想成功。

剛剛無聊看了經典中國介紹蘇杭,先講張小泉剪刀,大概就是小剪刀店,結果乾隆為了躲雨躲到張小泉的店,就順便買了把剪刀,傳開之後,張小泉剪刀就出名到現在(真想買把跟德國雙人牌來打擂台);蘇東坡為了感念修堤工人,做燒肉給大家吃,結果跟家人說“帶燒肉,跟酒一起去“,家人聽成“帶燒肉,跟酒一起燒“,結果大獲好評,從此聲名大噪。

反正中國的成功大部份都出於偶然。

那如果像蘇東坡陶淵民岳飛有的沒的文人,每次都著墨在努力考試考了八百年也考不上,要不然就是考上之後就得罪皇帝被放邊疆,要不然就是得罪奸臣結果被殺。感覺努力一定會衰。

成功的人也不少,但是重點不是放在他努力的過程,而是他做了多少事,感覺如果要成功就很累,然後最後只有兩個下場,一個是歷史上說他是好人,一個是歷史上說他是壞人,就沒了。

像秦始皇也算是個有遠見的人,統一文字語言,中國基礎就這樣奠定了,結果他還是算個壞人。印度也是方言幾百種的國家,雖然經過英國人統治,但是他們還是很感激英國人統一他們的語言(英語),對於那麼龐大的國家管理起來會比較有秩序。(我們印度老師就說,英國人你虐待我們人民沒關係反正我們人多,而且你的虐待讓我們更團結,但是我要謝謝你帶給我們統一的語言,還有在這裡栽種茶,又幫我們把茶發陽光大)

總之我覺得中國歷史就很機八,什麼都是“由歷史來論定“,如果事情有那麼簡單只有對或錯就好了,可是就是沒有啊!像蔣中正是不是好人這種事情也要吵,先說他是好人,後來又要說他是壞人,難道就沒有“其實他有好有壞“這樣的結論嗎?吵那些真是沒意義,有意義的是什麼東西造就他的人格,讓我們可以學習,還有他做的事情對後帶有什麼影響吧。(至少他生了一個蔣經國還算是個不錯的領袖)

外國人小時候都要讀偉人傳,從偉人的生平裡面學到大格局大愛還有努力不懈的精神。然後就相信努力一定會成功。

中國人長大都要讀偉人傳,從根本不是偉人的自以為是偉人當中學到他的背景,遇到此人就可以拍幾句馬屁讓自己升官發財。

沒關係,大家一起墮落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