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是個性還是長相的緣故(應該是個性),台灣或亞洲的男生都把我當哥兒們,是那種躺在床上純聊天可以聊好幾個小時,還有單獨出去好幾次被抓包也不會傳緋聞那種,甚至很多男生好朋友的女朋友從頭到尾就不會懷疑我們有一腿,最後我反而跟他們的女朋友更要好的狀況,可是絕大多數的狀況(根本就是所有的狀況),都是關係是清白的,還有男生朋友一大票,可是單身兩年乏人問津的地步(甚至還有一次是後來發現約會的對象是對自己性向懷疑的gay,有夠倒楣,然後我也覺得自己很奇怪,為什麼約會半年人家不會想親我或牽我的手我還覺得很正常)。

但是外國人大概就是見一個殺一個,很難有逃過的,從同學、朋友、客戶、合作夥伴、競爭對手的業務(這個夠扯吧,我應該轉行當CIA的)、朋友的朋友、朋友的男朋友、男朋友的朋友,甚至到路人甲、商店老闆、餐廳廚師服務生、走路不小心撞到的人、夜店或派對遇到的人......反正只要接觸的到的人都曾經對我追求過或放過電。

其實這樣的狀況我一直都很為難,在感情裡面最大的感嘆就是好像常常跟外國人在一起他們會自在到忘了我是誰,就是忘了我是個台灣鄉下長大的女生,然後用自己的文化價值來對待我衡量我,但是自己在不知不覺當中,也朝著一個特定的方向去了。

那種感覺大概只有經歷過的人才知道我在講什麼,然後我要補充的是啊,雖然能夠在不同文化當中優游自得,但是我非常相信有天如果我懷孕生小孩了,我會跟我的小孩說中文,要求他學習中國歷史,從小給他吃中餐、教他拿筷子,這並不是想要強調自己是個中國人或是要在異國文化裡面爭取自己在家庭中的地位,而是這一直都是我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就像我今天中午吃了一份臭豆腐,晚上跟朋友吃起司喝紅酒,而這兩件在別人眼裡不搭嘎的行為裡面,對我來說卻是理所當然而且快樂指數相當的道理是一樣的。那麼未來的我,會很自然的把自己這種混合型的生活方式完完全全的交給我的下一代,然後讓他們也會對這樣的生活產生認同感。

其實最近發生不少事情,過了一段平靜的生活,好像整個之前欠的都一起還給我了......甚至包括分別兩個連交往都談不上的人,為了我飛來台灣,相隔距離是一個禮拜(下禮拜和下下禮拜)。

其實我也搞不清楚我哪來那麼大的魅力,但是別於高中時代那種被人暗戀或追求會暗自竊喜的心情,到了這個年齡,卻是不安和困惑。

這兩件分開的事情的詳細情形是怎麼發生的,其實也不用多說,而是這給我一個好機會審視過去的自己。

我想要說的是其中一個男的。這個男生大概就是那種傑出父母生下的傑出小孩,從頭到尾沒得挑,他對我表明他的感覺,大意是說他相信真愛的存在,所以對審核女朋友這方面非常嚴格,寧缺勿爛(應該是真的吧,我看一堆台妹貼著他不放,他雖然禮貌卻也正經),所以他教過的女朋友數目不多,因為他要把最美好的一切和回憶都留給那個女人,當然交往的過程當中,要有勇氣和毅力解決一切會發生的問題,不可以輕易放棄,而且兩個人的交往要以婚姻作為前提,所以在價值觀這方面要作好協調。

另外一個男的呢,是個活在當下又會跟現實妥協的人。當年他跟我表白不成功,之後這個人大概就是會不定期出現幾次,不會死纏爛打,有時跟我講話也好像他從頭到尾都沒對我有興趣過,所以我也可以很輕鬆的看待跟他的關係。他做什麼事情都會先做計畫,但是因為資訊錯誤,他誤以為我的一個男性好朋友是追求我的人,於是乎就醋罈子打翻,風塵埔埔的即將殺來台灣。(怎麼解釋也沒用)然後他就是我弟形容的那種“具有藝術家氣質,可是個性卻不是很穩定“那型。

當年我讀大學的時候,有個傢伙為了跟我交往,搬來台北和我在一起,當時的我對未來充滿了憧憬,相信愛情的力量而且堅信未來總是美好的,結果那場愛情一巴掌打醒我的不切實際,也徹徹底底改變我對愛情的看法。

當時的我確實是以結婚作為前提交往,相信愛情能夠讓我們走過不同的價值觀和個性及生活上的不協調,因為執著和期望,我掐著他,他也掐著我,兩個人不能呼吸,也同時領悟到人的本性不會因為愛情而改變的,當年的我過的很悲慘,而且分手場景也挺壯烈的。

從以此後我學會了活在當下,凡是先過好這一刻再說,婚姻不重要,重要的是兩個人對彼此的感覺,然後人會變,感情會變,世界上沒有永遠這種東西;我們不需要為了愛情而失去自我,變成對方期待我們變成的人,而是要變成我們想要自己變成的人,在感情當中,雙方面都要盡力而為,但是如果到了那一刻,我們無法再為對方改變了,也撐不下去了,那麼分手是可以那麼的理所當然的。而在人生的不同階段,我們會遇到不同的人,我們在一起是緣份,當緣份盡了,也不需要強求或死撐活撐,所以一切都照著自己的心走,今天有感覺了,就在一起,不用想太過於長遠的問題。

遇到這個乖乖牌,我知道我會很幸福,會是個被捧在手掌心上的小公主,不用擔心他外遇或一天到晚給我出鎚,但是我的努力需要多更多,我要改變自己去適應這段感情,如果有天我不幸想要脫離這段感情,我知道他會很難過很難過,而我不知道他是否能夠承擔這樣的結果。

遇到以活在當下為人生目標的男生,他來台灣是個起點,他離開台灣就是終點,然後下次來臨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而我們就是享受相處的每一段時間,卻又輕的可以毫不在乎的放掉他。擁有的,會是回憶,不是未來。

這兩個人是個強烈的對比,一個是迎接未來,一個是活在當下,而我,正站在兩個人當中,看著自己過去的愛情觀,卻也好像預測到了自己未來的愛情觀。

而我,到底要往哪邊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