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好康一定要跟大家分享,家樂福咖啡實在太便宜太好喝了! 如果有在家裡自己泡咖啡,而且耗量很兇的可以考慮看看。

像在歐洲,大家都有喝咖啡的習慣,所以他們超市,咖啡豆或咖啡粉都很便宜,而且品質很好,各種牌子都有,然後有很多大的咖啡廠牌台灣都不太看得到(例如Illy),那眾多咖啡裡面選擇的話,大概就是找上面印有Arabia或Arabica的咖啡(阿拉伯咖啡豆是品質最好的豆),每個喝一喝,就知道哪個牌子最好喝。那家樂福自有品牌咖啡在歐洲算是難喝的咖啡,但是在台灣就還算可以。而且他一包才89塊錢,兩包185(奇怪,為什麼買兩包比買一包貴?),Starbucks一包要賣350左右,而且份量一樣喔,starbucks也沒好喝多少。

其實學品牌有個好處,就是知道人家品牌怎麼操作的,然後在消費的時候就會比較smart,不會花大錢然後買的很幹。像買設計師品牌的包包或配件啊,也是有學問的,有很多是有in house的設計師,那種等級很高的去做,可是有的是外包的,例如皮包或配件廠,就做出一系列的品牌設計(可是那種設計師都沒什麼很厲害的profile),然後給大牌子去選,選出來的就貼上Logo拿出來賣,消費者還傻傻花大錢去買,可是從頭到尾這些名牌參與的時間點只有”審核”而已,不知道大家買有的牌子會不會一個感覺,就是買了回家結果發現東西抄不耐看,或者為什麼明明世界頂尖品牌結果品管做的那麼差,一萬多塊錢的項鍊結果回家居然上面的鍍色還會退掉,這些都是外包給人家做的,像我就不買Dior的耳環項鍊那種配件,或者Coach的包包(喔喔,不小心說出來了)。

那也有給消費者A到好處的例子,例如某些錶廠他外包是給知名機心設計的公司做,所以買的時候比原廠的錶貴一點點的東西可是設計感很好,我記得沒錯的話,CK的錶是給Swatch集團比較高等級的錶廠還是Seiko去做的(我忘了噎,要是我要買還是會買Seiko的不願意多花兩三千塊錢的冤枉錢來買設計),所以很耐操,那Gucci的好像是給Omega以前一條生產線做的代工(所以Gucci的錶可以設計的機心非常小)。所以買這些牌子的錶還是很划算。

還有像我們做過Starbucks全球行銷案例,然後Starbucks全球策略做的很妙也很笨,像他們有出一系列的傢具,也就是說你不管到英國台灣香港甚至南非日本這些國家,在starbucks裡面看到的裝潢陳設,甚至是傢具,都是一樣的,然後這都是從總公司分配派送的。另外他們更絕的是他們的咖啡豆,也是送到美國做集中管理的,也就是說.......印尼爪哇的咖啡採收之後,包裝起來送到西雅圖,然後再運送回爪哇的Starbucks,等於咖啡豆飛機買來回票飛啦,那麼巴西咖啡豆也是採收之後包裝送回西雅圖,然後再飛回巴西Starbucks,那麼增加那麼多莫名其妙的運送成本怎麼算?還不都轉嫁到消費者?所以之前我們MBA學的就是要怎麼改善這種狀況,可是Starbucks一直都是採行這種管理辦法,爛死了。所以對我來說啊,Starbucks如果一包咖啡120的話我會想買,要我多付錢買飛來飛去的咖啡豆我才不幹,Starbucks咖啡也是,我花了一百塊錢買咖啡,結果其實是在幫他們付傢具運送的錢,那我寧願去買35塊錢的壹咖啡。

那麼零售連鎖集團有個好處就是,因為產品的價格要壓得很低跟當地市場做競爭,所以他們的物流非常暢通,他們會找出最便宜的物料製造商,然後弄出一條跨國的supply chain,而且有個團隊專門做supply chain的控管和改進,然後以時間還有成本作為考量,弄初一條生產成本可以最低(直接反應在購買價上),時間流程可以最快的方式從物料生產一直到擺上貨架上。所以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一個很妙的事情,去家樂福買某些泰國食物上面,貼的是日文,買相同source的咖啡,即溶咖啡上面貼的是韓文,咖啡豆上面貼的有的是法文,有的是義大利文,可是他們整個產品包裝和設計上完全一樣。因為台灣不是個重點市場(太小競爭又太激烈),所以為了降低成本,不再另外做包裝上的統一市場規格製作,可以清楚的看到產地跟文字敘述很莫名其妙的不符合,但是也可以猜到他們的物流是怎麼跑的,例如他們的咖啡大部分是南美洲咖啡(例如巴西咖啡)或歐洲加工或烘培的(例如expresso和mocca,然而看產地不準,通常是最後一個步驟包裝完成的製造地,不是生產地),然後歐洲就是咖飛的物流中心,那麼為什麼咖啡粉是韓國勒?可能就是讓製作咖啡的原料(即溶咖啡大部分都是化學成份)送到大陸東北或韓國製造,然後以韓國作為物流中心送出去。

要當聰明的消費者是需要靠頭腦的,才可以買到好的品質還有好的價格,不然花的冤枉錢其實是在付品牌堆積出來的假象。(當然我不是說連鎖店自有品牌就好,因為基本上那些東西的品質控管程度比較差,可是舉這個咖啡的例子換個角度想啊,如果你住在俄國或德國這種中國人很少的地方,你會願意買家樂福自有品牌的醬油,還是到那種黑黑暗暗的中國商店買一瓶標示不清楚的大陸醬油?)

有的公司是operation取向,有的公司是行銷取向,分配不平均行銷取向的公司會花很大的行銷費用,想盡辦法把爛產品交到顧客手上,如果不知道他們操作的方法,很容易就會花錢找罪受,還不知道自己當了冤大頭。

喔,對了,家樂福的咖啡不是放在咖啡區喔,是放在法國區食品區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