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的小孩從小就被教育要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那時候我們校長Dr. Cabrera在達賴喇嘛到學校演講的時候,和在跟學生debat他的教學方針的時候,都曾經提過”our existence is to make this world a better place.”,大家聽了都沒什麼感覺,可是我為了這句話感動很久,甚至一年後,Cabrera來台灣,我去當他的助理,都有跟他提過他的話讓我感動很久。

然後我都有一種很奇怪的焦慮,就是要去解決所有阻礙人類發展的問題,而且看到世界上發生的問題會很痛苦,例如國中高中就積極參加環保活動,然後還去反對建立火力發電廠和核能電廠,跑去看河川發生了什麼問題,當年台北還沒回收的時候,我就在做回收,我室友還很不爽,因為我們家廚房太多垃圾桶了,而且我都跟個老太婆一樣蹲在那邊整理別人亂丟沒回收的垃圾。

之後去了柬普寨,對於人權被侵犯和世界上的各個受苦的人,還有小孩子不能健康的成長,感覺非常的痛苦,於是還寫信去罵聯合國說他們一個法案四年才通過,早就不符合需要,那些人需要更直接的協助,他們該改變年齡結構還有讓小朋友有可以成長的機會(因為疾病,小朋友長常會先眼睛或牙齒受到感染,然後死掉,所以都活不久),那麼要加速這個國家進化,就要提供他們受教育的機會,還有不要讓他們被物質所污染。結果當然聯合國根本就是不會回我的信。(他們大概每天都會收到這樣的瘋子的來信吧)

所以勒,後來因為太痛苦了,我有點不能負荷,所以就放棄了。盡量不要去接觸那種不好的事情,因為沒有力量改變的狀況都會把我打倒。然後那個時候也沒想過要在美國工作,在法國有internship的機會也沒拿,就一心想回台灣,回來的時候,發現一些在管理方面落後的地方,滿腔熱血要做些改變,可是就是越來越沒力,就放棄了。上禮拜我辭職了,現在找工作找的都是國外的工作,國內不想找,要找也是找consulting firm那種沒有專業活不下去的工作。

之前就很愛看Jamie Oliver的節目,老實說我很討厭他的食物,弄的髒髒的,而且份量很多,根本不是我的style,但是我很喜歡他改變英國學童飲食的系列還有去義大利的系列,然後他又讓我開始有警覺,他做這些去大改變的時候,年齡比我小,遇到的挫折比我大也比我多,還有家庭要照顧,但是他就是不放棄,然後他成功了,而且在新的旅程當中,得到更多啟發,也改變更多人的生活。

我覺得我還需要一些時間沈澱,但是對於讓世界能夠更美好的這個願望不會改變。

Jamie大家可以去google一下,英國人的食物一直令人詬病,吃的很差而且沒有任何美感,法國總理Chiroc這個瘋子都在奧運被倫敦拿走的時候曾經說,你們怎麼敢把奧運給一個煮飯煮的亂七八糟的國家?就知道英國吃的多差。

英國小朋友都吃垃圾食物,而且拒絕真正健康的食物,Jamie深入問題,然後找解決的辦法,從倫敦郊區一所學校開始,先改變這家學校,他先改變食物本身,再來改變孩童的飲食習慣,之後把這個經驗copy到其他學校,然後去跟食物供應商談判,要求他們改變供給的食物,這個節目在英國掀起軒然大波,受到整個社會的震驚,英國人才意識到自己吃的食物有多差,然後英國帶動起新飲食浪潮,尤其是中上層階級,開始注重有機飲食還有新鮮的食物,政府也開始正視這個問題,開始著手改善孩童飲食問題。

Jamie在絕望的時候,大聲喊出他心裡的話,他不是因為自己的小孩以後也要上學,所以要這樣做,而是他希望英國這個國家能夠成為更健康、更有戰鬥力、更有希望的國家。我聽了都快哭了ㄟ,我就是很容易被這種精神喊話感動。

改善食物的時候挺有趣的,跟我發生問題的狀況一樣,就是滿腔熱血,著手的時候充滿希望,很多事情可以慢慢改變,然後就遇到瓶頸,那種跌到谷底的時候,either就是爬起來再戰,or就是放棄,這個時候心裡有沒有希望就變得很重要,會是撐下去的動力,然後勒,瓶頸過了之後,會爬得很緩慢,但是之後會衝的非常快,朝向一個很完美的狀況。所以我看到Jamie的精神,讓我很感動,因為他做到我所不能做到的,而且一直保持謙虛,而且對自己的感覺非常堅持。

Bill Clinton包下整個餐廳,帶了三十個訪客,就為了要見Jamie一面,可是他們臨時改變菜單,吃垃圾食物,所以Jamie不高興,寧願跑回家陪老婆也不願意見Clinton。作為Sales的我,有時候遇到客戶的輕浮,遇到客戶的無理取鬧,以我的個性,根本就是會看不起這樣的人然後讓他知道這樣是不可以的,所以常常我總是面臨對自己道德規範和處事原則的考驗,如果我屈服了,我維持了客戶關係,可是我會改變自己,但是如果我不改變自己的原則,就變成一個不好的sales,那我該怎麼做?在這期間,總是有很多的掙扎,但是看到Jamie的態度,突然間我就開竅了,知道如何有智慧的去處理這樣的狀況。

之後Jamie想要放假,就開著他的麵包車(VW van),到義大利到處旅行,到處學美食烹飪,還有吸取義大利人的美食經驗,有一集在英國就是Jamie帶的食材到英國小學給六年級的孩童認識食物,結果小朋友連蒜苗和蘆筍都不認識,讓Jamie很崩潰(要是我也會吧),結果同樣的場景移到義大利,義大利的幼稚園小朋友全班都叫的出各式各樣的食物名稱,甚至連香料的名稱都叫的出來,Jamie看了非常的感動。而且在英國這個歐陸物價之最的國家,孩童飲食費用一餐是37便士,可是在義大利最窮的鄉下,學生飲食費用一餐是57便士,然後讓小朋友看英國小朋友吃的食物,小朋友還拒絕吃,呵呵,我覺得Jamie根本就是從地獄到了天堂。

這趟旅程,讓Jamie能夠帶回更多的經驗回英國,這就是為什麼人要不斷的充實自己,還有接觸不同的文化啊,這樣才能感受別人文化當中的精髓,改變自己的缺點,讓自己的文化更優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