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要講一個例子啊。

我去墨西哥旅行的時候到了villerhermosa,要去palengue,就要搭公車,可是西班牙文很爛,而且我不太懂得墨西哥公車的規則,到了買了票,車子還有三分鐘就要到了,我好不容易找到公車停放點,才發現一列有40多台公車,而且每個都沒標名字,公車來了又去了,都用廣播的,根本聽不懂哪台進站的才是我的車。我遇到一個美國人樣子的人,馬上死巴著不放,他是到墨西哥做交換學生的美國人,已經來一年了,可是因為廣播話講不清楚又講很快,也聽不懂到底車子是哪一台,因為車子常誤點,所以我們不知道整點進來的是不是我們的車。

這個時候我就拉著美國人跑去找到廣播的人在哪,然後給他看我的票,他說車子還沒到,一有車進來我就拿給他看,最後他就煩了,他跟我說要我站在他旁邊,車子來的時候會告訴我,我們就順利搭上車。

我要說的就是啊,人絕對不能坐以待斃,一定要夠聰明,馬上用現有的資訊去分析情勢,然後用有限的時間找出解決的方法,不然時機錯過了,要花更多時間去彌補這個錯,也會delay到後面的事情。

這種危機的運用可以拓展到更高的層級,不管是跟客戶談判,或者挽救一個企業。什麼事情都要天時地利人和,地點有了人和有了,天時也要學會自己掌控,不然就是會錯失良機,我們校長Cabrera來的時候跟我講,他的目標是讓我們學校擠進financial times全美MBA排名第39名,我問為什麼是39呢?他說因為financial times頭版一拿到,還沒攤開,第一個版面排到第39名,大家會很好奇的拿到報紙就先看,這個時候印象做深刻,之後才會把整份報紙攤開,繼續看完排名,結果他老兄一不小心還把我們推進第37名啦!

如果一當初排名設立就立志說我們五年進入前10,那就可以慢慢來,可是先進入39名的話,先把品牌給人家知道,之後打入就會更快,做事情真的要衡量局勢做出評量,才能做出好的佈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