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很羨慕老師的小孩,從小就是那種品學兼優功課很好,感覺很有氣質,然後學校各處室的人都很疼他,所以幫忙拿個作業本子到導師辦公室之類的回來都會帶糖果或其他老師送的小禮物,就是整個被捧在手心上,反正就是好的不得了。

我覺得那個真的會要是爸爸媽媽是國小國中的老師,或者鋼琴繪畫家教老師家裡面的小孩才有的權力,他們有的權力還很多,例如寒暑假的時候家裡一定有人陪,考試有小撇步,獎學金有的沒的好處一定跟他們有關係,就是從小就很爽的長大。

那麼像我們這種大學教授的小孩勒,日子就會悲慘很多,簡直就是完全不同世界的人種。

我先說我一個朋友的例子好了,他爸是美國有名的另類療法師,曾在約翰霍普金斯當教授(就知道有多強了吧),然後媽媽是美國有名的心理醫生,還出過很多書,所以勒,他從小生病幹嘛的,就被他爸抓去當實驗品看看吃草藥有沒有用,那他媽從小就是用醫學名詞罵他,例如小孩子都比較皮,在客廳跑跑跳跳,他媽就會罵他,你有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障礙症)反正他什麼樣的行為他媽都會用醫學名詞罵他,他從小就懂很多醫學名詞,而且一直懷疑自己是個神經病。

而且那種心理醫生呢,就是很懂一個人行為發生的原因,能夠知道你的心態和你的弱點是什麼,說起話來特別毒(我爸也是),旁人聽起來沒什麼的話,當事者會很受傷。我跟他共同的例子就是,小朋友對群體的觀念沒有很明確,所以很容易把一個群體的人數類化,在強烈表達自己情緒的時候,會用誇示法表示,所以像小朋友想要玩具,就會說"大家都有,就是我沒有。“我爸和他媽居然回我們的都回的一樣,他們說"大家是誰?“我跟他都說"大家就是學校的XXX, XXX, 和XXX。“大人回的是"全班才是大家,XXX, XXX和XXX加起來只有三個人,不能夠代表大家,以後講話不要那麼誇大了。“

那麼小孩會很挫敗又很沒信心,因為小朋友的腦袋還不能process人數差異之間的過程,爸媽說得有理,三個人不能代表全部,但是在那個當下,小朋友的反應就是那麼直接,就會覺得自己很笨。那種懂得心裡學的父母講話真的毒到爆!是很容易讓小孩閉嘴沒錯,因為他能夠一針見血的去攻擊小孩不能改變的弱點,但是對小朋友的心靈是很大的折磨。

然後我看一本書叫做"瞧這些英國佬",這個社會學家作者的爸爸是人類學家,她小時候不是坐在搖籃裡面跟其他小朋友一樣盯著天花板和玩具,而是被五花大綁在印度安人的木板上從高處俯視大家,還有她爸為了研究靈長類的學習能力,要讓她從嬰兒的時候就跟一隻猩猩一起長大,來研究幼兒學習能力,受到她媽強烈反對才作罷,看了我真的覺得很好笑,真的每個學者爸爸都會把自己的小孩當成實驗對象。

說到小孩和猩猩,我以前英國室友跟我說過一個故事,就是一個人類學家把小孩和猩猩一起養,看看猩猩會不會模仿人類的社會和生活模式,結果到小孩和猩猩三歲的時候這個實驗宣告結束,因為媽媽說,吃飯摟.....猩猩跟小孩一樣,會聽到媽媽叫,就跑來吃東西,然後乖乖坐在椅子上,可是媽媽說今天吃馬鈴薯好不好,人類小孩就會像猩猩一樣很開心的拍手拍胸部還有抓頭,然後說"呼呼呼...嘻嘻嘻..."

那我勒,因為我爸學的就是文化差異,所以我從小就被刻意的丟在一堆外國人當中長大,因為我自己在台灣,也不覺得(或應該說不知道)自己受到外國人的影響,只覺得自己常常和環境格格不入,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為什麼我的想法跟其他小朋友不一樣,或者行為會被排斥,然後為什麼我做這些在中國人是可以的,在外國人裡面是不行的;為什麼有的外國人能接受,台灣人不能接受。所以我的生活就是充滿矛盾啊。

後來到美國我才知道我爸是研究文化差異的,他在美國做的研究是南美洲移民小孩(尤其是那種移民到美國的時候不會講英語的)要如何融入美國社會,所以我爸硬生生的把我丟到美國高中裡面,觀察我的適應能力和行為,這也難怪為什麼他當時的指導教授常常打電話來問我適應的情況怎麼樣,還有問我學校發生的事,然後我曾經就讀過兩所學校,一所是墨西哥人很多的學校,之後是一個白人中產階級學區的學校,我也曾經到我爸他們學校大學部去跟大學生講話,那天就我爸說去閒聊就好,我就去了,結果大家都問我在學校適應的狀況,還丟了一些狀況題問我在這樣的狀況我都是怎麼應付的,我也傻傻的就跟大家說大概是怎麼樣的情形。

之後長大我爸做的是研究城鄉差距,有次跟我也是學教育的朋友講到過去的經驗,才恍然大悟知道當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真的有點啼笑皆非。

看了這本書"瞧這些英國佬",我發現我有跟她同樣對人類行為的有所掌握,例如到一個新文化,懂得如何觀察別人的行為,對一些比較隱性看不出來的人類行為和思考模式做出推斷,然後再想辦法驗證這種推論的正確性,之後啟動自己對新文化或環境的適應機制來融入這樣的環境,所以這樣的好處是,跟世界上文化上距離遙遠的種族都能夠和平相處,不會有文化差異上造成的誤解,但是培養出這樣能力的過程其實是很艱辛的,包括童年時候受到的衝擊沒有被好好的開導,這樣很有可能引起心靈上的疾病和對社會的排斥性(例如我一個朋友從小被丟在白人社會長大,他有許多很奇怪的偏見和激進,尤其是對種族歧視上的偏見,這個人的行為和思考模式就是個白人,雖然包著黃種人的外衣,但是對白人某些不經心的舉動或言辭,把人家掛上種族歧視的大帽子。還有一個是爸爸是挪威外交官,媽媽是日本人,他對別人有關自己文化上的詢問,變得非常偏激和敏感,已經到了一種有點變態的感覺了)

所以我希望如果以後我有小孩啊,那個小孩的爸爸千萬不能夠是一個會拿小孩作為研究對象的學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