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了一個大地塊,就會發現,人說話都變小聲了,會互相幫助,有禮貌有耐心,我也不會解釋這種感覺,反正就是讓我安心﹝但是或許對一些人來說,反而讓他們不能安心吧,如果不適應這樣的環境的話﹞,然後在心靈上,就覺得自由了起來,而且環境對人都有所啟發,不管是在藝術或是心靈層面,都會覺得自己不斷的學習新的東西或有新的觸發,不會是整個人都在凋零那種感覺,而是能夠不斷的找到自己的價值,而且文化也比較多元,就算在荷蘭,也可以感受到其他國家和其他文化的存在。

因為我沒來過荷蘭,所以到阿姆斯特丹的時候根本不知道要怎麼到旅館,整個標是實在有夠不清楚,然後到旅館從火車站轉了火車又轉了metro,還拖著笨重行李走了十五分鐘(果然到了歐洲啊,就是一整個麻煩!)可是就歐洲人超好的,一路上都有人幫助,包括路人,所以還是順利的找到旅館。

在metro的時候問路,那個人超好笑的,他大概都是騎腳踏車,然後坐大眾運輸工具,所以他跟我說到旅館的整條路,走的都是腳踏車步道,我還拖著行李走過碎石子路哩,真令人尷尬。

後來到旅館,洗了個澡,跟老闆報平安,結果客戶就開始煩我了,原來因為平常我們下午的時間都是他們上班時間,一堆事情要楚哩,等到一道他們下午,比較有時間處理其他事情,我也下班了聯絡不到,所以現在完全沒時差,客戶都抄high的也不知道他們在high什麼,還一直說”welcome to europe!”,講話講不停,我眼睛都快闔上了,後來他們好像也發現我講話已經開始講不到重點,就跟我說,你趕快去休息吧,明天談,我就說好,掰掰。

那個德國客戶還跟我玩傳簡訊的遊戲,可是簡訊都沒辦法傳出去就是了。後來我就到飯店餐廳先吃了一頓飯(超餓),原來想說瞇個一個小時就去會場然後去central station買車票,沒想到就這樣從下午三點一值睡到隔天早上四點。

醒來的時候,發現我MSN上ㄧ個義大利朋友留了一堆言,說好開心喔,妳到歐洲了,雖然沒辦法看到妳,但是只要知道我們沒有時差就很開心(原來歐洲人對時差就是距離的認定啊),然後問我有沒有到bulldog玩(一個阿姆斯特丹很有名的club)然後客戶回家了還開電腦傳訊給我喔,跟我說他已經回家了,而且好神奇喔,我還在skype上喔,我現再只少他一個小時喔。我覺得大概歐洲人就算常常旅行,還是覺得亞洲很遙遠吧。

說說到旅館的事情吧,就門房幫我把行李托上來之後,我發現身上沒小張的,所以給了他五塊歐元,他抄開心,不知道要怎麼報答我,所以說要送我Estacy,我愣了一下跟他說不用了啦(難道要我ㄧ個人自己一邊打電腦一邊high嗎?)。這個門房跟我說他說他明天不用上班,跟他朋友要去clubbing,問我要不要去,我說我是來出差的,可能沒辦法,然後他說,那有空我們可以約一約去咖啡廳乎大麻,我覺得那時候我感覺自己好像到落後國家的hostel喔(就陌生人約一約出去玩,還有一到就先打聽哪裡可以弄到大麻),後來想,喔,不對ㄟ,阿姆斯特丹本來就是合法的啊。

不過我還是喜歡背背包旅行耶,就可以背著行李走很遠很遠的路,而且東西在身上比較不怕被搶或幹麻的,活動也很自由,而且可以住便宜旅館,不但很省錢,而且可以認識很多形形色色的人。

還有荷蘭真是個巨人國啊,所有的人都超高,高到很恐怖,男生都是190起跳吧,女生都175起跳,就高到不像話,在餐廳點餐的時候,服務生就算有點彎腰,我抬頭還是只能看到他的腰,恐怖到了極點。然後哩,床雖然說是Queen size,可是超大而且超長,睡覺滾來滾去絕對不會有腳掛在半空中或者跑到棉被外這種事情,然後椅子也超高,什麼都超高,連麻統也超高,高到我大便的時候腳都會懸空,浴缸哩,我ㄧ來的時候因為腳水腫的很厲害,所以先去泡澡,結果不小心就睡著了,然後整個人滑到浴缸裡面腳這樣亂揮還碰不到牆壁這樣誇張,如果是越南人來的話,大概可以三四個人一起泡吧,我原來以為英國的浴缸已經很長了,沒想到英國浴缸遇到荷蘭浴缸馬上就輸了。

我覺得格列佛遊記啊,真是給他一個亂七八糟啊,明明自己是長人,還說別人是小人國,簡直就是諷刺其他國家的人啊,要是我是書評,給格列佛遊記的評語大概會是這樣寫的:此書以諷刺的手法,以形體上的渺小,來諷刺殖民國的未開化和不足以為道。那麼我敢斷定鄭成功打荷蘭人一定是打水戰不是打陸戰,因為荷蘭人大概一個人就可以把中國人舉起來拿去丟掉,所以看來我還是不要得罪荷蘭人好了。

順帶提一個很好笑的喔,門房問我哪裡來,幹什麼,我說我台灣來,來賣東西,他突然語氣激烈的說,為什麼台灣人都來賣東西哩,為什麼都不買東西勒?為什麼都賺荷蘭人的錢呢?我心裡想,老兄啊,老娘的國家只能幫人家代工啊,當然是來賣東西的,要是我們有一天能夠來叫飛利浦幫我們的產品代工,我也很樂意啊。

就是吃東西超貴的這裡,一餐大概要二十歐元,飯店早餐十八歐元,然後那天跟客戶去吃pizza居然吃了三十五歐元,恐怖到了極點,所以我覺得一定要去超市比較好,買東西在旅館吃,今天終於有時間了,因為比利時客戶臨時有事情,所以行程零時取消,不過也很莫名奇妙,明明行程取消了,可是還是很忙,一直忙到四點,就去問旅館櫃檯超市怎麼走,他說很近啊,走到第三個紅綠燈就夠了,我說走多久,他說不會很久吧大概轉兩個彎而已,然後我就開始走,靠,一個紅綠燈就走了十分鐘,兩個紅綠燈走了二十分鐘,三個紅綠燈走了三十分鐘,然後轉個彎又五分鐘,總共三十五分鐘,又超冷,我被騙了,所以就很氣。而且走到天都黑了,這個不是形容詞,是真的黑了,這裡又那麼偏僻,荷蘭人又那麼高大,我都很怕我被怎麼了我媽一定會很難過,就開始生旅館櫃檯先生的氣。

然後超市看了半天都沒看到喜歡的東西,我想要買牙齒潔白貼片,原來荷蘭人也不潔白牙齒的,我想買caprice des dieux想很久了,也沒看到,最後買了一塊brie,也不知道好不好吃,不過真的很便宜噎,再台灣這樣一塊就要兩百吧,而且是吃起來像塑膠皮難吃的那種,這邊只要一塊八八歐元,是60%脂肪那種,然後也沒看到pate,原來法國人跟荷蘭人的飲食習慣還是差很多,因為之前大家都說到荷蘭還是吃crepe,也是到處都是kebab,所以我ㄧ直以為荷蘭的食物跟法國一樣,還有我有看到無花果,可是荷蘭的比法國的大,而且現在也不是產季,所以我怕吃了會中毒死掉,所以不敢買,可是現在有點後悔,我就買了明天的早餐和後天的早餐,他也是大後天的早餐,這樣就不用花冤枉錢去吃飯店的早餐了。

我走過去的時候看到人家提塑膠袋都很輕鬆的樣子,沒想到我自己提就發現很重,原來是因為荷蘭人都太大隻了,所以就很有力氣,像我這個東方弱女子就實在沒辦法,我也不知道自己發了什麼瘋,買了一堆果汁,所以重到一個不行。

昨天晚上很扯,我回來的時候,答應客戶把東西整理出來寄給他看,這樣他一回希臘下飛機就可以檢查,隔天可以給我看過然後跟他partner討論,週末它可以測試(奇怪,這個世界怎麼工作狂那麼多,我的旅館旁邊是IBM,在過去是Baker & McKinzie,晚上十點看出去的時候,McKinzie整棟燈都還是亮的,IBM有的有亮有的沒亮),進度會快一點,可是我回來想說好累,瞇個五分鐘好了,沒想到就這樣還穿著外出服,燈還開著,妝也還沒卸的睡到隔天,中間完全沒醒過,然後莫名奇妙早上六點就嚇的跳起來,醒來還愣了一下為什麼房間的燈是開著的,我也不知道什麼東西嚇到我,可是醒來之後還是很累,但是睡不著,反正就抄怪。所以今天很多事情要做,可是注意力沒辦法集中,就這樣渾渾噩噩的過。

我覺得以前當學生真好,永遠天都不會塌下來,同學事情沒做好你跟他吵一頓就OK了,或者整組表現失敗自己期末考考好就不會很慘,但是人一到了江湖,很多事情就會有生死之別,哀,人生真是無奈。之前一值吵著阿倫我要到阿姆斯特丹,他說這裡超無聊,要去就去布列塔尼和諾曼地,所以我們去了西法,可是我對阿姆斯特丹一值念念不忘,現在終於來了,可是也不是來玩的那種心情完全不一樣,老實說也沒什麼心情去玩,然後就在旅館整理資料、測試機器、做簡報、寫信、跟客戶講事情,靠,超爛的。下次我ㄧ定要自己跟朋友來,騎腳踏車遊城,然後去海尼根博物館喝到爽,然後去咖啡廳抽大麻抽到stone(可是我覺得大麻一合法不知道為什麼就覺得沒什麼吸引力耶),吃了蘑菇跑去騎腳踏車是一定要的啦,然後哩,要站在運河上面的橋看誰可以兔口水兔的比較遠,要住那種沒有網路沒電梯的旅館,背包要自己扛上五樓那種,然後晚上可以去pub喝的很醉,大家一起走回旅館。

心情很重要,朋友也很重要吧。

PS 我週二要去Eindhoven啊,超巧的Frank原來會來荷蘭出差,我們還可以碰頭哩,然後Minesh二月八號會去德國,我正好會在德國,可以看看可不可以遇的到,反正世界就很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