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來跟nico談到去韓國出差的事情,他說他女朋友(日本女生)很討厭日本男人,所以都不跟日本男人約會,只跟老外,我問他她為什麼討厭,他說她說日本女人跟男人走路都要走後一步,不能平肩走,去買東西都是女人在後面提著大包小包,吃飯的時候女生要負責添飯,諸如此類。

我到不覺得日本男人這種舉動很令人討厭噎,很多事情都是幾百年的文化遺留下來的毒害和傳統,我討厭的是那種歧視的心態,對於這種表面的事情不會太討厭。

今天很多亞洲女生都說,西方男人對女生很好怎樣怎樣,但是西方女人要負擔的責任和義務也不少,舉例來說,西方男人會幫妳開門幫妳提東西,但是妳不可能像東方女人對東方男人那樣任性的要他替妳做東做西,也別想要男人出門替妳出錢,權力和義務永遠是一體兩面的東西,妳要享受什麼權力,就要拿義務來換。應該說,西方人比較平等,但是女人被當作男人來操;亞洲男人比較強勢,相對的女人也受到保護。

對於亞洲,我該說男女的分工比西方世界還要來的細吧,女人負責女人特質能夠發揮的事情,男人負責男人特質能夠發揮的事情,除非是像我這種充滿男人特質的女人,活在像韓國或日本那樣的世界因為會攸關到自己的生存權力,會非常厭惡這樣的歧視,不然那種傳統上的行為舉止,有什麼好在意的呢?那麼這樣是不是英國的衣頓中學是不是為了要強調男女平等,開放女生入學,破壞固守幾百年的傳統呢?如果傳統是維持和諧或甚至是維持生存的命脈,為什麼要摧毀他?今天伊頓對英國人的號招力就是他的傳統,如果今天伊頓開放女性入學,所有的傳統都要改變,要開放烹飪和家政課程,要改變原來的學長學弟制,整個傳統改變之後,這個學校還能夠以傳統吸引到原來他要吸引的特定族群嗎?

nico的女朋友是武士家族出生,非常講究禮節,和nico到法國看nico的爸媽的時候,正好他家有日本訪客,於是nico女朋友就用武士家族那套女性禮儀來impress nico他媽的朋友;有次是nico和女朋友玩遊戲差點玩出事情來,怎麼說呢?就是女朋友懷疑自己懷孕了,於是跟nico說這種事情在日本是天地不容的事情,如果nico不娶她然後她搬到法國的話,她只有死路一條,我問nico那她在法國要幹嘛,他說至少當家庭主婦當到小孩長大吧。

拜託喔!我家nico才22歲噎!這在搞什麼啊?我聽到都覺得非常不可理喻!今天妳說男人女人要平等,所以男人要出門吃飯替妳拉椅子開門,去旅行要替妳提皮箱(我跟所有男朋友旅行從來沒給男朋友提過皮箱噎!),享盡了西方女人所有福利之後,回過頭來還是要享受東方女人在東方世界的所有權力,那妳盡的義務是什麼呢?

好吧,當然這種事情我不會跟nico講,只是看到這樣個爛到透的濫好人被欺負我實在覺得有點不堪。

我自己是個講求禮儀和規範的人(雖然很討厭太過度的繁文縟節),非常講求男女平等,而在內心呢,是個隱藏著熱情和爆發力的男人,所以跟男人鬥起來也很少輸,但是我不會忽略掉自己女性的特質,也不會忽略掉自己還是身為女人的這個身分。一旦立場明確了,就會行為一致,不會做退讓。男女平等,是精神上的,不是表面上的,今天出差吃飯,要我幫大家倒酒,我不會抗議,因為這是人家的傳統,我做這些被定位成女生該做的事情的時候,我同時也享受到女性的特權,例如吃飯不用付錢、車子調派或其他繁雜的事情的時候,不用我來處理。但是當我因為女性身分被歧視的時候,例如瞧不起我的專業說我漂亮的時候,這個時候我就會反撲。

所以對我來說,那類型講求女性主義的人,根本就是想大小通吃,打著女性主義的口號,東西方女性所有的好處她們都要享受,卻不願意盡女性該有的義務,那這不就是間接承認了她們正在利用女性的優勢來得到女性能夠享受的好處?不是別人在歧視她們,是她們在歧視自己。

我覺得依照環境做反應是個很重要的事情。可能小時候跟我爸媽和howard和yvonne這樣交錯的教育下長大,在家我看到的是客家人男尊女卑的傳統,在howard和yvonne家我看到的是完完全全男女平等的世界,所以我一直非常清楚這兩個世界的不同點在哪,也尊重周圍的人因為環境的不同,對女性地位的定位也不同(但是我同意的是男尊女卑是因為在社會上男女所扮演的角色和義務不同,而不是打從心裡的歧視),一直到現在,我可以很快速因為環境的改變而做出自身的改變。

行為上的表現,是膚淺的,那只是從傳統延伸下來的一種模式,最重要的是人的心和精神上的表現。我剛開始跟Kiko(義大利人)做朋友的時候,我才發現義大利人其實是有點大男人的民族,但是深談以後,我發現義大利人的互動,女人只要在外面給足男人面子,回到家其實生死大權都是操之在女人手上,那麼這樣的大男人又有什麼好抱怨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