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新的階段開始,過去仍在,它累積在我們的經驗裡,而不是拖著我們的成長。當我們從過去得到經驗之後,只能往前看,接受新的生活和新的挑戰。

回台半年裡,給了我很多省思自己的生命的機會,事情看得更透徹了,對自己也更具信心。讓我來講講這半年來心裡的轉折吧。

品牌管理本在美國就是新興的知識,面對台灣落後美國五年的狀況下,大家都知道品牌管理很重要,卻不知道品牌管理到底在做什麼,去書店看真的嚇一跳,到處都是品牌管理的書,但是整個面向不是很完全,大多偏向的是比較尾端的品牌行銷,例如廣告和公關,缺乏正確的長期規劃和鍛鍊一個品牌人未卜先知的能力的指導,說穿了,大家對品牌抓的是一個朦朧的意向,就連寫書的人,也很難抓出品牌管理真正的意境。

這有點像是台灣一直喊國際化國際化,我去面試,我說我的競爭優勢是跨文化溝通,面試者說“我們公司60%都會講英文,而溝通是誰都應該會的技巧。“所以台灣國際化抓的是表象,不是精髓,論誰都會講英文,去過十個以上的國家,卻沒有多少人能夠跟外國人當好朋友,或者在旅行的時候以當地人的方式去生活,而不是以一個台灣人的角度去看別人的生活?

(那天看某女的blog,她以” 貴婦”及”國際化”的身分而自傲,去高檔法國餐廳吃飯,菜名都叫的出,貼了一堆照片,但是當我看到她吃起司的照片,就知道這實實在在是個門外漢啊!表面上模仿的微妙為俏,但是底子裡面有幾兩工夫,就有待商榷了)

所以台灣是個品牌管理和國際化喊的最兇的國家,卻實行多年只越做越爛而看不見成效。

當別人不了解妳的專業,就不了解妳的價值,找工作倍感艱辛。我有個美國同學為愛走天涯,來台灣工作,台灣的品牌來自於小型創意公司,他曾在紐約當品牌顧問,來台灣屈就在小型創意公司做品牌,最後卻因為整個環境(包括主管及顧客和整個大環境)太過短視,讓他氣到做不下去。當妳發現妳已經被訓練成一個宏觀有遠見的人時,看到周圍的人執迷不悟且不肯做改變,那種感覺真的像是便秘好幾天卻一肚子東西怎麼拉也拉不出來的感覺是ㄧ樣的。

台灣因為市場小,很少做品牌或策略性的規劃,大部分的行銷都是跟廣告、公關或促銷有關,這一塊不是我喜歡做的那塊,但是到了最後,一直和環境妥協,妥協到原來執意要跟品牌有關的大公司才做,到最後只要跟行銷沾的上邊的都肯做,那種壓抑和不爽真的不知道要如何形容才是。

所以找工作到一個零界點,我情緒爆發了。為了穩定自己,我花一個禮拜什麼都不做,徹底的把事情想清楚,沒想到學到的品牌管理的知識,居然第一次實行,是在自己的人生規劃上面。把自己的優劣勢與環境給予的條件衡量過後,面試率高的不像話(一個禮拜投十家,接獲三家面試機會),所以我在第二個禮拜就順利找到工作。

現在的工作我非常喜歡,公司離家近,是個非常有潛力的小公司,工作性質能夠發揮我的特長,工作能夠繼續讓我維持”地球村”的生活方式,且為數不短的時間需要在世界各地旅行。



好的事物是值得等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