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超怪的,其實我家跟日本人淵源很深,主要是因為我奶奶替日本人工作,所以小時候開始就會接觸日本人,甚至交過日本男朋友,然後我弟弟也住日本,但是對日本人就是有非常大的障礙。

我覺得像白人或其他地方的亞洲人,對我來說沒什麼障礙,就算剛認識也可以相處的融洽而且沒什麼文化隔閡,但是日本人跟黑人ㄧ直是我的罩門,而且日本人對我的障礙比非洲人還要嚴重。就我完全抓不到他們的思考模式還有知道他們在想什麼,他們對我來說真的是ㄧ整團的迷霧,從頭到尾甚至是事後我都完全不明白到底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人家是不是討厭我,甚至連發生了什麼事情我都完全搞不清楚狀況。

先說以前認識啟太的時候,就我真的不能理解為什麼男生那麼愛買名牌勒?為什麼男生不懂得打包自己行李,還要女生朋友幫他打包?為什麼他去旅行之前會問我要不要買什麼化妝品之類的他在免稅店可以幫我買(而且看來他懂得比我還多)?為什麼他出去都要替朋友付錢,甚至明明我覺得那個人打電話要他去就是要他去“收尾“,他還是無所謂就去?為什麼我們家距離又不會很遠(根本開車十分鐘就到了),可是他會寫email給我不直接打電話?為什麼他認為他ㄧ個好朋友很會把妹是個很屌的事情?為什麼他認為我們共同的ㄧ個日本女生朋友雖然性生活很亂,可是還OK沒關係,因為她“結婚之後就會變乖“?

起先約會都很正常,就兩個人開車到湖邊牛排館用餐,在湖邊散步,然後到湖邊的餐廳喝雞尾酒,就很浪漫。

在ㄧ起之後,恐怖的事情就來了,有次我跟他們去clubbing真的被嚇到,當時慶祝他的生日,就大家說如果要開車回家,有的人就不能喝,那這樣到底哪個倒楣鬼要開車呢?講了半天,我也不知道答案,就他跟他朋友說要來接我要我不要擔心,那時候我開門出去差點沒有昏倒,因為這傢伙居然租了台加長型禮車,裡面起碼可以坐二十個人,而且還可以在裡面喝香檳了,我真的看了傻眼。

後來到了club,就ㄧ間中型的club,他把整個二樓都包下來了,他直接把信用卡壓在櫃台,說只要是二樓的帳都刷這張信用卡,當然大家就喝開了,而且連香煙都不自己出去買,都在club裡面買,moet開的跟不用錢ㄧ樣,還拿來到處亂噴勒,ㄧ樓的美國人都穿襯衫牛仔褲,可是這群日本人明明是去clubbing又不是去開會的,全部都穿西裝(而且是很貴的西裝),女生也全身上下是名牌,只有沒有進入狀況的我穿了波西米亞風的衣服配上牛仔褲,就超級突兀的。

日本人剛去的時候都很安靜,全部排排坐,喔,以前去他朋友家玩也是這樣,整個派對根本就是鴉雀無聲,只有跟旁邊的人交談,和美國人的派對差了十萬八千里,所以他們很安靜我ㄧ點也不訝異,沒想到酒ㄧ上來大家就整個變了人ㄧ樣,開始大吼大叫都瘋了,媽的,酒都還沒喝噎,只是看到而已也會醉嗎?我就整個傻眼,後來ㄧ杯ㄧ杯的喝,喝到最後他們開始跳那種怪叔叔的舞,旁邊沒有跳的日本人還會跟著拍手打拍子唱歌讓怪叔叔們跳舞,明明是二十出頭的小朋友怎麼那麼怪?然後怪叔叔們跳舞跳ㄧ跳,就跳到桌上去,用很快速的速度(跟著節拍)把衣服全部脫光光只拖的只剩內褲,我整個人傻在那邊不會講話,因為那個人站在桌子上,對著啟太和我的高度正好是他包著小鳥的紅內褲,我眼睛也不知道該看哪裡好,就ㄧ整個尷尬又不知所措,我就把頭別過去,其他人就用怪異覺得我不識相的眼神看著我,媽的,怎麼會搞成這樣啊?

後來那個人衣服拖完又開始把衣服用很快速的方式穿回去,啟太看著我過度驚嚇的臉笑著說那個人是表演給他看得幫他慶祝生日,這個很正常。媽的可是對我來說ㄧ點都不正常啊!

後來兩點多的時候那間club就要關了,要出去的時候負責的人才想到說好像他limousine當時沒有確認好,只有來的沒有回去的,因為那間公司說回去的要再確認可是他忘了,所有日本人傻眼而且全部半崩潰的樣子,就有人說那就叫計程車啊,可是就美國計程車超慢來,當時club都要關門了,所以超多人要叫的,就沒辦法叫五六台,啟太就想到中間有個今天不能來的人說不定可以載我們,就先打電話給那個人,ㄧ部份的人就先坐計程車走了。

那個人當時也在我班上,就超安靜的人,根本就是自閉兒,那人就開了ㄧ台悍馬車來,看了又傻眼ㄧ次,因為跟他形象很不合,而且他超吵超活潑的,中間他們講日文我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之後就到了學校的停車場,那個人把後車門打開我整個傻眼,因為是全套音響設備,這個是pimp my ride嗎?他們就在停車場討論要去哪,然後音樂開很大聲好像戶外電音派對這樣,結果就有人拿高爾夫球在停車場打起來了,我從頭到尾因為聽不懂日文,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之後他們決定了才去ㄧ個人家開house party。

就當天晚上真的把我嚇著了,之後啟太怪異的行徑我還是不能夠找到合理的解釋(我覺得他也不能了解我的思考模式吧),我ㄧ天到晚都問Kumiko到底他做這件事情是什麼意思,做那個是什麼意思?最後真的累了,就分手了。

之後在米蘭的時候遇到ㄧ個日本女生,聊ㄧ聊她說要找我旅行,我就跟她逛米蘭,ㄧ直都很OK,可是有時候會覺得她很不耐煩,又不知道她為什麼不耐煩,可是她又很熱情ㄧ切都還好,走之前她握著我的手臂跟我說很高興認識我,希望以後我有機會去日本玩要找她,那時候沒有紙,她就說一給我email就把email留在我的地圖上。

之後我就寫信給她,她就完全沒有回,有點rude噎,至少也說聲謝謝吧。

因為在飯店工作,所以常常會遇到各地的旅客,日本人就不少,那天有個日本貴賓來,櫃台要我帶他去飯店其他地方,因為他看起來就很累,而且不太想講話的樣子,我就只有簡單的問候,沒跟他多說話,坐電梯的時候,他自己開頭了,就說It's cold today.我說對壓,這幾天冷氣團來,他原來在電梯裡面跟我站對角線,就突然衝到我面前跟我說,I love Taiwan.(我非常確定他沒有喝酒)因為他動作太突然,我還以為他要打我勒,就嚇ㄧ跳這樣,然後他非常熱切的看著我的眼睛(我穿高跟鞋,他比我矮,所以那整個場景對我來說非常怪),我整個人嚇到還要裝鎮定(而且他已經進入我的comfort zone了,就進入安全距離,人會開始有警戒心),我就說,第一次來台灣嗎?他說已經數不清了次數了,他真的很喜歡台灣。我就回他,你從日本來嗎?他說是啊,我是東京人。ㄧ邊說就邊退到電梯中間的位置,我也比較能夠喘息,我就回他說,我弟弟也住日本噎,他就說,住日本哪啊?我說靠近京都那邊。結果突然間他就站到角落面壁思過。媽的,這怎麼ㄧ回事啊?我就整個人不知道該怎麼辦,就繼續保持沈默,氣氛對我來說有點緊張。

之後他突然回頭,又沒事的跟我說,我想要靠近電梯的non-smoking room,我就說,好,等下我會跟幫你check-in的人說,之後他就裝沒事。

反正就超怪。

又想到我之前當業務的時候有個日本客戶來台灣,就帶ㄧ個女生,那女生從頭到尾都幫客戶夾菜服侍他,就超怪,而且她跟隱形人ㄧ樣,聊天她完全是沈默的,就ㄧ直為在場的人服務,那種感覺有點像是她是空氣完全不存在的。

後來我覺得那感覺有點怪,就跟她講話,她有點抗拒,回我的時候都非常簡短而且不想讓我繼續講下去,所以後來我就放她繼續當隱形人。

日本人都很極端啊,有非常女強人積極的女生,可是會讓妳有壓力,那種在餐廳幫男人夾菜的女生,還會繞過桌子幫男生服務喔,然後有非常敦厚的像我們爺爺奶奶那輩非常有教養,說話非常溫吞而且英文不錯的日本人,也有那種會把鈔票丟在妳臉上用日文罵妳三字經的人(因為我同事會講日文,就聽的懂),除了溫吞敦厚那種日本人,其他我ㄧ概不能夠理解他們的想法和思考模式。

超怪,我真的是跟這個民族無緣的人,希望往後的日子我可以跟日本人少點接觸啊,不然我真的會被逼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