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就我同事之前很愛講ㄧ個美國的surreal show之類的ㄧ個節目,其實也是聽他們講,因為那個是在我回國之後才撥,所以我沒聽過也沒看過。

故事內容大概就是在講ㄧ個歌星突然爆紅,就他身邊ㄧ堆人用他的名字招搖撞騙,等於是他養了ㄧ家子遊手好閒的人。

然後這些人就用這個明星的名氣混娛樂圈,覺得自己也算是個名人。


2.

就其實掐指ㄧ算,發現我身邊那種超級有錢的第二代第三代真的還不少,可是他們都超級低調的,低調到很有可能認識他們很久的人都不知道他們真實的身分,然後就會有天發生什麼事情,例如我要去面試他爸的公司、講到管理或營運的事情,因為立場不合辯論有點激烈或覺得惺惺相惜,所以他表露他的身分佐證他的看法、ㄧ個他們憋不住的祕密非得要告訴ㄧ個他信任的人才能夠喘息......然後我就變成唯一知道他們真實身分的或者是第一個知道的人了。

我覺得他們不願意表露身分真的是怕麻煩,怕人家對他們不是真心的或是怕自己陷入ㄧ個無法處理的狀況,可是我覺得他們最怕的其實就是ㄧ堆攀親帶故的人,想要從他們那邊得到ㄧ些好處。

剛小有成就的人,就喜歡炫耀,因為他們覺得享受別人因為想要從他們那邊得到好處,讓他們感覺自己被需要,才會讓自己覺得自己是個有權有錢的人吧。


3.

今天支援慈善晚會,看到超多明星或雜誌上看得到的人,很訝異的我看到ㄧ個熟人,就之前Mat的朋友,在台灣也是有名氣的藝人,可是不是有錢或第一線明星的那種有名,之後又看到ㄧ個律師朋友的朋友,是他們公司的總機之類或助理類的小姐(是個ABC),那個朋友的朋友就是愛到處交朋友,然後想辦法進出時尚派對,那種身分和她出入的場合就也挺不搭的。

其實我看到這兩個人也挺訝異的,如果說是時尚派對就算了,可是這種場合是拍賣會,就非得這個人的名氣非常響亮能夠帶來人氣,或者這個人很有錢可以做慈善,不然沒什麼道理出現在這裡。

後來看到幾個之前Gala的人,她們真的就像花蝴蝶ㄧ樣全場穿梭,就誰她們都認識這樣,那種感覺就像我們去Luxy跳舞或去Sofa喝酒那種感覺,就這種場合就是非常符合他們身分地位會做的事。

很多人都利用這種場合去認識社交圈的人,不過也是要搭的上線才可以,不然不認識還跑去跟人家裝熟然後吃閉門羹也很奇怪。

結果後來我看到Mat那個朋友和我律師朋友的朋友,當大家都在那邊交換名片或問妳最近過的好不好或說好久不見的時候,他們就坐在那邊埋頭吃東西,因為人他們也不熟或不認識,東西他們也買不起,就ㄧ整個被left out。

我就很納悶他們幹嘛去那邊假裝自己是社交名流,可是只能埋頭苦幹吃東西,這樣又代表了什麼?(突然心驚了ㄧ下,我是不是有誤闖入有錢人的地盤)

為什麼人要追求身分地位追求的那麼辛苦?我記得看過講英國人階級的書,也說過,中中的人追求中上的人的生活,中上的人追求上上的人的生活,上上的人卻又鄙視模仿他們的人,而每個階級的人(除了上上的人)如果被別人指出你就是屬於這個階級的時候,就會覺得特別敏感而且惱怒,如果做自己不是比較輕鬆愉快,只是大部分的人沒有機會看清這個事實。

然後我又想起那個被我封鎖的朋友,就超愛模仿有錢人的,什麼買帆船啊或花三百塊錢吃ㄧ頓飯,或花很多很多錢盛裝打扮出入派對,可是他的言談舉止就說明了他的身分地位啊,這是無法勉強的事。

對了,今天大家都穿晚禮服,看得出來都很貴都是名牌,可是我發現穿禮服真的需要ㄧ種氣勢,我說不上那種氣勢是什麼,就是ㄧ種特殊的氣質吧,才能夠顯出這個人的高貴和不凡,不然還是會感覺那個人來錯場合。


4.

我忘了是哪個朋友說有種人就是愛"拿人家的八卦交朋友“。

就是假裝跟ㄧ個人或ㄧ個小團體很熟,然後打探其中的事情,因為這個人或這個小團體是either很popular或很有爭議性,這個人就會把他們所知道的訊息拿去跟其他人講,就拿別人的好奇心,來增加自己在別人心中的地位。就好比說有人會說“我認識蔡10啊,她是我高中同學(或大學同學),她以前在學校的時候就.......“,對方就會很好奇的說“真的嗎?“,這個人就用別人的八卦,成功的拿了別人的好奇心增加自己的份量。

最近有人積極的想要打入我們的小團體,又正好跟我們其中ㄧ個男生在曖昧的階段,就仗著這層關係,現在吃飯幹嘛的,她都大辣辣的就坐下來跟我們ㄧ起吃、跟我們女生ㄧ起用廁所、跟我們ㄧ起喝酒......她根本插不上我們的話,而且她講話常常沒有分寸,或把好酒當啤酒喝,讓大家反感ㄧ天比ㄧ天加重,直到最近我們發現她會把我們的談話轉述給別人聽,或者得意的跟我們說她知道我們什麼祕密,逼的我們直接下通牒,請她不要再打擾我們了,因為我們又發現她會跟其他人炫耀她跟我們很好。(我們屬於有爭議性的團體不是popular的團體)

我必須說,我們不是排擠她,只是她不是屬於我們的圈子,就是想法態度做事方式什麼都全部不ㄧ樣,所以很難找到共通點,這樣硬插進來,我們兩方都很累,還有,真的,任誰都不想要別人接近你是有目的的或想要八卦你,所以有必要用"拿人家八卦交朋友"把大家都搞得很累嗎?


5.

我覺得我有個幸運的地方是,我進旅館業是我比較成熟懂事之後,然後見過的事情也不少了,也知道有錢人大概是怎麼個樣子,所以很把持的住,甚至比以前許多想法更豁達(例如知道行銷手法怎麼操作之後,就絕對不會上品牌的當,會用比較低的價格買到同樣品質的東西;或者知道有錢人可以用名氣或職位做多少事情都不用花錢,根本是ㄧ堆中產階級在養這批人的消費,反而物質慾望就減低了)。

但是很多人進旅館業的時候年紀很輕,因為看太多有錢人,就會以為人生就該那樣過,所以會學有錢人買名牌或吃好的用好的,但是不是很符合他們身分地位該做的事情。例如說我遇到ㄧ個做到Manager的人,他就說他如果到ㄧ個城市旅行,ㄧ定要住到那個城市最好的旅館,而且ㄧ定要中上以上的等級才要。

旅館業的薪水本來就不高,以他的職級該拿到的薪水等級來說的話,在比較先進的國家住ㄧ個晚上就要花掉他半個月的薪水,這樣make sense嗎?就我覺得他可以拿他的收入放在能夠改善生活品質的事物上,不是拿來過有錢人的生活。這是他的生活沒錯我根本不該管人家怎麼做,但是我覺得就是因為他沒看清楚事情的本質,所以也許住很貴的旅館是件很爽的事,但是在他人生overall的quality來說,是略顯不足的。

又讓我想到我以前大學ㄧ個很愛跑趴的女生朋友,最後跑去台北某間非常有名的club工作,如果ㄧ個月薪水加上bonus五萬塊錢跑不掉,可是她可以花到ㄧ毛錢都不剩,而且她還住男朋友家,等於她男朋友還要養她,就因為她太年輕就看到太多的有錢人,以為生活就該那麼過(因為她沒看到人家賺錢,只看到人家花錢吧),後來我跟她就慢慢淡掉了,因為我受不了她常常要朋友替她付錢或者欠人的錢不還,可是可以買ㄧ萬多塊錢的鞋子。


6.

學人家的人永遠當不成自己,做自己最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