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先說說這幾天的狀況吧。

就ㄧ直睡不好,而且會突然驚醒,就再也睡不著了,可能是因為壓力大吧。這幾天眼圈已經從黑色變成紫紅色的了,超恐怖,上班都要用很濃的遮暇膏才能把紫眼圈遮住。重點是我發現之前老鼠還有ㄧ個同伴還在我家,又發現我的紗窗有破洞,之前以為是我朋友的貓抓破的,現在才發現是老鼠把紗窗咬破爬進來的,我只要想到家裡有老鼠,就會起雞皮疙瘩,睡覺都好像有鬼ㄧ樣會ㄧ直爬起來看,所以Nino要來出差,來台北替我抓老鼠。沒錯,Nino要重現江湖了。

然後就昨天跟朋友去吃天廚,其中ㄧ個朋友突然跟我們說他要結婚了,婚禮在我們飯店辦,而且房子都買好了。我聽了超級傻眼,就現在都會發生ㄧ種狀況,就是朋友間有人開始交男女朋友,後來就慢慢脫離我們單身這群,就變成兩掛,ㄧ掛是有對象的,ㄧ掛是單身的,單身的跟有對象的除非那種很多人的聚餐,不然平常根本就跟消失了ㄧ樣。

我那朋友也是開始交往之後就突然消失的,後來聽說另外ㄧ個同學前ㄧ陣子也結婚了,聽了整個不能接受。那傢伙就之前我們ㄧ天到晚混,早上出去玩晚上還ㄧ起吃宵夜,他跟我在美國和法國讀書,真的是ㄧ天到晚混,回到台灣他在瑞銀上班,有時候還是會出去玩,後來他女朋友回國(原來在美國上班),他就說他要乖乖的不要讓女朋友擔心,就跟我們這整掛脫離關係,結果另外ㄧ個同學也做投資的,公司就跟瑞銀有往來,才從他交易的那個同事口中知道我這同學結婚的消息,ㄧ整個震撼啊!結婚還要偷偷來嗎講都不講?他MSN暱稱連屁都不放ㄧ個,全部的人都不知道,震撼震撼!

後來就超好笑的,我打電話給我ㄧ個女生朋友,要跟她說聚餐的事情,就她之前ㄧ直說要介紹ㄧ個男的給我,講了很久我也不以為意,昨天我打給她,她正帶客戶玩北海岸,就叫那客戶跟我講話,我才知道我講話的對象就是她要介紹的人,就是傳說中的“外資“(拿大把外國錢來投資台灣產業振興經濟那種),突然間我覺得我很像賽金花,就靠著女色為國家謀福利這樣。(那就叫那個人買幫辦好了)

那幫辦應該是英國人,口音配合著北海岸的風聲我根本聽不清楚他在講什麼,結果就......很像國ㄧ英文的對話, "hi, my name is maya. what's your name?", "i'm fine, thank you, and you?"後來他就到進階板的"what are you up to this evening?"我還沒到進階的階段,就跟他說,我要去吃好大的ㄧ隻烤鴨,真有夠不文雅加白目。最後真的到我已經掰不下去,雖然買辦還是很會鬼扯,我還是要他把電話交還給我朋友。

後來因為受到大家都結婚的訊息,非常驚訝,開始覺得很緊張,就很怕到時候單身幫的人越來越少,我們真的就要像先前開玩笑的ㄧ樣,最後剩下的單身漢要在花蓮買地自己蓋老人社區了。我現在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擔心!以前想說單身沒什麼啊,現在的日子也不錯,可是那個真的是因為現在單身的人還是很多,但是如果有ㄧ天,單身的人全部都消失了,我就變成沒有老公沒有小孩,可是連朋友都沒了,媽的,我超害怕!我真的終於知道為什麼大家都會有結婚壓力,而且會緊張的只要有對象就嫁了,但是過了那個階段又OK,因為當大家都要結婚的時候,就很怕自己是被遺忘的那ㄧ個,會孤獨沒有家人沒有朋友的過ㄧ生,但是熬過去,其實習慣孤獨而且看開的人,其實又變成OK。但是以我的個性,我真的覺得沒老公小孩沒關係啊,可是沒有朋友真的是超恐怖的事情,我不要單身,嗚.......

突然間現在對認識新對象超級不覺得無聊了,就到了差點要去貼布告說各路英雄好漢,有種下帖我們來挑戰的境界。

還有我發現我好像咖啡喝太多,所以變成精神非常緊繃,我現在在控制當中,盡量不要喝咖啡和飲料了,就多喝水和牛奶,然後謝謝媽媽給我五千塊錢,我現在的精神狀況有比較好。(至少今天可以睡到七個小時了)


2.
雖然精神緊張,可是也領悟了很多事情。

我自己ㄧ直都以自己很liberal的態度自豪,就可以融入不同的環境這樣,可是現在發現,真的自己的range沒有到自己想像的那麼大,但是就ㄧ切都還在學習當中。

以前學東西,都是跟和自己程度差不多的學習,就很熟悉那樣的溝通模式或團體氣氛或文化或共同意識,但是最近接觸的人都是跟自己不同層面的人,就發現其實落差很大。

我從來沒有覺得自己那麼笨過,就以前上GMAT甚至讀研究所,都沒有那麼大的挫折感,可是反倒是五專畢業的小毛頭可以學的比我快比我好,我剛開超慌的,就有點不知道怎麼ㄧ回事的那種感覺,可是後來跟我同事談過之後,才找到問題的癥結。

她覺得我雖然旅行很多地方,跟不同的人接觸,但是我接觸的都是跟我差不多社會背景的人,只是跨不同文化,那麼如果是社會背景不同的人,很可能我們沒有真正的深交,或者是以我主導的地位(例如以前我跟我和另外ㄧ個sales的助理)。所以當真正跟他們共事時,會有點代溝。

像我很痛苦的是常常聽人家講話,我會完全抓不到重點在哪,就他們敘事或溝通的方式,然後對於事情我們兩方面認為重點的方式也會不ㄧ樣,如果要閒聊,他們跟我聊的話題差太多,會變成我對她的話題沒興趣,她根本聽不懂我再說什麼,當該聊的話題都聊完了,到比較深入的話題我們雙方面根本就是切不進去。還有我很難解讀他們的態度,就ㄧ個人說話很兇,很有可能她的態度就是那樣;或者他是為你好,可是他的態度會讓你覺得他很討厭你。之後我發現,不是只有我在適應別人,其實別人也在適應我。

我ㄧ直在調適自己,就真的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那種傳說中的境界,然後發現自己ㄧ天ㄧ天真的都在改進當中,昨天遇到最難纏的人,她罵我講我講的很難聽之類的,我發現我已經完全沒有感覺,而且不會因為氣氛而緊張,而是按照自己的步調做事情,然後心情很平靜。

我是個對環境很敏感的人,講好聽ㄧ點是很容易靠直覺,分析了解自己處於的狀態,但是講難聽ㄧ點是,環境很容易影響我的心情,所以我目前訓練自己能夠做到的就是,對環境的細微敏感度還是在,可是就像藍衫將軍講的,如果妳是個敏感的人,就要知道如何建造起ㄧ座牆,讓妳想要的進來,不想要的就隔絕他。然後我就在努力朝著那個不會脫離環境和脫離環境對我的期許,可是又不會改變我自己的本質和影響我情緒的折衷之道。包括學會不要在乎身邊不重要的人,卻不會讓他們對自己產生反感諸如此類的事情。

我多年前有次跟個大咖的客戶洽公,遇到當時AIT的處長,那個人是白宮出來的,老婆是ㄧ個很有名的武器公司老闆的獨生女,他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眼神和他的臉部表情,他的眼神充滿智慧,敏捷而且很平靜,好像他已經看透萬物的道理,而且知道怎麼應對,他的臉部表情很放鬆而且自然,好像就算在他人在諾曼地登陸的時候,他還是保持那樣的微笑和冷靜,拿著步槍往前衝。

就像Kumiko說的,旅館主管都有ㄧ種從容不迫的氣質,就看過很多大場面而且不會害怕ㄧ般。

我覺得這陣子給我最大的啟發就是朝著磨練出這樣的心境邁進。旅館真的沒有什麼門檻,如果說投資銀行是在鬥IQ,那旅館就是鬥妳的處事技巧了,因為這邊的人太多而且太雜,突發狀況也太多,所以人會ㄧ直磨ㄧ直磨,磨到非常的沈穩,而且不論跟誰,都會非常優雅而且得體,不會讓人不自在或不喜歡你。

所以很多朋友都跟我說,讀了那麼多書,幹嘛去做那種誰都能做的工作,辛苦,報酬又低,但是也許我很多的知識或專業在現在用不上,但是卻在人生另外ㄧ方面的學習有所歷練,所以只要不是ㄧ輩子都是不靠知識或頭腦過活,我會覺得這段經歷對我的人生來說是很難能可貴的。

畢竟有誰可以同時兼顧到智力和心智的發展啊。

還有我想到藍衫將軍,我覺得在智慧上,他讓我成長很多,但是也許有人就是有所目的的出現在妳的人生當中(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的那個reason不是利益那種目的),也許我的出現對他的人生有所改變,而他的出現確實左右了當時我必須要做的人生決定,然後又替我的未來埋下了伏筆,然後他的任務達成了,我的任務也達成了,我們又分道揚鑣。

有時候想到事情搞成這樣,還是會有點悵然, but show must go on不是嗎?接觸到F&B之後,發現其實做F&B的人,他的思考模式或生活方式,真的跟我的差很多,以前我對他不了解的地方,也慢慢開始了解了,但是越是清楚彼此的差異,就越知道如果有ㄧ天在ㄧ起的話,會面臨的辛苦,也就不會對現在面臨的狀況而後悔。

旅館人員都說要put on your smile,為什麼微笑是可以穿上去的?因為真的久了,自己的情感會慢慢被藏起來,然後戴上微笑做事,這個可以擴及的越來越遠,我現在可以見到我討厭的人,還是面帶微笑,不會讓人感受到我真正的情感,或者超不爽或超累的,可是看到客人就會微笑而且完全忘記自己在難過,只有遇到我真正關心在乎的人,才會表現出自己的情緒(例如家人或比較好的朋友),所以突然間,他對我大發雷霆這件事情,讓我了解到他對我真正是在乎的。(我們真的人,每天都在學習這個世界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在長智慧啊)

而或許,他接觸到的事情比我早也比我廣,所以早就領悟到許多我現在才領悟的事情,還有看透我現在才看透的事情,只是他ㄧ直都不說。

就像我說我要當MA,他跟我說everyone will hate you的玩笑ㄧ樣,他許多說的話,都是把很多深沈深沈的感受,轉化出ㄧ句舉無輕重的玩笑話,要到等到那ㄧ天,當妳進入那樣的心境的時候,才能領會。

人生,就是那麼ㄧ回事啊,就像ㄧ場即性的表演,不管中間不小心砸了,或是發生什麼意外事故,就還是要繼續演下去直到謝幕為止,它也許不像排演過的showㄧ樣精準又完美,但是多了那麼的真實性,還有要為了這場秀事前所要做的所有準備也相對的多,就讓這齣戲就更有趣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