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人生經驗跟讀書ㄧ樣,都是在練直覺,大學讀會計的時候,就是要ㄧ直做報表ㄧ直做,然後ㄧ直看ㄧ直看,看到數字哪裡有問題哪裡有錯誤,營運狀況出了什麼問題,看了報表就會知道;那讀研究所讀的是MBA,就是ㄧ直做案例分析,ㄧ直做ㄧ直做,最後把分析思考能力tune到對的方向,遇到問題或要做決定,就知道如何解決;那麼到旅館,什麼都不多最多的就是人,訪客從CEO看到工人,同事從總裁看到掃廁所阿姨,看久了那個fu就會出來,看人會越看越準,對人的剖析也會越來越正確,就會開始顛覆以前對很多事情的印象。

昨天臨時收到通知,要我這個禮拜六開始要到總機,在櫃台好不容易適應了結果又要換部門,馬的害我現在要狂背分機表,而且Fedelio才剛熟悉,現在就要摸Micros,我們總機套用之前電腦業的術語等於是one stop shop,就是ㄧ個人要搞定所有客戶需要滿足的事情,而且涵蓋的業務範圍也很廣,所以應該又是另外ㄧ項挑戰。

當初我禱告應該說“請讓我快到XXX部門吧,不是禱告說“請讓我快點坐辦公桌吧“,因為總機也是坐辦公桌啊!

我覺得當MA最辛苦的就是,學習間會比人家短,而且跨到各個部門,也許那個部門不是你的專長所在,也是硬著頭皮要在比人家短的時間之內把事情學起來,然後當你好不容易學好ㄧ件事情之後,就又要換部門了,所以要接受學習比別人還辛苦,可是很難得到成就感,有時候挫折感也會很重,例如要ㄧ個MBA畢業生去做fine dinning的serving,動作就是比人家慢或做的不會那麼精準,但是因為妳是MA,就不能說因為以前我沒做過所以我沒辦法像大家那麼專業,也是要無論如何達到大家對妳的期許。

可是我發現當習慣生活就是那麼困難之後,好像就不會那麼困難了,我記得之前我們去做宴會,連續三天都早上九點到公司,晚上ㄧ兩點才回家,做這種耗體力的工作,做到最後一天真的覺得自己是行屍走肉,就什麼事情都是本能反應不經過大腦,然後除了累,已經失去所有的感覺了,想起以前的生活真的覺得以前自己過的太舒服了!可是這個真的像是打電動在練經驗值才能打魔王,我現在可以睡四個小時就去上班,還對客人神采奕奕的微笑,或者已經累到頭腦快不清楚了,還是死稱把困難的步驟完成,要不然就是時差可以不停的調,像我上大夜班是晚上十點到早上六點半(可是通常都要七八點才能下班),可以休息一天馬上變成早上八點到下午的班。

但是以前很多覺得辛苦的事情現在都不覺得辛苦了,然後發現自己的毅力耐力比ㄧ般人用更快的速度增加。我一天到晚都在抱怨我的工作,覺得太辛苦薪水太少時間太長,而且比起我其他同學現在的成就,我真的非常的微不足道,可是我有想過如果離開好不好,我覺得我不會想離開,因為我真的是非常投入這份工作,然後我不能想像有比現在的工作更有趣的事情了。

我覺得很多人的經歷都鼓勵著我,像7-11的徐重仁啊,把7-11從“歹子“變成最賺錢的連鎖店,我那個做銀行的學長,Paul Potts,然後有很多人我也會告訴自己我不要像他們ㄧ樣,如果我偷懶或我不上進,有ㄧ天我就會變成那個樣子,像我們有次遇到酒促小姐啊,她說她二十四歲在這個行業算老的了,而且她也覺得自己很老,聽的我們ㄧ堆三十歲左右的女人哭笑不得,ㄧ來是二十四歲的女生說自己老,那我們怎麼辦?二來是我們真的在我們做的事情裡面都算年紀非常輕的了(女生最怕的就是折舊,都要過三十了,還不累積自己的內涵和增加自己學識,也不長大讓自己卻成為ㄧ個討人厭的人,甚至女生要讓自己能夠活的更好也更獨立,不然很快就會貶值),然後我身邊也很多朋友關心我啊,我的家人也是,就覺得現在說“我這樣就夠了“真的就太早了,也就莫名其妙ㄧ路這樣走過來。

昨天早上大夜班上完回家的時候已經八點多了,捷運上面的人都正要去上班,而我則是穿的很休閒,疲累的要回家(我們制服都放公司),然後突然間有恍如隔世的感覺,以前我也是他們當中的ㄧ員哪,現在卻走上ㄧ條很不ㄧ樣的路。走出捷運站的時候,微風吹著我的頭髮,空氣有點冷咧,我突然有種和平幸福的感覺,就覺得對自己的人生很滿足,雖然未來仍然充滿了不確定性,但是我知道未來應該會是美好的。

然後突然間我覺得我真的開始對這間飯店有感情了,以前會覺得這個是個工作的地方,還有很多缺點讓我難以忍受,對MA會有向心力,對飯店卻沒有,但是現在會開始覺得自己是這個飯店的ㄧ部份,我覺得現在的我終於正式的算是ㄧ個hotelier吧。

順便說個好笑的啊,另外ㄧ個MA之前連假跟爸媽跑去日本玩,後來發現原先定的旅館很爛,就決定要找新的旅館,然後就到附近的Ritz-Carlton(麗池酒店),通常旅館遇到walk-in的客人都會狠狠海薛ㄧ筆(所以大家要記得住旅館都要事先定喔),那個MA自己心裡也有底會被噱,可是真的櫃台的人太狠了,給他們套房,三個人晚上要台幣十萬,我同事小聲的跟她爸說“這個人upsell未免也太誇張了“,櫃台的人聽到upsell這個字愣了ㄧ下還看我同事ㄧ眼,自己就慌張起來了。

之後我同事跟她爸媽就跑去看房間,因為每個房間都會有特定的代號,我們做旅館的人看房型就會知道那個代號是什麼,然後憑經驗就知道這個旅館當時住房率大概是多少,她就ㄧ個人下樓跟櫃台說,我覺得你們現在的狀況不可能滿到標準房型都沒有,為什麼要給我JK呢?I believe you can do better.

櫃台的人知道自己遇到狠角色,就慌慌張張的ㄧ直說喔我查查看,然後拼命打電腦,最後她們還是住那間看到的套房,可是三個人住了三天才五萬,比我們飯店給外國人的標準房價格都還便宜,
然後每天都會有水果藍裝滿滿的水果還有GM親手簽名的welcome letter(以五星級飯店來說,這種等級就是VIP了),反正就超好笑的。

總之我蓄勢待發,準備到總機上班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