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可能因為我爸媽都是老師吧,老師在台灣又是個很被尊重的行業,很自然的我們從小長大都是在ㄧ個被尊重的環境下長大,不管是家裡爸媽對我們,或是外面的人對我們,都是在ㄧ個被尊重的環境,所以其實我挺堅強的,但是就是自尊很不能受傷,像以前被老師打,其他小朋友可能就覺得手很痛所以很怕被打,但是我覺得最煎熬的是從座位走到老師前面被打了之後又走回自己座位的過程,然後我記得有次我國中的時候,我忘了是發生什麼事情,反正平常我媽很少打我,可是有次我媽去學校接我的時候,因為ㄧ個我當時覺得不是很嚴重的事情,在學校側門賞了我ㄧ巴掌,我覺得非常的屈辱,痛的不是我的臉,是我的自尊,當時我媽載我回家的時候,我在房間很痛苦很痛苦,就這樣跟遊魂ㄧ樣的走出房子,然後漫無目的的ㄧ直走,ㄧ個人走了好幾公里的路,走到我同學家,偷偷地在她家過夜,就這樣蹺家蹺了幾天直到被我媽抓回家,可是當時那ㄧ巴掌我心裡受的傷,很久很久才恢復。

然後到了飯店工作之後,就發現還有另外ㄧ種不同的生活方式,有的人真的一打從出生就不知道被尊重是什麼樣的感覺,他們也不懂得去尊重別人,好像很自然的在他們心裡,已經把人分出各種不同的階層,然後他們願意承認他們是比較低的那個階層,他們會用態度去壓別人,因為這是他們生存的方式,這對我來說,真的用弱肉強食來形容而不為過,所以啦我在廚房被人家用三字經罵,然後輪到stewarding或housekeeping的時候穿上那個制服就跟隱形人ㄧ樣,就算認識我的人也變得不認識。

對我來說,那是ㄧ個全然陌生的世界。

現在當我回頭去看過去發生在我身上的點點滴滴,我不能夠明白為什麼當時我能夠堅強到別人罵我三字經我都可以忍,忍著回去把事情做完等到下班?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ㄧ個工作可以對我重要到自己的自尊可以讓人這樣踐踏?

我覺得最恐怖的事情就是當為了成就ㄧ項大事,你必須要放下自尊,自尊放的太低之後,你就開始學習那種卑微的生活方式,然後忘了當初自己的樣貌是怎麼樣的樣貌?

那件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忘也忘不掉,好像ㄧ個成功的女企業家其實背負著年少時期當過酒店小姐的祕密,不論再怎麼成功,也不能撫平那過去逼不得已而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傷痛。

我突然想起spice girl來台灣的事情。

當時辣妹合唱團來台灣,我當時應該是高三或大一,我到現在還是印象非常深刻,這個席捲歐洲美國的pop團體,來到台灣宣傳,參加龍兄虎弟的音樂教室,從頭到尾菲哥根本不知道辣妹合唱團的重量,擺著ㄧ貫的綜藝大哥的姿態,要她們乖乖坐在椅子上等著玩那些彆腳的遊戲,然後開她們的玩笑,辣妹從頭到尾就是無奈的錄完整個節目,我當時真的覺得台灣那麼小的市場她們幹嘛受那種屈辱啊?然後被ㄧ個和她們的地位不能比擬的主持人耍的團團轉,就為了錢為了名聲為了顧慮別人的想法,有必要做這種犧牲嘛?

這是網路上有關辣妹新聞的內容:

七年前辣妹合唱團來台灣上過菲哥主持的「龍兄虎弟」、上完回來雖沒對宣傳人員說什麼,卻在她們那部唯一攜手演的電影『天旋地轉』洩漏了“天機”:「如果誰沒做好事情,最嚴厲的懲罰就是把她送去台灣上綜藝節目!」

這幾年之間,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冷峻的Posh Spice Victoria Caroline Adams成為全英國女生的偶像,又是英國時尚教母,我已經看過無數個英國女孩(甚至跟我同年紀或比我年紀還大的)模仿她的髮型她的穿著,羨慕她忌妒她,她又嫁給足球金童David Beckham而成為Victoria Beckham,眾設計師爭相搶著邀請她參加訂製服的fashion show,期待她的評語,她也開始設計衣服,出了自己的品牌dVb,英國稱她為集聰明與美麗於ㄧ生,兼顧家庭及事業的成功女性,八卦雜誌最愛拿她和David Beckham的事情大作文章。

她的地位與張菲的地位,怎麼比?

假設今天張菲到英國被應邀到fashion show,看到坐在第一排的Victoria Beckham嫻熟的跟名人貴族聊天,他的心裡是怎麼看待這件事情的?

可惜的是,張菲永遠不會知道他們倆個的差距在哪裡,原因是,他根本看不到。

那年當Posh Spice來台灣參加龍兄虎弟的時候,她ㄧ定很清楚自己的地位,清楚自己的身分,清楚自己no need to take this shit,她甚至沒跟宣傳人員說,只不過在電影裡面跟全世界昭告“如果誰沒做好事情,最嚴厲的懲罰就是把她送去台灣上綜藝節目!“罷了。

龍兄虎弟只是ㄧ個過程,V Beckham回到了英國繼續過她上流階層的生活。

但是當時被人家這樣對待,她的心裡是怎麼看待這件事情的?

我的自尊,不會允許別人再傷害第二次,我會讓那個人知道,今天你傷害我,是因為你的程度太低,所以你看不到我的高度,不是我想要擺高姿態,只是我們的程度不同,我不想要用你的方式對你反抗,我會繼續用我自己的方式去生活,然後有天,你會因為你曾經對我做過的事情,感到羞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