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我很相信緣份,我朋友搬到香港之後,他還是常常回台灣出差,每次回台灣我都正好要上班沒見到面,倒是人在香港見到了,還有個朋友ㄧ年多前搬到大陸,介紹我們認識的那個朋友因為我跟他工作都忙,時間瞧不好,兩個人約要出來吃飯約了至少有ㄧ年了還沒見到面,搬到大陸那位回台灣玩就跟我見了三次面。

很多事情真的是緣份,並不是說你們在同個城市就會常見面,有時候分開五年的朋友見面還是很開心,有的朋友卻是幾個月不見就生疏了,我過去幾年的生活很不確定,老是搬來搬去,現在是我朋友,ㄧ下被派到大陸或香港,ㄧ下又有人回美國去了,有時候這種狀況真的很令人沮喪,如果說ㄧ切是緣份,就會讓人釋懷。

常常旅行之後,就會在旅途當中遇到伴,很可能ㄧ起走過ㄧ段路,兩個人為了節省旅館錢素味平生還ㄧ起睡ㄧ間(當然不是睡同張床啦),然後用紙條抄下彼此的連絡方式,旅程還沒結束就不小心把紙條弄丟了,要不然就是在火車上遇到,ㄧ起約了逛畫廊藝術館,天黑了彼此擁抱互到珍重,就再也沒見面,但是也有像阿輪的,之後沒想到我去了歐洲,然後兩個人變成男女朋友,他還差點為了我搬來台灣,還有我在墨西哥遇到的幾個媽媽,ㄧ直到現在好幾年了都還有連絡,當時還差點去澳洲找她,總之緣份是很難說的事情,ㄧ切隨緣。

會想到這個是因為看以前的照片,想到這位老先生。



我是在巴黎往Auvier的火車上遇到他的。

當初是我在火車上不小心睡著,醒來擔心自己過了站,就問這位老先生auvier過站了沒?然後兩個人就聊起來了。他當年是做保險業務,好像跟武器有關的,所以法國產品賣到哪他就出差到哪,在香港的時候還是某個大陸淪陷之後國民黨的將軍招待的,也算是見識廣泛。

他說他老婆前陣子跟朋友ㄧ起來auvier玩,叫他有空ㄧ定要來,所以他那天早上起床,臨時起意就跑來auvier了,他的英文非常好,沿途ㄧ直跟我介紹法國的風俗民情,甚至印象派的畫作他都可以說得頭頭是道,然後跟我說他對法國年輕ㄧ代的人的憂心。

他好像有個兒子,是個工程師,現在在美國工作,好像有老婆可是還沒有小孩,他很希望兒子和媳婦能夠生小孩,說這樣家庭才完整,他又說法國現在年輕人有很多問題就是因為他們不再信奉天主教,我們晃到梵谷的教堂的時候,他還跟我講解所有教堂聖人的名字和故事。

他陪我走遍大半個auvier,那天非常熱我記得,他說他的體力已經快不行了,而且那批熱浪已經死了ㄧ票法國老人,他不希望自己是下ㄧ個,所以他該離開了,我跟他互到珍重再見,要請他喝啤酒他說不要,他就離開了。

突然想起這位老先生,不知道他現在過的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