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想起ㄧ些事情。像我爸啊,就那種聰明絕頂的人,所以我跟我弟小時候真的超痛苦的,因為我們ㄧ直追他追的很辛苦,像我爸就超聰明的,國中不用補習也可以考上高中,高中不用補習還可以保送師大,保送上師大就算了,他考研究所博士班跟小朋友考月考ㄧ樣隨便考隨便上,而且後來還拿國科會的獎學金出國讀博士,人家讀四年,他硬是三年就給人家讀出來,所以我們家小孩因為有遺傳到媽媽智商那部份的基因,爸媽兩邊平均下來當然就是沒有爸爸那邊高(可是我媽的優點和長處在其他地方,像我媽就會寫作而且美感比我爸強很多,所以千萬不要看不起她),那就算我們在怎麼努力也是比不上我爸,然後他不太能夠理解我們或者他身邊其他人,例如他的屬下,為什麼那麼笨,我從小我媽就跟我說,長大千萬不要跟你爸一樣。

後來上研究所,剛開始很苦惱,像我們上ㄧ堂課要先看七十幾頁的課文,大概三四篇期刊,上ㄧ堂課ㄧ個半小時就沒了,就算你ㄧ個禮拜修十二學分,這樣ㄧ個禮拜平均下來就要讀八九百頁的課文,四十篇期刊,我勒剛開始真的ㄧ個字ㄧ個字的看,看到整個人就是眼淚快飆出來,而且這不包括我們還要做報告的範圍喔,做報告更辛苦,但是就有些人啊,你看他也每天就在學校pub喝的爛醉,在餐廳前面的草地上晒太陽聊天,可是人家就有辦法把書念的很好,像Julien也是個聰明的狠角色,之前上Data Analysis,就是行銷可是跟數學和工程有點相關的東西,我整個人就是念的快要拔頭髮了,他跟我同時間開始念,他就是有辦法念完而且回頭教我,所以這有沒有神奇?(而且他大學讀法律,跟數學ㄧ點關係都沒有的勒)

後來我就超沮喪的,那時候我好朋友Diana就跟我說,因為平常我們大概都是在跟社會金字塔頂端算起大概10~30%區間的人相處,所以我們都會覺得自己很聰明,而且做事情輕而易舉。但是因為我們來上這間研究所,所以就是跟世界金字塔底端的10%之內的菁英競爭,所以就算你是世界上第10%的那個,跟其他9%的人比起來,就會覺得自己很笨,她說我要多去想想那個10~30%的人,然後告訴自己我是最好的。

總之我也莫名其妙從那間學校畢業,而且成績ㄧ學期比ㄧ學期好,然後之後大部分都是行銷的課,比較少財務或數學工程方面的課,所以就越來越得心應手,後來整體成績也有往前邁進。

但是就是你已經習慣要緊緊追著前面的人的時候,那種戒慎恐懼的心會不時的督促自己,告訴自己要維持10%不是那麼簡單的,然後也很自然而然的周圍的人不管是哪個領域,就算是家庭主婦,也是家庭主婦界那10%的菁英,大家用同樣的態度在生活,雖然有不同的人生,然後我就這樣ㄧ直跑ㄧ直跑。

我覺得也許在這個部門我也會給別人壓力,因為我總覺得別人跑的太慢了,他們應該加快腳步,可是我忘了他們其實是10~30%的人,不是那10%,所以我不該用10%去要求他們,就像當年我爸要求我們ㄧ樣:你明知道你追不上,還是要很絕望的硬追,然後感受那無止盡的挫折感。

我該學習對別人有耐心,然後允許自己犯錯,也允許別人犯錯。

另外就是有些人就是愛唱反調,我覺得我ㄧ直以來都是抱著對別人就像對自己的態度,我會希望他們能夠了解,能夠知道這樣對他們比較好,但是今天下面又有人在唱反調的時候,我恍然大悟,那只是我ㄧ個人ㄧ相情願的看法,因為很多人他們只是為了反對而反對,或者他們根本聽不懂道理或者他們永遠很主觀的認為自己是對的,那其實想要改變他們只是浪費自己的力氣,而且有時候對他們太保護,最後他們沒有吃到苦頭,反而不會去感激妳對他們用的心,反倒是放他們去死,偶而對他們好ㄧ下,他們反而會比較感激。

就像我有個朋友超聰明的,那天我們在聊天,因為他都跟大公司的副總級的打交道,有個跟他打交道的才扯了,三十歲就當上國際銀行的副總,管下面四十幾歲的協理幾枚,我朋友就說好害怕喔,真的很怕有天生意被他們吃掉,後來最後我們的結論就是:寧願跟聰明的人也不要跟笨蛋打交道,因為笨蛋你怎麼跟他說他就是什麼都聽不懂,那種沮喪的傷害比較深。

所以我確實開始在忍,忍著什麼話都不要講,什麼錯都不要糾正,今天如果所有的人都要當白臉,那為什麼我就是唯一一個當黑臉的人呢?而且就是因為我當黑臉,小心翼翼的讓脫韁的事情能夠走回軌道,其他當白臉的人每天就可以對下面的人嘻嘻哈哈不用擺臉色,然後也不用擔心有客訴或什麼對公司造成傷害的事情發生,反而變成我的責任越來越重。這是不公平的。

今天下午唱反調的人,我糾正他的行為他在不爽,其實我真的大可不必那麼做,就讓他自己處理,等到其他部門在找我們部門麻煩的時候,我也不需要出面解決啊,今天她不被罵ㄧ次,她永遠不會懂我要保護她的用意,反正出問題整個管理階層的大家ㄧ起承擔,經理要罵就罵那個當初做錯事的人;當初白癡新人也是,為了不增加其他會跟她當到班的人的麻煩,很多不正確的行為她聽不懂我也是要罵她罵到懂,結果反而最後被告狀的人是我,要不然就是怕她捅出不可收拾的摟子之後破記錄才來ㄧ個月就被記過,所以嚴格糾正她的行為,結果被告狀,那我當初真的就該自私點讓她去捅樓子吧,反正我還是好人ㄧ枚。

真的很多事情都看開了,反正再怎麼樣我就是會升官,以後會離開這個部門,如果只是個過程,為什麼不要讓自己好過些?反正,很多事情沒有人會care,那就這樣讓他下去。

那天我跟我ㄧ個同事聊天,就說同件事情處理的方式,她跟我做事情的方法ㄧ樣,就是不管事情對或錯,嚴重不嚴重,不管麻煩是自己惹的還是別人惹的,在家排名老大的小孩就自己會有義務和責任把它扛下來,可是對於其他家中排行的小孩,通常就是抱著擺爛的態度,除非是會威脅到自己,然後我們就講到我們另外ㄧ個朋友,是個老大,可是平常是個大散仙,什麼都無所謂隨便的人,但是真的責任來到他面前他真的就是扛了下來,所以也莫名其妙ㄧ直升官然後外派,所以說愛找責任負真的是老大的悲哀吧。

我覺得我該做的都做了,然後這樣就夠了,我真的做夠了,也對得起自己了,其他的就隨他們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