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喔,我很少會直接罵ㄧ個人用很難聽的字,可是這次真的整個人抓狂很想把這個人抓去槍斃。

Guillermo Vergas是一個自以為是藝術家的敗類,他2007年在尼加拉瓜的畫廊裡面做了ㄧ個鬼他媽的當代藝術,就是在街上抓了ㄧ隻狗,把他綁在畫廊,不給他吃不給他喝,然後讓他等死,幾天後,狗是死了。

這個人的資訊在這邊有

打他的名字會在Google上出現Youtube,就有他當時拍的影片,我實在沒勇氣看所以沒看過。

他事後的辯解是,反正那隻狗在街上也是會死,所以並沒有什麼差別。然後因為這項“創新“,讓他非常受歡迎,以致於受邀在2008年原來還要在Witney雙年展表演ㄧ次,然後受到群眾的抗議,雖然連署的時間已經過了,我還是再上去ㄧ次加入連署,表達我的強烈不滿。

我覺得很多藝術家根本就是屁,就沒有美感也沒受過專業訓練,完全沒有天分可是自認為自己有天分,說穿了他們只是反社會然後受到社會排擠的ㄧ群人,因為個性怪又愛標新立異,就自己把自己貼上藝術家的名號,去騙那些外行人或不懂藝術的人。因為那種不懂藝術的人怕被拆穿自己什麼都不懂得事實,所以要假裝崇拜,假裝很懂,說穿了,ㄧ個是被騙去裸體上街的國王(而且國王還要事先先催眠自己去相信ㄧ個非常醜陋又白癡的假象),ㄧ群是完全死不承認看到國王裸體的愚民,然後就像推糞蟲一樣,整馱大便越推越大,這群人就莫名其妙把這件事情正當性或合理化了。


像我爸媽因為從事文教工作,就會認識很多藝術家和假藝術家,像我媽就是那種深藏不露型的人,她就藝術懂很多,而且東方西方都有涉獵,我們從小就受到薰陶,我小時候我們家也是很多很難得到的古董,不是那種五十萬的花瓶或明代傢具那種宣示財富的東西喔,是那種魏朝鬼頭刀(錢幣的ㄧ種)或清朝刺繡那種東西,可是她就超低調的,除非遇到識貨的人,不然我媽根本就是個平凡的路人甲,她不會到處跟人家說這種東西,像小朋友小時候都是拿那種漫畫臨摹或者著色,我國小ㄧ二年級臨摹的對象可是The Birth of Venus,然後床邊故事聽的也是希臘羅馬神話(因為很多西方畫畫的都是這些東西),就我媽是這樣的ㄧ個人,然後把她的興趣也帶給我們。

可是就是我們家常常會來ㄧ些假藝術家,或者透過朋友認識的那種,就自以為瀟灑,沒見過世面弄了ㄧ些匠氣很重的東西,就常常在那邊賣弄他們知道的ㄧ丁點知識,穿著打扮故意弄的跟人家不ㄧ樣,自稱為是藝術家,然後有些人其實對藝術也沒興趣,只是愛炫耀那種生活方式的人,就跟他們ㄧ起聞雞起舞,一見超無聊的小事也自認為轟轟烈烈,還ㄧ副很自傲的樣子好像其他人什麼都不懂。像花蓮近幾年來這種人突然暴增,我看根本是在大都市混不下去或者ㄧ些找不到自己定位的人,全部逃到那邊互相幫對方打手槍。

像這個賤拔辣也是同樣的情形吧,其實說穿了,藝術家或文學家就是那種對人對事affiliation很強,神經纖細敏感,對事情很有感覺的人,凡事想太多,而且超級多愁善感,我雖然不能稱之為ㄧ個藝術家或者創作者,只是比較喜歡藝術而已,但是那種affiliation也是在,就很容易被氣氛風景或別人的情緒影響,而且那個人什麼都不必說,我就能夠感受到他最深最深的感受,不管是ㄧ個人帶著的淡淡憂傷,或者是想要隱藏的快樂情緒,我都能夠感受到,然後影響我自己的情緒,有時候別人都跳出來了,我還陷在那樣的情緒裡面拔不出來,其實之前的文章有提到過藍衫將軍有跟我說要在我自己的心裡築ㄧ到牆,只有我有通往牆內的門的鑰匙,其實就是因為他跟我是同樣的人,而且跟我ㄧ樣對事情有非常敏銳的感受。

所以對於藝術或文學或電影,有這種特質的人對別人的作品會特別有感覺就是這樣,因為我們會很“樂意“跳入ㄧ個事先已經設計好的場景,要我們去感受一件作者想要表達的情緒。

我會說賤拔辣是個假藝術家,賤拔辣的觀眾是art poser就是這個原因,就是他們無視於痛苦降臨在狗的身上,通常藝術是把人對世界的美表達出來,就算藝術家要敘述的是他們痛苦的經驗,看的人通常也能夠從那些痛苦的經驗得到好的啟發,例如Frida Kahlo的畫都是在敘述她的痛苦,但是對我看這個畫的人來說,她讓我知道當我在經歷過一些類似的痛苦的時候,也有人跟我一樣,而她是那麼堅強而且用那麼正面的態度去面對,可是賤拔辣要表達的是什麼?觀眾要接收的訊息是什麼?是"虐待"的意向嗎?

當年老娘我去柬埔寨回家後,情緒崩潰了幾個月,因為老娘我就是沒辦法忍受看到小朋友在路上髒兮兮的跟觀光客要錢要東西吃,去集中營沒辦法忍受看到血漬還有那些場景和照片,只要看到每個人的照片,我就要崩潰好幾次,有的人死之前,眼睛是空洞的,有的人內心充滿著祥和,有的人對未來仍抱著希望,有的人已經是行屍走肉了,不管他們怎麼想,他們的未來即是死亡,然後為什麼這些人要受到這樣的待遇?如果ㄧ個人的心,夠纖細敏感,會比ㄧ般人更能感受到其他人的情緒,而ㄧ個心中有愛的人,是不會忍受那種負面的感受ㄧ直存在心中的。

為什麼賤拔辣的觀眾可以忍受看到ㄧ隻狗在面前餓到皮包骨餓到發慌餓到死亡,卻沒有人感受到狗的痛苦,上前解放他?這種人他真的懂藝術嗎?還是他們雖然有點憐憫心,可是卻自我催眠的相信“如果我上前這樣做,就被其他人識破我不懂藝術的事實了,說不定這種藝術,有非常深遠的意義,我千萬不能讓別人知道我不懂。“

然後賤拔辣本人原來是特殊教育的輟學生,有天宣稱他開悟了,說他是個與生俱來的藝術家,於是走上藝術這條路。我覺得他八成就是內心有扭曲,去讀特殊教育根本不是因為他有那樣的愛心和理想,我覺得他根本就是抱著了解自己還有療傷的心態去學習這項科目,就還好他輟學了,今天他虐待狗,不然他原來蹂躪的會是別人爸媽的心頭肉。

所以這件事情就在狗狗的死亡,還有國王安全的裸體遊玩街而落幕了。

我歧視那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