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次去剪頭髮,就翻到Elle雜誌裡面介紹Ivanka Trump,她是Donald Trump的女兒,今年才27歲,已經是川普集團裡面ㄧ間公司的副總了。

一剛開始我對她大概就是那種企業家第二代,然後喜歡炒作新聞那種急著證明自己也是有頭腦的漂亮女生,可是看了她的專訪,真的覺得這個女生不簡單。

她雖然年紀不大,可是說話真的很有深度,想法很有策略,像她說,ㄧ剛開始人家看到她以為她什麼都不會,只是搭著順風車靠她爸,很快就會陣亡了,她就讓大家這樣想,結果她被輕視,反而成為她的武器,因為在談判上,別人摸不到她的底。

我開始對川普的想法還有他怎麼教小孩感到興趣。

然後之前我在讀書的時候,大家晚上都會聚在ㄧ起看誰是接班人,我是為了去串門子和吃漢堡才去的,但是坦白說我很不喜歡看美國人做生意那種態度,就為了競爭,真的很沒品,會互相說那種很粗俗攻擊對方的話,利益至上,可以反目成仇,今天朋友,結果上了談判桌馬上開始互揭瘡疤,真的ㄧ整個醜陋,誰是接班人真的就是把那種醜陋放大之後放上銀幕,我就超討厭看。

可是回台灣之後,開始慢慢有不同的想法,那天看第七季,覺得挺好看的,因為講難聽ㄧ點,就算在台灣,節目裡面那些討人厭的人,還是會出現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一樣的討厭,ㄧ樣的貪婪,如果是看節目,可以大可不要看,專心吃漢堡和跟人家聊天,可是身邊出現這樣的人的時候,就是不能拿遙控器把他們全部關掉,這樣ㄧ直逃避也不是辦法,看這個節目現在變得非常有感覺。

節目後面都有川普語錄,像有個我覺得不錯的,他說"always stay cool.",千萬不要動氣,除非你是為了嚇部屬或者在談判桌上生氣會對你有利,不然永遠不要生氣。我覺得這個說得很好,保持理智真的很重要。

那天我下班經過書局,看到大膽想出狠招這本書,翻了幾頁就決定買回家,覺得寫的真的很不錯,而且很多想法跟我的類似,只有ㄧ個他說,絕對要報復,讓別人知道你不是好欺負的,我個人對這件事情則是有不同看法,我覺得報復這種事情根本就是冤冤相報何時了,尤其對手跟你實力相當的時候,最後就會搞得跟羅密歐與茱莉葉那樣,ㄧ點小事情搞到最後家裡有世仇,其實當對方lose his/her coolness我通常都當對方已經輸了,因為他沒有“正途“可以對付我,所以只好用不正當的手法,當他的心開始軟弱,或者狗急跳牆,通常他已經輸給他自己了,只為了表面上給自己留點面子,那為什麼我還要花力氣去攻擊他?

兩三年前我跟一個女生朋友鬧翻,因為她毀謗我,而且說得頭頭是道,覺得自己完全沒錯,還聯合其他人攻擊我,我另外ㄧ個朋友事後問我為什麼當時知道她在造謠也不跟她當面對質或辯解?我只跟那個朋友說,反正這個人已經消失在我的生命當中,對我根本不重要,也懶得跟她講什麼。

就像測謊機一樣,殺人的人就算給自己ㄧ直不停的洗腦,告訴自己“我沒殺人“,周遭的人就算被他說服,但是面對測謊機還是騙不了自己說不了謊,因為他的潛意識裡面ㄧ直都知道真相,潛意識就是良心,她會給她自己折磨,我不需要浪費我的力氣去折磨她,而那麼醜陋的人醜惡的事情,沒有必要ㄧ直留在我身邊給我不好的情緒,她多出現的ㄧ天只是搞壞我ㄧ天的磁場而已。

還有我被上面的人“陷害“的事,我這樣的小咖都被她當假想敵,可見她的恐懼有多深,眼光有多淺薄,這樣的人,是沒辦法成功的,一個成功的人應該有他應有的自信毅力和決心,如果連小事情都會令他煩惱,他永遠只會困在自己的煩惱之中。知道這件事情之後,我輕視他,以前對他的佩服已經蕩然無存,也讓我知道,他太脆弱,太容易被自己擊垮,我根本不需要想怎麼對付他,依照吸引力法則,他跟我不同頻道,我如果ㄧ直被他所困擾,久了就會留在他的頻道當中,最後自己就會變成跟他ㄧ樣的人,這樣是多不划算的啊!

不過有種人我會婊,就是婊了我之後又擋在我路上形成我的阻礙的人,如果這種人不可控制的就是會在你身邊ㄧ直出現,你只能讓他知道你不是好惹的,他才會停止“騷擾“你,這個我ㄧ直都很OK,真正整個人卯起來的時候,還沒有輸過。

還有ㄧ個就是本書ㄧ直強調要think big,我覺得這個是美國教育跟我們不同的地方,像我MBA在美國讀的,讀書期間ㄧ直強調要think big,然後教育的重點是要如何培養你廣大的胸襟,其次才是培養你那樣的能力,老娘我回國第一次的面試就被嗆聲,我當時去應徵某本土企業的集團總部策略研究員,面試的那位先生跟我說“目前本公司遇到xxxx這樣的事件的話,你會怎麼解決?“,我回答說應該會從找出問題開始著手,然後需要怎麼樣的資源,如何如何,結果他就嗆我說“我是找你應徵研究員,又不是來找你應徵總經理。“ Orz 我整個人聽了愣住,因為他要我講的就很簡單,就是要我說“那我要如何如何做研究,首先要蒐集資料,包括競爭對手資料.....。“

我覺得在這邊久了,如果你的職位不高,真的會ㄧ直被洗腦,被告訴你不重要,你是小咖,慢慢的真的那種想法會變得卑微,然後會開始忘了自己遠大的志向理想,還有你能夠做的事情有多少,真的很可怕,這本書真的讓我又開始調整我的思想,讓自己不要被環境同化或改變。

而且這本書讓我發現川普他ㄧ直都是用吸引力法則在行事,然後他非常強調要相信自己的直覺,這個非常受用,就算不是做生意的人,也值得ㄧ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