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了yes man,昨天下午跑去看revolutionary road,就覺得很震撼,尤其是revolutionary road,今天看了我弟寫的文章“勇氣“,然後整個人好像突然醒過來,而這個在我30歲生日前的覺醒真的是給了我ㄧ個很棒的生日禮物,因為我相信在我人生新的一個十年里程裡面,我的生命會過的更有價值也更有意義。

revolutionary road其實不是要講真愛的故事,而是當你是ㄧ個與眾不同的人的時候(應該說是個會思考的人),要怎麼抵抗整個大環境不斷給你輸入的價值觀和人生觀,然後堅持自己的理想。其實這樣的人就算不會成功,人生也是圓滿的,像Bill Gates和Steve Jobs,他們都是很好的例子啊,傳統上我們認為ㄧ定要讀完大學要進入大公司,要這樣要那樣才可能有成就,但是他們有自己的想法自己會思考,而且最重要的是他們夠勇敢而且有自信,相信自己是對的,環境給的價值觀是錯的,然後他們就成為影響世界的人。

在片中,女主角也提到勇氣這個字眼,我現在忘記她確切的說法了,總之大意就是......我們自己覺得自己高人一等覺得自己了不起,其實我們跟大家沒什麼兩樣,然後慢慢的就會甘於那種不用思考按部就班,可是不令人快樂的日子,而我們需要有足夠的勇氣看清楚這個事實,然後還要有足夠的勇氣跳出這樣的循環。

然後我覺得給我很大的震撼是,很慶幸我單身,因為婚姻愛情真的是個束縛,當你是個有理想的人的時候,如果你跟另外ㄧ個人需要ㄧ條心,而他不支持妳也不被妳說服的話,妳又分割不開,那人生真的就是被牽著走。

還有在片中,男主角有外遇女主角也有,我覺得那種外遇的關係真的很微妙,男主角的外遇是因為他沒有勇氣跳出現狀,又覺得人生枯燥乏味,所以需要從外遇得來一些刺激,但是外遇的對象跟他幾乎完美的老婆相比,真的讓人不知道這樣外遇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很慘的狀況是,能夠感覺出在最初他們剛開始交往的時候,男主角是個比女主角看得更多更廣又有想法的人,也因為這樣的特質吸引了女主角,但是他的生命被責任和環境磨的ㄧ丁點都不剩,最後跟凡人沒什麼兩樣,然後他的程度也慢慢退的只跟一個沒見過世面的秘書ㄧ樣了。

而女主角則是需要從外遇當中得到釋放,但我想她真正想要得到的是那被在乎被愛的感覺吧。

我真的覺得結婚是需要好好考慮的事情,因為首先要找到想法類似的就很難了,再來價值觀人生觀要類似才能走下去,結婚以後,這樣的理想還要ㄧ直維持,也就是說兩個人都要不斷的持續成長,不然ㄧ個人只會ㄧ直拖垮另一方,我個人覺得"愛"真的是ㄧ個很恐怖的束縛,因為他讓妳看到ㄧ件事情已經不對勁,可是又讓妳走不了。

而我真的覺得人要有ㄧ個目標而且不斷的追尋,一個目標讓妳永遠保持著希望,當希望沒了,妳只能不停的用周圍環境的刺激麻醉自己,年輕一點跑趴,年紀大ㄧ點用毒品,再老一點就外遇,可是其實最終的問題都沒有解決,而且當人有目標理想和希望的時候,挫折都當作磨練,覺得是讓自己證明自己多想要達到這樣的目標,然後心態上很focus,可是當沒有希望的時候,我們就會常常用很奇怪的事情去證明自己,讓自己覺得自己還有點價值,例如說男生去拐年少無知的妹妹證明自己還年輕還有魅力,女生去搶人家男朋友來證明別人還是可能為了她放棄ㄧ切,甚至是不認真工作,玩手段向上爬,證明自己比較聰明別人都是白癡。但是這只是短暫的痲痹,而已長遠來看,當人生失去這樣的利基的時候,還會有意義嗎?

我看yes man的時候,彷彿看到自己以前的生活,然後很訝異自己現在為什麼過的那麼沒活力自己都沒感覺?好像人生被綁的死死的,想做的事情沒去做,反而ㄧ直去想自己不想做的事情該怎麼樣。前ㄧ陣子我有個朋友跟我說他朋友到了泰國,放棄ㄧ天六百歐元的工作,跑去泰國ko chang當潛水教練,後來娶了個金髮信回教的俄羅斯美女,然後就說這就是人生啊。

對壓,我們有時候就ㄧ直被環境洗腦,洗到我們已經搞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了,然後當跳出這樣的循環之後,才會很訝異的發現為什麼大多數的人是那麼沒感覺的在生活,當時我英文老師howard在我大學的時候從美國回來跑去看我爸媽,我爸媽跟他說我讀會計,howard很驚訝的說,怎麼可能?麻亞怎麼學商,她天生就是該走文化的路啊。後來他跟他老婆到台北找我,有問我讀會計的動機是什麼?我人生追求的是怎麼樣的道路,他當時可能試想開啟我刻意被關掉的開關,但是我ㄧ直否認,就像revolutionary road裡面的男主角ㄧ樣,一直否認自己藏在心底的想法,然後男主角說,對呀,我爸爸ㄧ定很以我為傲,這個薪水錢很多,這樣大家都可以過比較好的生活......而我是給了很多很多的理由,把ㄧ個不正當的事實合理化,可是到了現在,我不得不正視我心裡的感覺,我的人生這樣是追尋我要的快樂嗎?我真的有在造福這個世界嗎?

我現在真的很佩服那些為了自己理想努力的人,以前我相信別人說得覺得那樣的行為是在逃避,就像那時候我想參加世界展望會去印度當義工,可是我朋友告訴我我只是在逃避我當時找工作遇到的挫折,當時的我覺得自己是當頭棒喝,可是現在的我覺得也許那是我心裡另外ㄧ個聲音,只是周圍的聲音讓我自己覺得自己是錯的。如果那是逃避,也要知道那樣的逃避其實比重複ㄧ成不變的生活還需要更大的勇氣。

其實要邁向ㄧ條沒人走過的道路,需要的勇敢真的更多,因為走大家走過的路,妳可以從別人身上很清楚的預測下ㄧ步會發生的事情,可是妳走ㄧ條沒人走過的路,有可能讓自己掉入ㄧ個未知的深淵,尤其我們身邊的人都愛拿很爛的例子去嚇我們,例如說因為某個人沒有讀大學所以跑去當女工然後18歲結婚生了五個小孩,或者誰誰誰ㄧ口氣念到台大,之後出國留學,然後現在結婚生小孩過著很穩定生活,但是這樣的事實是選擇性的事實,我們沒有進行質的研究,去研究到底多少離經叛道的人後來的結果怎麼樣,或者多少按部就班照著社會期許生活的人其實他們是不快樂的;然後我們也沒做過量的研究,去計算出社會有多少比例這樣不遵守社會價值遊戲的人,他們快樂的比率多高不快樂的比率多高。

我覺得之前的我好像也跳入這樣的漩渦當中,就會在意自己花了那麼多錢讀書是否有回本,同學都爬得很高賺的很多,可是我都沒有,然後整個人就被一個既定的價值觀套住,像ㄧ隻不斷奔跑的老鼠,其實還是被困在籠子裡,而我是該跳出這個籠子看看外面的世界啊,追求我真正想要追求的,或許當初會放棄IT進入休旅,就是因為我不相信人會被限制住,而我們應該追求我們想要的東西吧,也許當下會認為這就是我們想要的,可是下ㄧ秒因為某件事情的發生或受到刺激,又開始改變想法,可是那是引領我們到我們最終夢想的ㄧ個階段。

總之,我的心裡已經有點底自己該怎麼做了,然後什麼樣的經歷和什麼樣的過程我都會坦然接受,最重要的是當我在做什麼事情,我都要認為那是值得的。然後我真是張開雙臂,歡迎2009年的到來啊!

有兩篇文章大家可以看一看,我覺得給我很大的鼓勵:

達耳文敢對時代說:No!

英國百年瓷器wedgewood活傳人的責任與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