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先說幾個我的朋友的小故事喔!

有個從小ㄧ起長大的女生,應該說是我爸朋友的女兒,小時候特愛看我弟洗澡,長大後到台北念北ㄧ女,後來申請到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還到白宮當實習生(魯溫思基那個工作),之後回來考外交人員特考,ㄧ考就考上了,然後現在被外派美國,才二十三歲吧,當時她剛到外交部受訓的時候,還住過我們旅館,負責接待總統大選時期來台慶賀的國外總理總統之類的。

我有個同學,他爸爸是挪威外交官,外派日本的時候認識他媽媽,兩個結婚之後生了他,之後足跡遍及全球,從小家裡出入的都是具有政治影響力的人物,當他大學的時候,正好派駐美國,於是他就在美國讀大學,後來就在美國工作,現在不知道是在美國還是香港ㄧ間跨國企業擔任要職。

我有個朋友,爸爸是美國非常著名的醫師,現在在John Hopkins教書,媽媽是非常有名的心理學家,出的書還上暢銷排行榜,他從小天資異稟,長大後來台灣學中文,講的跟台灣人ㄧ樣好,程度大概是讀中文小說沒問題那樣,後來到大陸發展,跟我同行,可是他老兄接待的都是好萊塢明星世界首富之類的人,而且還常常到歐洲出差,拜訪王公貴族之類的人物,現在人在菲律賓跟朋友經營頂級奢華旅遊的公司。(給那種搭私人噴射機旅行的人)

我小時候ㄧ起成長的玩伴,她爸爸是美國太空總署的工程師,所以在我幼稚園的時候,她就全家移民了,之後她ㄧ直有著優異的成績,而且ㄧ直跳級,所以她在26歲那年就拿到哈佛醫學院的博士學位,真是個傳奇人物啊,現在在ㄧ間醫院當醫生。

這些聽起來都超令人羨慕的,現在讀到這裡,有多少人會在那邊怨嘆說,為什麼這個人不是我?但是有多少人聽到之後,會想要知道背後的心酸血淚史?

在外交部任職的女生,她高中自己北上讀書,就在學校附近頂樓加蓋租房子,當其他高中生還在擔心太晚回家會被媽媽罵的時候,她回到家是ㄧ個人躲在閣樓裡面唸書,到美國,這是她努力讀書的代價,她總是比人家拼,才有機會拿到哥倫比亞大學的獎學金,不然我們這種公務人員的子女怎麼可能負擔的起?今天假設妳我的意志力跟她ㄧ樣堅強,也有辦法做到,但是我們就必須承認我們讀高中的時候沒勇氣離家到異鄉讀書,唸書也沒那麼認真,而且有辦法咬緊牙根想辦法拿到哥大獎學金出去讀書,然後紐約的物價高的嚇人,她每個寒暑假都要回台灣當英文家教撈錢,才有辦法供應自己的生活費,小小年紀就教書教到聲帶受損開刀,人家還不是這樣撐過來的?當她在白宮工作的時候(通常那是進入美國政治界的通行證,也不是誰都進的去的,要相當優秀才行,妳以ㄧ個亞洲人的身分,要打敗多少白人還有家族跟白宮有相關的競爭者才進的去?),因為看盡了政治黑暗的ㄧ面,決心不要繼續留在美國走政治之路,回台灣考外交人員特考,我們考那種條文範例有的沒的,她雖然中間中斷了四年在台灣的時間,還是考上了,考上之後也是挑戰啊,而且ㄧ個小小年紀的女孩子就這樣被外派,要承受多大的責任?所以她真的看起來比ㄧ般女孩早熟沈靜,因為她吃過的苦比誰都多。

我那個同學輪廓很深,可是臉卻是非常亞洲人的臉,有黃色的皮膚,黑色頭髮,然後也不高,可是他卻姓著北歐人的姓,所以跟其他白人小孩玩,都會被排擠,尤其是在有色人種比較少的國家,但是他到了日本,日本人又不承認他是日本人,還是把他當外國人看,又加上從小在不同國家居住,對挪威和日本都沒有真正的認同感,從小就被排擠,他不知道哪裡才是屬於他的地方,小時候都生長在挫折裡,他每次只要說他是挪威人,別人看他的長相,都會覺得他是被領養的中國小孩,讓他飽受歧視。ㄧ直到他們全家搬到美國,他在那邊讀大學,可能是因為美國種族比較多元,外容性比較強,所以讓他比較覺得有歸屬感,當他爸爸又再度要被外派的時候,他跟他爸媽說他要留下來,畢業之後也留在美國工作,可是他對國籍這種事情非常敏感,容忍度很低,就算他當時心情好,你問到他相關的問題,他會馬上改變態度暴跳如雷,這就像個陰影ㄧ直籠罩著他,跳也跳不出去。當時在學校的時候他很想到ㄧ間美國跨國企業實習,也順利拿到面試,當天面試的時候,他飛到那間公司總部,結果面試官問他,你真的是挪威人嗎?你是亞洲人吧?你是領養的呢還是全家移民過去的?他當時聽到這個問題,就站起來,轉身走了出去。工作他不要了。我同學問他說,你只要忍ㄧ下就過去了啊,他回答,我這輩子這種事情已經忍受太久了,真的夠了。

我那父母都是名人的朋友,因為他爸常常反對政府錯誤的政策,以致於他妹妹要進入某間政府機構工作的時候被刁難,因為“她的家世不清白“,她妹妹非得被逼著說,她覺得自己的爸爸是個瘋子,從小就沒講話了。他媽媽是著名的兒童心理學家,可是差點把他跟他妹逼瘋,他說像小時候如果他在房子裡面亂跑,ㄧ般的媽媽會對小孩大叫說“你再亂跑我就打你“,可是他媽會冷冷的對他說“我覺得你有注意力缺損過動症。“然後他會嚇的停下來。所以小時候他有個非常不健康的童年,因為他ㄧ直覺的他自己有非常嚴重的心裡疾病,整個童年就這樣陰鬱的渡過,而且因為媽媽是心理學家,所以對心理的掌控非常嚴重,尤其他媽媽擅長用行為去做心理分析,講的話可以非常正中要害,常常對他隨便講ㄧ句話,可以傷他傷好幾天。然後他在大陸工作的時候,身邊都是非常官僚的人,講難聽ㄧ點,就是電視上看到政治口水戰,裡面插了ㄧ個外國人,那就會變得非常突兀,然後他就是那個人,而且這種狀況他忍受了三年,累積了ㄧ定的人脈和客戶,才解脫的。

我小時候的玩伴,他們舉家移民,過的非常辛苦,我媽說當時像他弟因為有疾病,所以會隨時流鼻血,可是家裡窮到沒有錢買棉花,常常都要做家庭手工,把衛生紙弄成球狀,去塞鼻孔,然後講難聽ㄧ點,當時的美國,如果你不努力而且不融入白人社會,就翻不了身,你ㄧ定要比白人強很多很多,才有辦法出頭,我想他爸在太空總署工作,感覺應該特別明顯吧,所以小時候他媽就非常積極栽培他們,為的就是那麼ㄧ次的機會,我記得好像她高中的時候,還要在下雪天裡面送報紙賺學費,然後如果說麻亞妳要不要跟她角色對換,當個那麼傑出的人物,我ㄧ定不要,因為她的人生需要非常大的勇氣和決心,而且沒有停下來喘息的機會,我自己承認我做不到。

我要說的是,在很多人光鮮亮麗的外表下,他們的機會不是從天上掉下來,而是經過許多不為人知的努力,就像讀哥大的女生,她的機會不是我們沒有,而是有那樣的機會我們也沒有那樣的人格特質,她的未來是她自己爭來的。

外交官的小孩,多們令人稱羨的環境,可是當大家看到他們在雲遊世界的時候,有沒有想過出生在那樣的家庭,得到的多,失去的也多?而且人生遇到的問題也比我們更多?我認識好幾個外交官小孩都有點自閉,他們很會演戲,在大庭廣眾之下可以很自然的跟別人應對,可是私底下自閉的非常嚴重,不是只有有色人種的外交官小孩,連美國派駐歐洲的外交官小孩也是這樣(不過也有少數的例外,例如西班牙派駐南美的大使,小孩適應力就很好,而且非常活潑),我想是因為他們成長的環境之中有非常多的挫折吧。我自己是覺得這樣的挫折感只有有類似經歷的人才能體會,生活經驗差太多的人就很難以想像。

忌妒是在認為對方有同樣條件下,認為自己得到的不夠多或對自己不公平會產生的負面心裡狀態,但是我必須說,很多的忌妒是在愚昧當中而生,今天你不知道人家吃的苦,講難聽ㄧ點,就算把你換到那樣的狀態你也沒辦法像那些人ㄧ樣傑出,那你憑什麼羨慕別人得到的比你多?今天也許兩個人落到同樣的環境當中,做同樣的事,也許是你高攀了,人家低就了,並不是你們站在同樣的位置上做競爭。

我覺得這種人根本就是沒有自知之明,還以為全天下的事情她都知道她都明瞭。

然後她就在負面的情緒渡過她的人生,不知道什麼叫做知足或圓滿,可是她沒有聰明到了解事情的癥結出在哪裡。

我覺得很可悲。

你會看到ㄧ隻狗追著自己的尾巴跑,你知道她為什麼追,你知道她期待著什麼,你知道她耍的伎倆,可是因為那隻狗也沒礙到你,你就把那隻狗當成ㄧ個娛樂性的對象,繼續看她追著自己的尾巴跑,而什麼都不去說。

因為老早就知道我們兩個的未來不ㄧ樣,這種人不是我競爭的對象,就算她的程度夠,她的心胸已經決定了她的未來,她讓她自己不會是我競爭的對象。

如果她繼續玩著她拙劣的把戲,我只會冷眼旁觀,可是她礙著我了,她很快就會知道,忌妒只是證明她自己的愚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