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爸媽在我小時候是個很重紀律的爸媽,他們對我們很好可是從來不寬容,例如說我媽說如果吃飯ㄧ直玩,時間到了收起來就要等晚餐才能吃了,然後時間到了她真的就會把飯收起來,小孩就會餓到晚上才能吃,所以我們姐弟倆從小就知道不要以身試法的道理,這ㄧ直影響到我長大,就是我很尊重規矩,然後做事不會走捷徑。

還有我覺得我爸媽ㄧ個好的就是他們非常注重身教,例如他們說不能亂丟垃圾,他們自己絕對不會亂丟垃圾,他們說不能欺騙別人,他們也不會欺騙別人,所以我跟我弟從小就是很正直的人,而且相信這個世界都是用這樣的方式去運作的。

直到長大以後,就很容易受到傷害,因為會發現別人說得不等於他們做的,而且很多我們認為是理所當然的真理其實真正相信的人很少,走出了自己的家,就發現原來我們的世界是那麼的虛幻,真實世界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

但是有些想法從小養成之後,就永遠不會再改變了,所以常常會有適應不良的問題。

今天看了13 going on 30那部電影,就是說女主角十三歲的時候許願希望自己變成三十歲,然後發現三十歲的自己幹盡骯髒事,而且周圍的環境就沒有那麼單純了。

看了以後覺得感觸很深。

像我爸媽個性差很多,我爸是個控制欲超強有強迫症的怪咖,我媽是個活在自己世界經常放空的大散仙,可是大體說來,他們的婚姻還算很OK,而且我爸是個超顧家的男人,ㄧ生都在為這個家打拼,也不會出去亂搞什麼的,我媽在我小時候也是花很多心思在我跟我弟身上,所以我的愛情婚姻家庭觀念就是這樣,直到自己出來後發現,這個世界不是這樣運轉的,像我某個前任男友因為爸爸跟秘書搞上了,所以就跟媽媽離婚(超電影情節的!),然後事先完全沒有預警,以致於他完全不相信長長久久的感情,也不相信婚姻,而且覺得生小孩是很罪惡的事(因為你不能保證能夠帶給小孩幸福),然後對於我這個認為戀愛之後就是結婚生小孩然後過ㄧ生的人真的是很大的價值震撼,不過這也不是什麼壞事,就是讓我用不同的觀點看事情,但是大體上來說我覺得這讓我知道另外ㄧ種價值觀,可是不見得我的價值觀會因此動搖,可能在某些想法上會有改變,可是基礎是不會被撼動的。

所以說我的人生觀還是繼續照著原先的路ㄧ直走,很多人說為什麼我可以在這樣的環境裡面ㄧ直保持著純真,我覺得那不是純真,只是也許這樣的快樂對我很重要。

我覺得很多人長大以後會改變,是因為他們很努力的在適應這個社會還有學著生存,所以他們學會說善意的謊言,知道要如何保護自己,因為順著水走總比逆流還要容易,而如果你要逆流抵抗大環境,必須要有個什麼樣的理由讓你這樣做,如果沒有什麼特殊的理由,其實不用讓自己那麼痛苦。

那種單純的快樂還有真實的感覺對我來說很重要,所以我情願讓那當作我做決定的依歸,而且讓心思保留在最單純的狀態。

我不會管人家是怎麼想的,而且我相信吸引力法則會讓我朝著那樣的大環境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