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這本書。挺好看得,之前有朋友推薦,我大概翻了一下,現在終於有時間慢慢看,看得很有感觸,可是還沒看完,看完的時候再來跟大家做個總整理。(TCK就跨文化長大的小孩的總稱。)

 

我覺得他有講到幾個重點,例如TCK有令人討厭的傲慢和優越感。我承認我有。他說,有個TCK的朋友跟他說 “你沒什麼好得意的。你有的經驗是後天的,不是跟著你的基因來的。其實拿掉那層經歷,你只是個普通人。“ 這句話真ㄧ針見血啊。

 

還有它說到TCK能夠很快建立起跟別人的關係,這個我承認,例如我幾次去泰國或印尼,甚至在法國的時候,根本是才去沒多久,街頭巷尾的人我都認識了。然後它說,TCK會很容易跟人家掏心掏肺,因為他們總認為時間太短,沒時間慢慢建立友誼,而且不知道什麼時候意外會發生(例如說其中一個人要離開)。所以像在談感情或者交朋友,我的步調真的很快,然後其實步調比較ㄧ致的也是TCK,像mat和阿倫都是。所以有時候我會覺得很奇怪那個男生為什麼不做回應,然後又發現他對我有感覺就覺得很莫名其妙,這真的是步調不一樣吧我想,因為他們會覺得有的是時間去認識一個人,我會覺得未來變數很大,誰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還有他說受過傷得TCKㄧ到新的環境會當“壁花”,等到觀察夠了纔會開始融入,這我也有。像我剛開始到美國就沒朋友,所以會觀察他們的互動,你會從別人的互動當中知道什麼行為是受歡迎的什麼是令人討厭的,然後會知道令人討厭的人會有什麼下場。等到摸清楚之後,纔會跳下去,所以TCK會有ㄧ段這樣的觀察期。

 

它說TCK對事情關心的“點”跟ㄧ般人不太一樣,很多書裡面寫的行為都解釋為什麼我去印尼會跟我朋友大吵。

 

好了,等我看完再繼續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