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印尼的時候,住的地方隔壁有個大概十七八歲的孩子叫做Ujun,他問我們中文你好謝謝很高興認識你有的沒有的怎麼說,你只要跟他說一遍他就會,然後馬上考試他也回答的出來,他還會說簡單的日文德文法文西班牙文等等等(而且英文說得比隨便一個台灣研究生都還好),我問他從哪裡學的,他說他去問觀光客學來的。

 

後來跟他比較好了,就會聊比較深入的話題,他說他現在在沙灘上幫觀光客點餐,偶爾幫人家顧腳踏車,希望他這樣做了幾年之後,就可以去旅館工作,然後他的願望就是到Bali的五星級飯店當門房。

 

後來他會跟他朋友說我,常常我騎腳踏車經過,一群同年齡的小孩子就會maya maya的亂叫,有時候我會停下來跟他們聊幾句,他永遠精神很好的樣子而且笑容超大,就算半夜要躺在涼亭睡覺幫腳踏車的店看腳踏車,當我經過時,他只要醒來,就會跳起來很熱情的大聲說Hello Maya。

 

看到那麼聰明又正面的孩子穿的破破爛爛人生目標是當個門房,心裡就很不捨,如果他在美國或歐洲的環境長大,他將來會是個工程師或財物分析師之類的人才,可惜他生錯地方。

 

我希望下次我去印尼的時候,能夠帶點什麼零食小禮物之類的給他。

 

常常看到身邊的人不知道珍惜自己擁有的,很懶惰,愛抱怨,自大,奢侈,貪婪,自私,不上進,我就會想到Ujun,然後生氣到有點憤怒的程度,覺得他們根本不配過那麼好。

 

這世界的不公平,有時候會讓人覺得很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