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itive child就是大概這麼一回事: http://pbpm.pixnet.net/blog/post/28242025

http://www.education.com/magazine/article/Raising_Sensitive_Child/

 

其實我就是個敏感性小孩啊,對環境很敏感,而且不能說重話那種,然後對別人的情緒很有反應,尤其是悲傷的情緒,我吸收的特別快,像小時候我都不能在睡覺前玩得太激烈,不然會睡不著,不然也不能看很刺激的節目,也會睡不著。ㄧ直到現在,我還是不能在睡覺前看刺激的電影或者刺激的小說,那天HBO在撥雨人,大概是九點多的時候吧,我ㄧ直到十二點多都睡不著(馬的,又不是看鬼屋,實在有點弱)。

 

我對味道特別敏感(跟我爸一樣),像東西燒焦了,所有人都聞不到,只有我聞的到,或者牛奶有點壞掉,別人也是喝不出來,我就喝的出來(一看果然過期兩天了),最扯的一次是讀研究所的時候有天同學開玩笑,把手罩在我臉上推我的臉,他手一拿開,我問他你是不是用Bath & Body Works的乳液,把大家嚇一跳。然後我會用味道辨認環境,常常天氣很熱,突然下大雨,泥土那種潮濕的味道,都會讓我想起小時候。然後辦公室冷氣輸出通到髒了我也知道(營運部經理說那都有定期清,不可能很髒,結果我非常堅持說裡面有塵蟎,結果一清,果然如此)。

 

然後我的情緒敏感,大概不用提大家看過我的文章大概也知道。

 

有次我跟前男友還在一起的時候,躺在他們家客廳沙發看電視,就看到北歐砍樹的事情(那種樹田,就把樹種來砍的),我忘記我們講到什麼,就起了一些爭執,他講話就有點大聲,我有被嚇到,他眼睛盯著電視一直講,講完回頭我整個臉都是眼淚把他嚇一跳,ㄧ邊擦我臉上的眼淚一邊跟我道歉,還ㄧ邊說事情真的有那麼嚴重嗎?不就砍樹而已?

 

可是我就真的沒辦法被人家用嚴厲的聲音講話啊,然後從小我爸媽對我說重話,我都會難過很久。(他們偏偏又是個愛對我說重話的人。實在是因為我爸太沒同理心,我媽神經太大條啊)像我媽之前批評過我說“那個誰誰誰問妳,妳媽媽對妳好不好,妳為什麼要說才怪。”(我記得那天那個阿姨問我的時候我才跟我媽吵過架)大概幼稚園還是小學ㄧ二年級的時候吧,我那時候超難過我媽居然這樣指責我,我到現在都記得;還有我媽說我一歲多兩歲的時候欺負一個鄰居弱智的小孩,說玩的時候把給他吃的東西放在地上,我那時候根本不覺得那是我會做的事情,為什麼我媽會這樣說我,我到現在都還記得(而且那個年紀的小孩子連自己大便都敢玩了啊,如果真的放在地上根本都不知道自己在幹嘛);還有我媽在我五年級的時候說我腿短,鼻子塌(因為我媽我爸我弟鼻子都很挺),這些我都31歲了都還記得很清楚。當然我媽誇過我很多,這也許是她無意間講的話,但是對於一個極度敏感的小孩來說,傷害真的很深。

 

我以前玩bbs,到後來pchome blog有的沒的,說明檔都是寫:i am an ordinary girl living in an extraordinary world.

 

我真的只是一個很平凡的人,但是很多很不平凡的際遇一直發生在我身上,對於我這種非常敏感的人,其實受到的震撼是比其他人都還大的,但是好像慢慢也就不停的調適而且走過來了,只是偶爾情緒還是會低落,容易有壓力,自我要求高吧。

 

總之,好或不好,一切都會過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