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來說說我聽音樂的歷程吧,我小時候家裡聽兩種音樂,一個是古典音樂(大部份以交響樂為主),據說我嬰兒的時候在搖籃裡,我媽只要一放口哨與小狗,我會整個人靜下來眼睛睜大大的聽,然後再來就是聽60年代搖滾大概像是bob dylan或披頭四之類的(一直到現在,我只要聽到here comes the sun或obladi oblada,我都會想到小時候坐在客廳地上跟我弟玩的美好時光)

 

 

然後大一點大概五六年級的時候,常常我跟我媽去逛街,我媽都會去逛唱片行(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是哪ㄧ間),就會跟我說我可以挑ㄧ個我喜歡的錄音帶,那個時候我就超迷Michael Jackson的(搞得我爸很氣),然後會買Aerosmith這種半另類半主流的音樂。

 

ㄧ直聽到國中,高中去美國之後就朋友都是玩團玩滑板的,那個時候我就迷上punk和grunge,最喜歡的團是collective soul, green day, nirvana, offspring, 然後也會聽一些indie bands。

 

回到台灣正好遇到英倫襲擊,開始聽英式搖滾,像是oasis或blur之類的。

 

上了大學正好遇上台灣地下音樂剛起步的時候,我記得我第一場去Vibe聽的團就是濁水溪公社,好像濁水溪之前是四分衛之類的團暖場,覺得還很OK,結果濁水溪ㄧ上場把我嚇得半死,老娘在美國聽龐克團也沒那麼誇張,就台上台下互丟蕃茄醬和芥末的罐子,差點打到我的頭,旁邊的宅男跟三太子上身ㄧ樣讓我超害怕的。

 

那時後交了很多朋友,現在很多也變成很大的團了,有時候參加活動遇到都還會打招呼小聊一下。

 

參加我生平第一場春天吶喊(應該是2000年)那個春吶規模小到去的人都互相認識的狀態,就突然間轉性開始聽電音。那時後就很單純是朋友找,我就去,去了久了就慢慢愛上,當時位置是在現在的baby 18,叫做light bug,有時候我們還會去二樓,texound之類的地方,大部份還是去light bug。

 

那時後電音在台灣也是剛起步,會玩的都是真正的raver,常常在山裡面海邊(最常去的就是新店山上)辦趴,都是要開車開到沒有路之後,ㄧ行人扛著音響,冰捅,有的沒的,走進深山ㄧ段路之後,就開始開趴。我還記得有次因為附近村民報警,警察跑來臨檢,在等著檢查身分證的時候,就跟旁邊的女生聊起了,因為黑嬤嬤的也看不到對方,就有ㄧ搭沒一搭的聊,結果輪到我們檢查的時候,警察手電筒ㄧ照,結果就嚇一跳,我旁邊那個女生就是那陣子當紅的女歌手 X 小芹,我們兩個OK,接著檢查下去的時候,又嚇一跳,左邊過去兩個站的就是海角七號那個知道日本阿罵住址的飯店員工。Orz 不過後來明星看多了真的就習以為常了。

 

在這之後我又迷上世界音樂,聽到連南非祖魯族的音樂我都聽。

 

之後聽音樂都是看心情,從古典到電音我全都聽。目前我聽的都很雜,通常都是一時期ㄧ時期的ㄧ直換,現在最喜歡的是adam freeland, missill, LCD soundsystem, draft punk, jane birkins, muscles, notwist, jet, postal service, the beatles, mum, oasis, bent, jack johnson, bob sinclaire, buena vista social club。

 

我要說的是在聽電音的那個階段,帶領我進去那個門的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paul van dyk。電音其實剛開始聽不出什麼,聽久了就懂了,從rock跳到電音的感覺,就像古典音樂先聽古典樂派聽久了,開始聽國民樂派那種心情,或是看畫從古典跳到印象派的意思,就是音樂不再只是聽旋律,而是一種情緒的傳達,然後很奇妙的,音樂可以控制的妳的情緒,所以當妳的情緒tone到跟DJ一樣的時候,可以因為音樂,從很低落得情緒,跟著DJ的情緒一起變化,然後變得很開心。(當然也有聽progressive trance,到越聽越賽的時候。)

 

 現在音樂種類越來越多,每個地區都會出現自己的主流,台灣還是以流行為主,美國是 hip hop,歐洲是電音,古典慢慢就沒落了,很多古典音樂大團,都願意放下身段跟流行合作,讓大家對古典不會那麼有距離感。所以像上次我跟我媽去聽NSO配林宥嘉,外國也很多。

 

北荷交響樂團跟目前排名第一的荷蘭DJ Armin van Buuren合作(他前陣子去Luxy我還有去玩)。

 

 

(我個人覺得這比較是讓古典音樂的人再被電音吸走吧。Orz)

這簡直優美到根本聽不出來是電音吧剛開始。

 

之後Paul van Dyk又跟symphony orchestra of Hessischer Rundfunk(好像是法蘭克福的交響樂團)合作幾首曲目,我放上來我最喜歡的三首。

 


 

 

Paul van Dyk的For An Angle,前五秒我還以為是華格那的堂懷瑟序曲勒,後來旋律一出來,才發現這是真的。

 

PvD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尤其會跑趴的人一定都看過Paul van Dyk,常常旅行或遇到新朋友(尤其是歐洲人),每個人一定都有參加過PvD的趴體的紀錄,然後有很多故事可以講!不管是靠近倫敦附近的大帳篷,在布達佩斯有鐘乳石的山洞裡面的趴,尤其我遇過的德國人,沒有一個沒去過love parade,也沒有ㄧ個人沒在love parade上面看過PvD的表演,我以前的客戶,我去德國拜訪他的時候,兩個人跑趴,在慕尼黑Isar河畔的夜店公園喝酒出來,看著河上的粼粼波光,他突然說,他去2000年初的love parade,結束時,就是PvD收場,當他放For An Angle的時候,所有的人都超激動的跟陌生人抱在一起,然後心裡充滿愛和感動,他覺得他內心的能量大到他有點不能承受,這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他有那樣的感受,整個世界,融為ㄧ體。這就是一個厲害的DJ的魔力啊!

 

我上上次去PvD的趴,是在亞歷桑那的scottsdale,ㄧ間很小的club,都是VIP客人,我們又在VIP客人頭上的VIP包廂,整場不到五百人,擠的水瀉不通,因為我們有個朋友在替太陽隊工作,令ㄧ個又是DJ,所以可以帶我們進去,從高處僻靜的VIP包廂往下看到PvD賣力的演出,台下扭成一團,那種感覺真的很詭異,好像在看DVD的感覺,就像在看一場與自己無關的派對。

 

這次是南港101趴,5000人的場子,回到大學時代屬於我們的美好時光,當時是在世貿一館的樣子,大家都很開心。雖然看的是同個DJ,但是因為環境的不同,也發有不同的感受。

 

 

這次在南港的表演,也有放nothing but you,這是我最喜歡的歌,時間整個把我拉回到過去,我的小小宇宙爆炸好幾次!!!

 

 

這首是Time of Our Lives。認識我很久的人都知道我曾經在OKC住過,有段時間非常情緒低落,覺得人生很沒意義,這首歌對我有治癒的效果,ㄧ方面是把我的情緒帶回過去美好的時光,一方面是歌詞,ㄧ方面是整首歌聽起來就很正面光明,彷彿是海邊的趴體了一整夜,累了,也倦了,然後看到日出,整個黃紅橘色的光照著海上的波紋,照著黃色沙灘,突然間有覺得自己非常眇小微不足道,讚歎上帝創造出這麼美麗的世界,然後一個美好的結束的感動,就會相信這個世界是好的。

歌詞:

There's a time for us to let go
There's a time for holding on
A time to speak, a time to listen
There's a time for us to grow

There's a time for laying low down
There's a time for getting high
A time for peace, a time for fighting
A time to live, a time to die

A time to scream, a time for silence
A time for truth against the lie
A time for faith, a time for science
There's a time for us to shine

There's a time for misbelieving
There's a time to understand
A time for hurt, a time for healing
A time to run, and make a stand

This is the time
Of our lives...


還有,我必須說,國外很多我認識的音樂人,或是聽名人討論音樂,就會發現他們真的涉獵的很廣,懂得很多,所以他們創造的音樂非常有層次(舉bent來說好了,他把古典音樂弄成電音而且完全聽不出來,我的意思是,就算聽古典音樂,沒聽到某種程度的,真的聽不出來)。

 

然後他們也很願意踏出很大的一步去嘗試不一樣的東西,而且他們ㄧ做,就可以做的很好。(某個地下樂團兼政治立場明顯的人物,說古點音樂影想他很大,尤其是威瓦地的四季,然後就講了超久有關四季的東西,沒講別的,聽他說得內容,就知道他是個只限於貝多芬,莫札特,威瓦地的拔剌咖,有點像是聽流行只聽過馬力亞凱莉那種意思。)

 

任何事情都ㄧ樣,射獵的範圍要廣,看的聽的要多,才能夠把我們推向更高的一個層次,用比較高的角度看事情,做事情,才能夠做出真正的創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