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回過頭看我過去的生活,好像心中永遠都有個目標,可是永遠不知道會怎麼發展。

 

就假設以每年的四月十八號來講好了,反推回過去一年,當時我正在飯店當業務,根本很難想像我現在在做什麼。

 

就像我國三那年,根本不會知道我爸會拿到國科會的錢去美國,然後我就去美國唸高中。甚至在更小的時候,我更不知道我會搬家,會面對怎麼樣的新環境,新朋友。大部份的人的生活大概這種不可預期的事情頂多在人生中來個幾次,可是我是每年這樣的變化,一方面真的覺得疲倦,另外一方面也為這樣充滿挑戰的生活感到開心。

 

現在回頭看,當時我在業務部,根本不知道一個月後因為體制和人的關係,我會離開,如果當時不離開,我現在就沒辦法做喜歡的工作了。

 

那在那個時候,往前推ㄧ年,我剛儲備幹部要結束,正要分發,非常徬徨不知道自己的未來會怎麼走。

 

儲備幹部往前推一年,我在做電腦公司業務,正想要辭職,根本無法想像ㄧ年後的我居然轉戰飯店業。

 

再往前ㄧ年,我研究所畢業,因為非常堅持理想,所以找不到自己喜歡的工作,根本想像不到,後來我決定改變跑道跑去當業務,然後在四年後達成夢想。

 

再往前一年,我讀T-bird,和朱先生分手,決定要去歐洲分校讀書,然後不知道接下來六個月的生活,徹底改變了我的許多看法和思想,也不知道我一年後會面臨找不到工作的窘境。

 

再前一年,我和Mat分手,一個人跑去墨西哥,改變了我很多,決心到T-bird讀書,完全不知道人一年之後會在法國,也不知道那趟旅程會如何改變我。

 

再前一年,我還在醉生夢死,不知道自己會遇到真愛,不知道即將會來ㄧ趟很重要的人生旅程,不知道對自己和對人生的迷惑,都即將得到解答。

 

所以說,未來一年會發生什麼事情,現在的我,會認為我會在同一個工作崗位上,過著同樣的生活,但是心中又有小小的聲音,知道事情不會那麼簡單。

 

 

2.

 

去年度,我學會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沒有離不開的人,沒有一定要如願的事。

 

我必須承認我以前是個被寵壞的孩子,因為得到周圍很多的愛和注意力,所以覺得很多事情是理所當然,像是只要我喜歡的男生,就ㄧ定會喜歡我,只要是我想要的東西,就ㄧ定會得到,我記得我在高中的時候,我ㄧ個朋友去香港玩,買了ㄧ條很漂亮的項鏈,回來之後我看到我就說我很喜歡,而且很想要,我生日的時候,就得到了。我記得當時我的朋友捨不得的眼神,但是她還是送給我,我也拿的理所當然,但是戴了幾次,就不喜歡了。日後當我每次看到那條項鏈,就會覺得很有罪惡感,因為我利用別人對我的喜歡,對別人為所欲為,去搶奪對別人來說很重要,對我可能只是一時喜好的東西。

 

不過那件事情也給了我很大的警惕,就是當別人用那麼無私的方式去愛我們的時候,我們也要用同樣的方式愛他們和周遭的人,學會去衡量事情的輕重,所以我絕對不會去搶別人很想要很想要或很在乎的東西,甚至是人。(所以說如果我喜歡的人有女朋友,我也絕對不會去碰。因為對我來說,對他只是喜歡,但是對她來說,可能是她一半的世界。)

 

今天看Angelina Jolie演的Changeling,女主角是個非常堅強正面的女性,就算是具有那麼多美德的女性,老公還是會因為不負責任丟了她就跑。並不是說一個人具有很好的美德和優於常人的特質,就應該被愛,愛情本來就是芝麻配綠豆這種事情,某種特質在ㄧ個人眼中是很重要的,在另外一個人眼中不見得是,而我們總是在令ㄧ半身上找到我們在乎,卻又缺乏的特質,那麼就算對方具有我們缺乏的特質,但是那並不是我們所重視的,好像也不會那麼的重要。

 

然後我有個認識的人,就她並不是讓我覺得非常值得崇拜的人,前幾天聽到她的近況,前陣子跟一個條件很好的男生結婚了,而且老公愛她愛的要死要活,朋友的語氣有點忌妒,當時跟我說的時候我心裡其實有點覺得媽的她真是好狗運。但是後來想想,也許在那個男生身上缺乏的,就是她僅有的幾個優點,對他來說,那勝過世界上的ㄧ切。

 

我並不是刻意要貶低誰,我要表達的是,就像我們經裡說的,在職場上,一個人的能力只佔3%,剩下的97%,是妳在別人眼裡的感覺,就算今天你很有能力擺平所有事情,你的同事討厭你,你的老闆討厭你,大老版的評價也不會對你好到哪去,通常我們只要聽到“這個人有能力,可是不是個team player或是有好態度的人。“我們對這個人馬上有負面的評價。但是他是不是個team player或是態度好不好,都不是實際的壯況,而是周遭的人給他的評價。

 

而對於愛情,這一對一的事情,評價就更為主觀,那我也相信在某些點上他們有他們可以發揮的地方。那我們又有什麼立場去評斷他人?對於別人評斷自己,也就不能很鄉愿的認為,我朋友給我的評價都很高,為什麼他就是不愛我,因為當妳愛人的能力只佔3%,他對你的主觀評價就佔了97%,我們也必須去尊重那樣的結果。

 

我多年前暗戀一個男生,這男生活在笨妹的掌聲中,因為笨妹很笨,所以不管他說什麼做什麼笨妹都覺得他好厲害,我跟他約會幾次馬上掛掉,當時的我不能理解,為什麼他身邊的女生那麼笨又沒見過世面,老娘我條件那麼好,他卻不喜歡我,一直等到自己變得比較成熟了,纔會了解到,如果他追求的是從掌聲中得到的自信,而不是自我成長,那他會再想約我出去才真的有鬼。

 

如果我們用同樣方式去看人家,例如一個銀行家,有錢,長得好看,可是我們就覺得他很悶生活範圍又小又很蠢,所以不想跟人家交往,那人家如果說我條件那麼好妳為什麼不跟我在一起,妳一定覺得這個人不知道在想什麼。

 

而我們怎麼會用同樣的價值判斷方式去要求人家呢?

 

價值是會改變得,因為在人生每個階段我們會要的東西都不一樣,對於令ㄧ半的要求也會改變,除非是像印度或是傳統中國的家庭觀,纔會守住一個人對婚姻和家庭死忠的看法,不然我們又能要求人家什麼?

 

這世界沒什麼永恆的東西,就算是記憶,也會隨著時間慢慢的被淡忘掉,傷痛也是,所以並沒有什麼是需要執著的,坦然的接受事實反而比較重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