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無聊的時候很愛用wiki搜尋各式各樣的東西,甚至包括看電視都會去搜尋演員,然後發現一個很妙的事情:

 

jennifer aniston: 爸爸 - 希臘人; 媽媽 - 愛爾蘭義大利人

 

uma thurman: 爸爸 - 德國人; 媽媽 - 瑞典人

 

angelina jolie: 爸爸 - 捷克德國人; 媽媽 - 加拿大法文區人

 

其他很多我現在ㄧ時想不起來。

 

總之很多美國人都是各國人的後裔,非常典型的TCK。

 

歐洲人常罵美國人說他們很膚淺,我個人認為是美國民族太多了,多到有很多習性和生活方式是不同文化難理解的,就像德國人會知道義大利人或法國人是怎麼回事,可是一個法國人如果沒有接觸過亞洲,就很難知道印尼人或台灣人心裡在想什麼,為了不要觸犯對方的禁忌,能夠維持和平,很多話題都不能談,因為ㄧ談就會觸及到很多文化和思想層面,延續久了,這個國家的人就只能聊很表面的東西,像我覺得跟典型的美國人聊天很辛苦,因為太多不能聊不能問的事情。(除非他們很偏歐洲。)

 

我不知道是在創造新文化的過程當中,是不是美國人學會把自己過去的文化擺一邊(就像英國人移民到美國之後就吃漢堡不吃fish and chips這樣,在家也不會偷做,可是英國人移民到德國或義大利大概會這樣做),所以美國為了融合,創造一個新的文化,就拋下過去(這也是情有可原的啊,畢竟最初幾批移民都是因為有自己的理由到美國追逐黃金夢的),然後新的這個文化就被認可了。

 

然後美國人就變得很美國,相信他們就是一個世界,或是主宰世界的國家,一點也不global。

 

如果我真要對這個國家做下評斷,我會說,當人自大了之後,就會忘記他們是誰,然後就會忽略真理和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