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看動物星球,discovery這些有的沒的電視台,都會學到ㄧ些很特別的知識,知道除了人類的世界,這個世界還發生什麼事情,而且近幾年來,這些頻道都變得很人性化,不像以前都是感覺放在自然課讓人看到睡著的片。

 

很多節目都可以讓人想的很多,尤其是動物做的事情,常常都會讓你看到身邊的人做的事情,或整個社會縮影的呈現,尤其動物星球現在都有很多動物連續劇,真的是很多職場或人生的真實呈現,只是更直接,更不隱藏也更不做作,那偏於歷史的部份,就像阿茲提克的管理模式怎麼讓這個強大的帝國滅亡,都是現在企業很好的借鏡。

 

前幾天睡覺前看了恐龍的進化,就恐龍怎麼在ㄧ億六千萬年當中演進,直到絕滅,然後恐龍那麼大隻還可以活那麼久的原因就在於他們不斷的演進成為更優良的物種,去對抗氣候的變化和環境的改變,這個決定性的因素就在於母恐龍如何擇偶,和生下來的小孩如何生存,像暴龍生了十五個蛋,只有一顆能夠存活,然後那個小孩就是蛋殻比人家硬,一出生就跑的很快可以躲避獵物的追趕。

 

像圖中這隻龍,就是上面的盾牌越變越厚,越堅固,前面刺穿獵物的角,也變的越來越長,也越銳利。那麼這樣的演進,就在女恐龍在擇偶的時候,會選擇盾牌較堅硬,角越銳利的對象交配,讓自己的小孩帶有這樣的基因。母恐龍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選擇,ㄧ定是在於她在生活當中遇到一些挑戰,讓她知道怎麼樣的基因能夠讓自己的孩子能應付這樣的挑戰,潛意識裡面就會想要找有那些特徵的對象。

 

我記得有次我跟阿倫從英國開車到法國,在渡輪上,看到很多平常很少看到的人,他們每個人都矮矮胖胖的,鼻子扁扁圓圓的,而且很短,眼睛沒有亮光(對我來說就是不聰明的象徵),然後講話用的詞都很簡單,表達不太明瞭,然後那樣的夫妻旁邊圍繞了ㄧ群跟他們ㄧ樣的小孩,我看他們,看到阿倫叫我“不要ㄧ直盯著人家看,很不禮貌。”我記得N年前有次我弟帶我去一間夜市也是這樣,就周圍的人明明都是台灣人,可是感覺我都沒看過,就周圍人的長相和表情,都不是我所熟悉的。

 

我並不是說人家不好,因為世界上本來就充斥著不一樣的人,對於恐龍擇偶的方式套用在他們身上,他們本該找林志鈴那種長腿人去改善他們短腿問題,但是也許遇到他們人生當中重要的問題,把腿變長這種急迫性好像也沒有那麼高,那麼對於有錢人那種什麼都有了,人生當中重要問題基因不基因也沒辦法解決,腿長的基因感覺就比較有用。

 

恐龍的基因讓我想想我的孩子要怎麼樣的基因他的日子會比較好過,我覺得聰明是一定要的,因為我的環境很有競爭性,如果沒有顆聰明的腦袋,他會過的很辛苦,而且不開心,那麼就是人文素養,例如音樂藝術,因為這些對我來說很重要的東西,我不能忍受自己的孩子沒有這樣的心去欣賞這樣的東西,再來就是健強的體魄,如果我跳capoeira,打壁球,玩趴板,這些連大部份的男生都覺得辛苦的活動,我的孩子因為太弱沒辦法從事這樣的活動,不但會把這樣一件好玩的事情看作是壓力,也會跟我生活而覺得很有挫折,再來就是要好看,我不是超好看的人,但是我很清楚自己的吸引力在怎麼樣的地方,我以前有個很要好的朋友,她媽超美的,爸爸很醜,結果她家小孩全部遺傳他媽,只有她遺傳他爸,那她從小就要承擔這種莫名其妙的挫折,對於平平都是同個父母生的小孩來說,真的很不公平,還要就是要有膽識,我現在都一個人走大江南北了,我的孩子如果很膽小,不敢出國又怕東怕西的,他ㄧ定會得憂鬱症。

 

這很多事情並不是說一定要做到纔會有美麗的人生,但是如果媽媽都這樣了,小孩反而做不到,那不就是進化在往後退了,我身邊很多條件很好的男生女生都單身,並不是他們找不到對象,而是因為在乎這件事情,對基因的苛求,讓大家不太敢隨便吧,而這些潛意識裡面的東西,平常實在很難用一些邏輯的方式做解釋,反而是看看不同的物種進化過程,而得到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