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飛張家界。
 
中午在上海跟房東退租之後,把行李寄放在常去洗頭的美髮院,先在永康路吃了日本料理,接著在旁邊的法國麵包店買了一杯咖啡,就走到同條街的希臘優格吃凍優格,這幾間店過去一年長來光顧,但是連續吃了三家還是頭一遭。
 
三月的上海微涼,出門仍須穿外套,優格店卻一如反常地幾乎滿座,我的手上握著棟優格,選了個角落的位置坐下,抬起頭看窗外。當第一口冰化在嘴裡的剎那,我突然有了如釋重負的感覺,不管人生有多少紛擾,在當下我需要專注的,只有未來兩個月的行程。
 
決定離職後,買了一本中國自助旅遊書,一本中國地圖,對照著過去兩年累積的旅遊夢想清單,畫出最有可能成行的行程。時間設定為兩個月,從上海出發,先後將走過張家界,恩施,成都,九寨溝,青康藏高原,甘肅,香巴拉(稻城亞丁),麗江,雨崩,大理,接著從大理從昆明轉機回台灣。行程多以健行為主,大多是在少數民族自治區,每日走九到十八公里不等,會下天坑地縫,也會登上四千八百公尺的山峰。
 
規劃當中,比較大的考驗在路線及其他細節。以一個一週運動二至三次,一遇到忙季就完全荒廢的人來說,通常走一段行程需要至少三天的恢復期,但是因為行程排得比較緊,如何以健康的身體走完行程,不讓體力透支,就需要花心思。而在大陸旅行不定數之高,在我過去旅行超過二十國家算是第一名,像是早早訂了敦煌到成都的飛機,飛行前一個多月突然無預警被取消,差點延誤到隔天去九寨溝的行程,或是行程走到一半,才發現正在走的行程不是當初買的行程。
 
另一項考驗在身體應對地形及氣候的適應,因為緯度及高度的不同,三月底到五月底對有些區域還是冬天,有些區域已經進入夏天,同時也要面對雪山、沙漠及溫帶氣候區雨季的轉變,身體營養攝取、免疫力的維持,以及維持生活之必須,會需要特別注意,這靠的就是裝備的準備。
 
第一站訂在張家界的原因是張家界的難度較低,屬於簡單郊山行程,當時的我每天朝九晚十,一週工作六天,需要從簡單路線開始把體力練回來,在路程上也減少走回頭路浪費時間。
 
吃完冰,稍微休息一下,到美髮院道別及拿回行李,就直奔機場。
 
機場的告示板寫著一號登機口是八點東方航空經張家界到桂林,二號登機口的是八點零五上海航空,也經張家界轉桂林,我的是東方航空。
 
一到登機口愣了一下,一二三號登機口其實是同個登機口,上面寫著到桂林。兩班航班到同個地點,時間又那麼靠近,如果排到上海航空的隊那真的就如跳進萬丈深淵了,看到旁邊的外國人,手上拿著票,各個更是一臉茫然的樣子。
 
不過似乎船到橋頭自然直,大家也就順利登機了。
 
出發前看點評說一定要把車找好,不然會被坑,也就訂了車。結果出了機場就有巴士排班站,上了事先定的車,機場距離旅館只有四點一公里,八分鐘車程,司機硬是開了三十五分鐘。
 
房間菸味很重,幸好有自備檀香,奔波一天,便沈沈睡去。
 

 

睡飽吃飽也已經下午一點了。
 
天門山是張家界獨立出來的區塊,從市區可以搭長達七點四五公里,號稱全世界最長的纜車直達國家公園。正值雨季,綿綿陰雨從沒停過。一千多公尺高的山區,正好是雲在天空的位置,以至於霧非常濃厚,纜車一進入山區霧濛濛的,可見度不到十公尺,對向的纜車彷彿從雲裡進,也從雲裡出,好似傑克與碗豆的場景。
 
 
往上走,步道分東線及西線,不管是東線或西線,環繞一圈即可到著名景點天門洞,從天門洞下山。天門山著名的就是站在懸崖峭壁上欣賞廣闊的平原景緻,因為霧太濃,唯一能看到的就是懸崖邊的欄杆,連山崖上的樹和石頭都看不到。旁邊旅行團的導遊仍努力解說,指著左邊的濃霧說這看得到的時候是個山崖,共有幾個山頭,其中一個山頭長得像某種動物;又指著左邊的濃霧說,這看得到的時候是一片平原。只見遊客一臉茫然的樣子看著白稠的濃霧,極力想像應有的景緻。

 

 
 
因為濃霧,什麼也看不到,就當作來爬山練體力,東線西線均繞一圈,再走到天門洞。路途當中遇到特別別緻的景色是天門山寺,也許在平常日沒什麼,但是在大霧天,會走入一進寺廟才發現後面還有一進,直到最後一棟建築,好比十二月一號拿到聖誕節寶盒,每日都很期待再戳一個洞,直到聖誕節。
(根本演鬼片)
 
下山時人潮慢慢累積,走過長長的施工通道,旁邊路人問天門洞在哪,導遊說才剛走過,就在雲層後。這就真的太誇張了,好比到了凱旋門,整座凱旋門圍起來不給人看見一樣。
 
下山的景緻很美,迂迴在山路有九十九個彎道,這地方有時也是極限運動員事展身手的地方,天氣慢慢放晴,絕美的景緻伴著夕陽,有著小時候在海邊玩了一天,在爸媽摩托車前座的小椅子吹著風,疲累卻心滿意足的那種單純濃郁的幸福感。
arrow
arrow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