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吃了溫州餛飩就走到巴士站搭往鳳凰古城的車,在溫州餛飩店聽到老闆跟老闆娘講台語就特別輕切。巴士站不是在票口排隊,而是大家按照目的地一區一區的坐著,車到了會有人到那個區塊喊。過去武陵源到鳳凰只要三個小時的車程,因為張家界在蓋高鐵,大路封了,只能走小路,下午兩點半發的車到鳳凰,晚上快八點才到。
張家界屬土族,鳳凰屬苗族,在鳳凰不能叫先生小姐,或是帥哥美女,只能叫阿哥阿妹。苗族有三個著名傳統應該我們這輩的都知道,就是湘西趕屍隊,下蠱讓死人復活,還有寫符咒,巴士的車掌小姐在介紹的時候我猛點頭,小時候看過林正英殭屍片的應該都對這些文化很熟。據說現在湖南已經不趕屍了,但是會用舞蹈的方式把文化傳承下去。
鳳凰古鎮被譽為中國最美古鎮,也是中國四大古鎮之一,不過非常的商業化,跟九份和北海岸小鎮一樣到處都是紀念品店或類似的店,當然中國所有古鎮必備的非洲鼓店和中國服飾店絕對少不了,倒是沿海古鎮必備的星巴克缺席了。我湖南同事跟我說她小時候不是這樣的,鳳凰是個非常安靜漂亮的小鎮,晚上到了八點就一片寧靜死寂。
 
 
 
動物就放在門口等著殺來吃,看到他們站在那我都不敢點菜了。
從旅館出去用晚餐的時候看到在天子山小畫家區遇到的遊客,他一臉慌張的說他手機沒電,找不到住的旅館,我把我的手機借他查,他忘了旅館的名字也查不到,過了十分鐘,折騰了半天終於搜尋到了,一句道謝也沒有,劈頭對我說台灣是不是個落後的地方?聽說跟九零年代的大陸一樣。
我回想起我一九九二年到大陸,北京都還在騎腳踏車,公共廁所都還沒有門呢。但我還沒能說什麼,他已經跑掉了。(沒關係,我能投票你不能,不跟你計較。)
隔天早上一大早醒來,七點出去只享受了半小時沒人的鳳凰,又開始充滿導遊、觀光客和擴音喇叭,我大概晚了十年來鳳凰了,太多觀光客,實在無法感受它的美好,這裡適合網美和部落客,不適合旅人。古城就像美女,只要有人說漂亮,大家都想來糟蹋她。
 
 
 
搭了船,景點也看了,看到申通貨運的小哥正在古城內騎著三輪車送貨。正好我的隨身咖啡機壞了,需要寄回原廠檢查,正在愁要到哪寄貨運,就抓著他問。他說他只負責發貨,正好身邊沒有貨運單,給了我他負責收貨的同事手機。
回家拿我的隨身咖啡機,打電話給收貨小哥,他正在北門一帶收貨,等他過來還要一段時間,我說我就去北門找你吧!
跟貨運小哥在城門下面交,這輩子是第一次,就像等網友一樣,我跟小哥說我穿什麼顏色的衣服後,乖乖坐在北門旁的石板凳等著他出現。
等申通小哥
湖南就是林正英僵屍片的起源地,他們也有道士和乩童
 
這邊人真的很悠閒,他也不急,一邊閒聊,一邊輸入資訊,弄了十五至二十分鐘才弄好。
 

衣服乾不了的時候防水袋跟吹風機就變成迷你烘乾機了,很好用。(北京朋友也告訴我爬山太冷回去吹膝蓋也可以救膝蓋痛)

 

arrow
arrow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