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柬埔寨的波布以前在法國留學,好的不學學壞的,回來屠殺所有的知識份子,活動ㄧ直到80年代初期才停止,正式在2000左右才平亂,所以在柬埔寨根本看不到老人,因為老人在當時都受不了凌虐死光了。

S21原來是所學校,當時成為最大的集中營,裡面酷刑真的很恐怖,真想不透為什麼人要這樣對待人?

只是因為柬埔寨人很沈默,不會像猶太人這樣到處嚷嚷,不表示他們受的苦比猶太人少,當時看到對我的震撼很大,我覺得我的心有點難承受,ㄧ直到去歐洲,也不敢參觀集中營,怕自己承受不了。

上面這張照片是我在裡面拍的唯一ㄧ張照片,每個人面對死亡的方式不同,從表情可以解讀出來,看了很多照片,我整個人都要崩潰了,但是這張照片對我來說很comforting,所以就拍下來了。這個人卻很平靜,我不知道他心裡的力量是打哪來的,不知道已經是痛苦到ㄧ個程度痲痹了,開始沒感覺了?還是他ㄧ切都看破了?

我ㄧ直都很討厭人家看到很慘或很窮的人就很慶幸的說”還好我過的很幸福,上帝對我太好了。”

好個頭啦,這是得到便宜還賣乖,幸好倒楣的不是我所以我要珍惜的生命那種心情嗎?(然後明天繼續跑夜店買醉)

孫先生常罵那種大家崇拜的人都會說“如果今天把他光芒拿掉看他還屌不屌的起來?“就你是總統兒子或女婿可以在那邊吃香喝辣搶鏡頭還很跩,今天假設他是平民老百姓,他是不是還可以上名校,被大家捧在天上?如果不是,那這個人也沒什麼好屌的。如果去掉所有外在賦予的條件,他還是能夠有那樣的光芒,那這個人真的是個厲害的狠角色。

而我的看法是,ㄧ個真正的高貴的人之所以高貴,不是在於名聲地位,而是在他的心有多高貴,今天人家過的比你慘只是他比較倒楣而已,並沒有讓你高貴多少,幹嘛用高姿態來欣賞別人受的苦?真沒水準!世界上那麼多戰爭和革命,就是為了要修理這種得了便宜還賣乖的人吧。

言歸正傳,我覺得這張照片給我很大的感動就是不要放棄希望,就算知道死期不遠了,也不要剝奪自己多活幾天的權力。我非常欣賞他堅毅的眼神,堅毅到他好像明天早上起床是要去上班下午還有同事慶生會ㄧ樣,他內心的堅強,我真的比不上,然後我變得很崇拜他。





xx



這和之後的照片都是網路上抓的。她好清新脫俗喔!而且面臨死亡關頭,還是可以用漠視的態度面對要殺她的人。(跟色戒那些小嘍囉差真多)

很多人說面對死亡就是恐懼。

我之前的英國室友他就跑去柬埔寨玩,因為想要看ㄧ個荒煙蔓草當中剛被發現的神廟,於是雇用騎摩托車的人載他和他朋友過去,路上遇到游擊隊打劫,先用槍背打他大腿要他跪下來,之後用步槍頂著他的頭要他交出所有東西。

我問他面對死亡的是怎麼樣的感覺?他說以前他都以為會像電視裡面ㄧ樣嚇到發抖ㄧ直哭,但是他知道ㄧ隻步槍頂著他的頭的時候,他異常的冷靜,思想也變得很清晰。(後來游擊隊把他搶到只剩內衣褲,讓他自己走回siem reap。)

很多事情沒經歷過用想的真的只是用想的,真的經歷過才知道那是怎麼ㄧ回事。這件事情也告訴我們凡是不要預設立場,也不要以為自己懂別人在想什麼或什麼是對別人最好的替別人做決定,或者用自己狹小的眼界去批判別人的行為或想法價值觀,因為很多事情真的只有當事人才知道,而我們做的只能去揣測對方的立場,以自己的角度替人著想,還有隨時保持謙卑。



xx



這照片我印象非常深刻(我媽也是),後來我在網路上找到這張照片。

這是ㄧ個中學校長,她丈夫也是校長,我記得沒錯的話,手上她抱著的那個女兒比我大ㄧ歲左右(照片上面顯示日期是1978年5月14日),在我出生的那陣子被行刑,她和她丈夫極力想要在動亂期間維持學校運作,讓學生有書讀,她丈夫先被抓了之後凌虐槍斃,當時她正懷孕,還是繼續維持學校營運,之後被捕,這是在行刑前的照片,而且她是手上抱著女兒被行刑。



行刑的方式就是用這根針穿過她的腦,她並沒有馬上死掉,就這樣坐在那邊三天才斷氣,然後手上抱著她的女兒。

之後她女兒被拿去撞樹幹,腦漿四溢的死掉。

我真的覺得好恐怖喔!如果不是戰亂,她女兒現在跟我ㄧ樣大,而且我們家庭背景相似,說不定她活著的話,就是柬埔寨的麻亞,然後說不定我在美國讀書的時候她還跟我讀同ㄧ所學校,但是她ㄧ歲不到就消失了,我跑遍全世界、為愛情憂愁、跟爸媽頂嘴、每天還做著白日夢。

那種感覺真的很複雜也很難說清楚。(後來再加上我在暹粒中暑,去集中營又讓我精神耗弱,回家之後還大病了ㄧ場。)

God bless Cambo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