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小時候有一次,我爸搭火車從台北回花蓮的時候,在火車上看到一個紐西蘭的女生背包客,然後那個女生因為臨時決定來台灣,也臨時決定到花蓮,所以沒什麼準備人就來了,後來要到花蓮就有點慌,因為她對花蓮都不了解,要來的時候好像是半夜,我爸覺得她有點可憐,就跟她說那妳來住我家好了。

然後我媽早上就準備早餐給那個女生吃,載她到公車總站讓她搭巴士玩太魯閣,好像來了兩三天吧,她懷著感恩的心離開了。當時她住日本,一到日本就寫信來說她平安到了(那個時候還沒有e-mail這種東西),之後帶了她男朋友來台灣看我們,後來回紐西蘭還生了小孩,寄小孩照片給我們看,一直連絡的將近十年才斷了連絡。

我在墨西哥旅行的時候遇到三個婦女,都住美國,是南美裔的美國人,一對母女,一個是母女的鄰居兼好朋友,我們一起逛完Uxmal之後坐巴士回到Merida,她們很熱情的邀我一起搭觀光巴士遊Merida,沿途對我做介紹,隔天我們都是要離開Merida,她們是參加旅行團,會到Palengue,我則是自己去Palengue玩,知道我們的下個站相同的時候,她們很熱情的邀約我,說她們三個人,睡兩張大床,不嫌棄的話就跟她們一起擠,我遲疑了一下,然後她們看到,不希望逼我,就跟我說,她們住XX resort,是個很好的渡假型旅館喔,我聽了更遲疑,因為我的預算不能夠讓我做五星級的享受,然後她們也看到我的遲疑,就跟我說,麻亞,我覺得我們很有緣份,妳不要擔心錢的事情,我們都有積蓄,請讓我們慷慨的替妳包辦吧,這會是我們的榮幸。她說到這個我哪敢接受啊!

之後很巧,我們果然在Palengue遇到了,她們還是對我很好,但是我們互到珍重再見。

後來一直都有跟他們保持連絡,尤其是其中一個哥倫比亞裔的婦人,才知道他們來頭不小,他們家在哥倫比亞有置產,聖誕節還邀我去他們哥倫比亞的家渡假,因為我回台灣就沒去成,很巧的是他丈夫後來被調來亞洲,屢屢約我去,一直到現在。

她丈夫又被派到了澳洲,還在澳洲買房子哩,所以我送了她一份新居喬遷禮,她感動好久,寫了好幾封mail都是在謝謝這件事。

XX

我曾經遇過很多美國人,常常跟我炫耀他們在旅行的“奇遇記“,例如到比較落後的國家,受到當地人熱情的款待,可是他們的反應是“賺到了“,也不知道要感激人家。

還有有次我朋友一行人去尼加拉瓜之類的中南美國家旅行,結果整個小鎮因為有嘉年華會,就沒有旅館住,他們走到腿都快斷了,最後到一個旅館跟老闆說就算沒地方睡讓他們睡倉庫也好,老闆想了一下,就說,還是有啦,居然開車載他們到老闆自己的渡假別墅去,整間房子都是原木搭建而成的,而且還有樓中樓,還有坪數超大的花園,很豪華,結果一組六個人老闆才跟他們收二十五美金。

所以他們就覺得賺到了,就在那個別墅裡面開起party,弄的亂七八糟還直呼過癮。

我自己是覺得啦,今天去住那個別墅,和老闆已經不是租房子找旅館的關係了,他等於是對你好,賣人情,這層關係其實是往上更推進一步而不是只是金錢的交易。如果還是用金錢交易去看待這樣的關係,其實是有點侮辱的。

要是我去,應該會好好保護那間別墅,而且走之前會清的乾乾淨淨的,因為我住的是“朋友的家“不是“旅館“。

還有一次是去越南,我一個人在會安閒晃,走到貧民區的時候跟路邊一個當地的太太聊起來了,聊一聊她請我去她家喝茶,她家環境不是很好,還有一個病的很重的老人,結果沒想到聊到一半,她拿出一堆破破爛爛的紀念品要我買,最後還推出她讀高中的兒子跟我推銷(老娘看起來有行情差到要到越南找十七八歲少男嗎?)

後來我有點煩了,就買了明信片了事,可是那個明信片賣我賣的比外面賣觀光客的店賣的還貴,我也懶得跟她討價還價,買了一份就閃人了。

XX

我是覺得有的人就是有靈性,有的人就是沒啊!他們一切都是以功利的觀點著眼和下手,總是去計較自己得到的多還是別人得到的多,會因為自己得到的多而沾沾自喜,或為別人得到的多而難過。但是他們其實失去的更多!失去的是一個讓人滿心喜悅而且能夠維持長久的友情,而那個才真的是讓人心靈圓融飽滿的快樂泉源。

其實很多事情不要在乎的那麼多,也不要斤斤計較,人才會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