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很羨慕能夠出國出差的人或外派的人,我要告訴這些純真無知的人,出國出差或外派,真的不是人幹的,等到能夠一天到晚出差的那個時候,真的只要能避免就避免,真的要去,心中也是無限的無奈。

每次只要我要出差,人家叫我幫忙帶LV或化妝品,我都想罵三字經,老娘今天是去談生意的,不是去遊學或公司送我去坐在咖啡廳看來往的人群喝咖啡的,睡覺都沒時間了我哪裡還有時間幫你找LV店幫你買東西啊?

公司的立場,花那麼多錢要你出去,一定是期待很高的投資報酬率,今天你出去一定背負著艱鉅的任務,外派的人更值得同情,他們背負的壓力更大,如果沒有達到公司預期的報酬率,很有可能工作都保不了。

我來說說當時去韓國出差的經驗吧,早上照常上班,下午才去趕飛機,因為要離開一段時間,很多事情要在出門前處理好,所以忙到靠杯,趕到機場也到了首爾,人已經非常累了,打開信箱,一如往常,信箱還是塞到爆,處理完之後就趕快梳洗睡覺。

一大早馬上殺到客戶公司開會,一開開了八個小時,中間還包括被兩個壯漢關在會議室裡面逼著改合約價格的鳥事發生,撐到晚上,又是飯局,回到旅館已經十點十一點了,打開信箱又是一堆事情要處理,於是就弄到半夜一點才睡,第二天拖著疲憊的身體,又是開會。開會注意力要非常集中,精神損耗非常大,我這個人情緒高亢專注的時候,就會吃不太下東西,身體沒有足夠的營養,會形成惡性循環,讓自己的狀況更糟,會議一直開到上飛機前,推著疲憊的身體上飛機,幸好那天是週五,一回家,我連續睡了兩天中間沒怎麼起床。

到歐洲更慘,因為時差的關係,好像一天怎麼過都過不完,公司為了省錢,當然希望妳能夠達到最高的效益,使用最低的成本,出差報告在到歐洲的第一天就要開始計畫訪談行程,假設我今天下午出發,到歐洲大概都是凌晨一大早,如果妳是個做經濟艙旁邊有個哭鬧的小孩,讓妳一路都沒辦法休息的話,那就是踏入客戶辦公室的時間,正好是電視冠軍誰能撐最久都不睡覺就是冠軍的決賽時間。

如果換算成台灣時間,就是妳上了一整天班,搭晚上飛機,一整夜沒睡,飛到歐洲已經是隔天下午六點左右的時間了(歐洲大概是中午),然後洗個澡,換個衣服,就要殺去開會,甚至是去close deal這種重要事情。也就是要妳30個小時左右沒辦法好好睡一覺,然後繼續工作。到歐洲美國有個好處就是,事情談完不用像亞洲人那麼愛交際應酬,給妳拖到晚上十一二點到腦殘的地步。這還沒完,如果你的公司是個小氣的公司,讓你回台灣的飛機是週末回來,奔波了那麼久(通常出差都是一至兩個禮拜),隔天週一時差還沒調回來,還是要照常上班,而且不在這段期間,業績照樣要背。

這個就是小業務員的心聲啊,因為談得都是小案子,ROI怎麼樣算都要錙銖必較公司才會覺得賺錢,要撐就要撐到處長級以上,才有資格有跟公司談判的籌碼。像啟太那種已經坐到頭等艙級的也有他的煩惱,公司給你三倍的預算搭飛機,住高級旅館還有專車接送,就是期待你搞定別人搞不定的案子,在身體上沒有我這種小業務操勞,但是心裡上的壓力是旁人無法想像的。

還有說個好笑的,我關島朋友當時在美國被派到關島之前,先到美國各大branch學習,也是跟讀MBA一樣,日夜不停的操,不停的寫business plan,不停的被challenge,等到他真的被派到關島,就鬆了一口氣,公司配給他一間三房的公寓還有一台很眩的吉普車,他對公司的好真是感動的痛哭流涕,結果跟剛被調回美國的前品牌經理談(正好那個人也是我同學噎),那個品牌經理跟他說事情沒那麼簡單,他在關島一年半只去過兩次海灘,請加油。於是乎,他終於知道很眩的吉普車是做什麼用的了,一天到晚要拜訪客戶,要幫忙載貨,還有很多時間都要睡在車上。

所以我常覺得啊,人要成功,真的不是聰明就好,真的還要有過人的毅力,而且出差很幹的時候絕對不能對客戶(尤其是奧客)罵三字經。

另外就是我之前老闆說得話我覺得非常的妙,他說,做業務說難聽一點就是當牛郎或酒家女,人家高興什麼時候要你做應召,你不能拒絕(沒錯啊,中東不放禮拜日,所以常常開開心心跟姊妹喝下午茶,客戶從阿不達比打電話問你問題,妳還是要幫他解決問題),人家講話可以大聲可以不尊敬妳可以對妳不禮貌,但是只要他有錢砸死妳,妳就要聽話,媽媽桑只在乎妳能夠替他賺多少錢,不會在乎客戶是不是硬逼著妳跟他上床或是個大變態,自己的問題自己解決,客戶要妳動作快,妳就快,客戶端酒,妳就喝,抱怨說多了只是會惹人怨。唯一的好處是,酒家女和業務錢賺的比人家多,今天妳脾氣硬,可以去7-11打工或做行銷,沒人逼妳繼續呆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