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個連絡人是愛爾蘭人,可是替荷蘭公司工作,然後對荷蘭人有諸多抱怨,大抵上是荷蘭人無情和邪惡的一面。因為我認識的荷蘭人也不夠多,所以很難對他的評論有所反應,但是文化差異性一直是我跟他之間常常聊天聊到的東西。

我在歐洲的國際談判老師,曾經提到,一國的疆域常常會反應在他們心靈上的疆域,這也就是為什麼有“秧秧大國之風“和“島國心態“這兩種形容詞的由來,而人的心境不完全會受到地理上的疆域限制,就算一個人從小國來,但是如果能夠一直擴張自己心靈上的領土,就不會受限。也許台灣和荷蘭在某些處事原則上有所類似,跟這個有所關連。(荷蘭面積跟台灣差不多)

然後今天看Globe Trecker,講到英國,羅馬人打到英格蘭北部的時候,因為蘇格蘭人難纏,所以他們築了城牆做防禦,這個城牆原來是為了保護自己,但是一直到幾百年之後,羅馬人和英格蘭人都無法突破這道城牆,成為了一個永久的邊界,成為自己拓展疆土的阻礙。

有時候,我們為了保護自己,反而防衛心態,成為一道阻礙自己的城牆。

另外一個例子是,當車子從美國到了英國之後,為了凸顯自己的不同,英國人堅持車道要向左邊,後來車子到了歐陸,歐陸國家一致認同車道要向右邊,因為這是個趨勢,反而造成英國人出國時駕車的困擾。

我覺得EU是個很好的聯盟,加入EU的國家,要用同樣的條款互相對待成員還有對待其他非EU的國家,EU國家的人可以互相到其他人的國家工作,但是本著歐洲人的民族自尊心,這樣的聯盟不會造成原來成立前所擔心會造成文化侵略的問題,反而各個國家可以互相發展自己的強項,例如我一堆同學包括朱先生,都跑到英國投資銀行,因為英國銀行最強,還有玩電腦和工業的都跑去德國荷蘭,時尚的跑去法國,使各個國家最優秀的潛力,假以其他國籍的人才得以發揮,聯盟下成員國互相競爭搶人才之下,弱勢國家會開始警覺,積極發展國內經濟來猛追而上,而EU人民能夠拓展自己的疆域,使自己的心靈和眼界擴大,也懂得如何和不同文化間的人溝通。

我記得當時討論道國際化時,專家學者最擔心的問題是文化侵略的問題,如同美國文化大舉入侵其他國家,造成其他國家的文化消弭,我覺得國際化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人民對自己的國家沒有信心,對自己的文化沒有認同感,就像戰爭一樣,當自信不夠又弱的時候,就會讓人侵略。所以我並不認為國際化會讓其他文化消弭,最重要的是要如何建立人民對自己的文化的認同感和自信心。(要是我能夠選擇任何我想選擇的工作,我大概最想做的就是替政府工作,建立起台灣人民對自己文化的自信,然後讓台灣國際化。)

我跟愛爾蘭連絡人聊天的時候,我跟他講,對呀,那些忌妒心強,過河拆橋,翻臉無情的人固然討厭,那是他們心胸狹小,我們心胸寬大,所以覺得他們討厭,但是換個角度來看,在眼前的狀況我們固然失利或難受,但是以一個大圖像來看,以同樣的資源和背景,我們寬大的心胸,替自己創造了一個圓融和諧的環境,而且拓展的世界更廣大,在同樣的時間下,我們的成就也就更高,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