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美國常常都有那種節目介紹有錢人,像有錢人的生活啊,有錢人的家之類的,然後就像暴發戶一樣,超愛炫耀自己的財富的,所以我很討厭看,像Paris Hilton她就生日的時候包機,跟著太陽走,一群朋友先在日本慶生,然後在飛機上開party,接著來到了LA,繼續慶祝,然後最後到紐約,想說這樣生日就會比較長,那時候看電視,她好像一天就花了幾百萬台幣;還有那種黑人饒舌歌手也很討厭,打造了全新的一台黃金法拉力放在家炫耀,我自己是覺得那個很莫名其妙,還有一個是用鑽石打造了一個假牙,還有一個很大的什麼英國女王之前收藏的鑽石打造的bling bling戒指,扯爆了!看那種節目只會教壞小孩子,以為人生就是要賺錢就是要炫耀,然後大家都很物質很拜金,怎麼不撥一些有意義的東西呢?

最近裝了電視之後(終於),倒是喜歡看Ian Wright和名人有約那個節目,還有歐洲富豪榜,像這兩個節目,介紹的也是有錢人生活,但是內容很平均,是把不同面向介紹給大家,不是光光介紹他們怎麼花錢,還介紹他們怎麼奮鬥還有他們的人生哲學,而且歐洲富豪有好兩種,一種是白手起家的,一種是富了好幾代的,我覺得最有意思的是去分析他們的心裡層面,還有從節目中學到他們如何創造奇蹟、以及如何保持他們的成功。

歐洲是個很特殊的地方,就是社會階層流動的很慢,社會上有三種人,一種是過去的貴族或富豪,一直延續到現在的、一種是平民、一種是崛起的平民,所以基本上整個歐洲是分做兩個世界,一個是有錢人的世界,一個是窮人的世界,那麼那種崛起的平民,要不然就是從窮人的世界到了有錢人的世界,要不然就是當個窮人世界的有錢人(混不進有錢人的世界)。

先說第一個好了,英國人真的是很會玩品牌的國家,很會把品牌精神帶到不同產業,然後形成一個大集團,像住過歐洲的人都很熟悉的EasyJet和英國的Yo Sushi。EasyJet的老闆是個希臘船王的小孩,為了像自己的爸爸證明自己的能力,所以自行創業EasyJet,這個橘色招牌打敗了所有歐洲競爭對手,成為最獲利的品牌,他做的事情呢,就是把飛機作成像長途巴士那樣管理,乘客全都要到線上定位,到了登機前兩小時,就到機場拿票,除非有托運行李,不然都是無人櫃台(自己辦理登機手續),飛機裡面沒有劃位,全部都是先到的人先選位。票價低到嚇死人,從倫敦飛日內瓦,如果一個月前訂票,票價單趟可以低到二十歐元,連慢車的票價都抵不過他。所以EasyJet害了好幾家航空公司倒閉之外,還改寫了歐洲的旅遊形態,更促進歐洲各國間的交流。

EasyJet的brand core就是低價和旅遊,所以Easy Group把產業從這個brand core拓展出去,之後又出了EasyCar, EasyHotel, EasyNet......甚至到最後驚動萬界打破油輪史的EasyCruise。EasyCruise的owner Sir Stelios Haji-Ioannou在歐洲富豪榜裡面提到,EasyCruise是他夢想的實現,因為他家裡做的就是船業,這里程碑對他來說很重要,以前油輪都是給有錢人享受的,現在連平民都有享受油輪的權力,然後他說,他不知道這項投資正不正確,但是做出這件事情對他來說意義重大,“反正我的其他獲利已經能夠讓我犯一個錯誤”。現在EasyCruise已經要從英國開往巴西了,EasyCruise的獲利能力現在還無法做平穩的預測。

另外一個就是Yo! Sushi,Yo! Sushi的老闆也是個英國人,叫做Simon Woodroffe,以前常常到日本出差,然後就把爭鮮壽司那種迴轉壽司帶到英國去,英國人不吃生魚,一開始成敗很難估算,但是之後卻造成轟動,連鎖店一間一間開,成為倫敦日本食物的重要指標,我以前跟阿倫在倫敦的時候,就常常去吃Yo! sushi,他的店真的很好玩,吃東西的時候,中間看得到師父在做壽司,如果需要叫服務生,就按位子前面的紅色按鈕,就會發生叫聲,然後閃警示燈,服務生就會來了,那個紅色按鈕很好玩,每次按,他叫的聲音都不同,有時候是警車的聲音、有時候是消防車、有時候是電話、有時候是電鈴......有時候是叫”yo, yo, yo, yo, yo sushi!”像之前我跟阿倫講電話的時候,接起電話聽到Hello,另外一個人就會接著說”Yo, yo, yo, yo, yo sushi!”

我記得曾經聽過一句話,改變一個人最容易改變的第一個是語言、第二個是文化,最難改變的是飲食。他能夠把英國人從吃熟食改變到吃生魚,我覺得他會成功的原因,是因為他抓住英國人的心裡層面。英國人真是有名的愛冒險和不同的體驗,到處旅行的是英國人,當時征服世界的是英國人,去埃及偷了一大堆寶物的也是英國人。像Nino就算是隻家貓,生活方式和個性已經跟人類似,可是還是改不掉愛殺小鳥和蝙蝠的天性是ㄧ樣的,那種喜愛嘗試新事物的精神還是流在英國人的血液裡面。所以Yo! Sushi賣的是一個不同的經驗,最後再把這種經驗變成一種習慣。Simon Woodroffe把Yo! Sushi用高價賣掉之後,投資了新的Yo系列--Yo! Hotel。同樣的,還是把日式經驗帶到倫敦,他把一間舊的電力工廠買下來,改裝成日本的膠囊旅館,現在正在建造中。我想Simon Woodroffe大概是我最喜歡的富豪了吧,他熱愛生命,朋友也全都是年輕的創業家(有句俗語說得好,要看清楚一個人,看他的朋友就知道),他不追求物質,講求心靈和身體境界的提升,態度隨和謙卑,不受世俗價值束縛,勇於過他自己的生活(他們一家都住在船上),把金錢當作實現夢想的工具,而不是把錢當作夢想,也許會讓我認同的就是,他的生活哲學是被我所推崇的生活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