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我弟貼在他blog的文章,很有趣。當一個經營者實在很不容易,別人會注意到的會是成功,不會注意到的是他們如何避免失敗,而避免失敗所要投注的心力其實比成功還大,就算之前做的在怎麼好,只要走錯一步,沒人會問為什麼會走錯,只會用結果來論定這個人。

先說說BenQ在歐洲的銷售。歐洲實在是個很難打入的市場,因為他們區域認同感和優越感很強,那時候在Archamps一起修IMC(intergr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整合行銷溝通)課的那個瑞士老師曾經說過一件事,雖然她一直知道日本車便宜又耐用,但是歐洲自尊心讓她一直都買歐洲車,開了二十年的歐洲車,終於讓她對日本車低頭,才發現日本車有多好用。

這老師的國籍雖然是以固執保守出名的瑞士,但是她在IMD(跟李焜耀同校,距離我們只隔著一個湖的洛桑管理學院)畢業,最強的是行銷溝通,理當對世界品牌的包容性很大才對,但是她對於非歐洲品牌的強烈抗拒可見歐洲人的牌他性。另外一面,我有個義大利朋友是死忠的BenQ使用者,從電腦到相機都是BenQ的(我是看到他的相機才知道BenQ有出相機),後來有次我們看到BenQ的LCD電視,他很驚訝的說”蝦密?BenQ出電視喔?”我想他大概回歐洲之後就會跑去買一台。

後來我才知道,在歐洲,很多人不知道BenQ是台灣品牌,都以為是德國或法國的牌子,真讓我非常佩服,BenQ在歐洲這一仗打得非常漂亮!Bonnie說,BenQ的LCD螢幕,真的是開多少價多少台,歐洲市場跟無底洞一樣,全都賣的出去。

我不知道李焜耀併購西門子的目的是不是真只是單純的表面上所說的”技術交換”,還是按地裡利用西門子的品牌使力於BenQ在歐洲的品牌?品牌管理的指標interbrand推出了2006的品牌價值排行榜,http://www.ourfishbowl.com/images/surveys/BGB06Report_072706.pdf,其中西門子全球排名44,品牌價值為7,828m美金。同樣有產手機的歐洲競爭者有:飛利普(48)、Motorola(69)、LG(94),而領先的有Noka(6)、HP(13)、Samsung(20)、Sony(26)。

BenQ的品牌在世界前一百名還沒排進去,在歐洲市場當中,西門子的品牌價值在Nokia後,在飛利普和Motorola之前。(而Motorola在歐洲還不算真正對手)也就是說,和一個營運出問題的企業合併,BenQ得到的會是一個腐敗的部門,和一個已經奠定品牌價值和基礎的品牌。如意算盤打得好一點,如果合併之後所帶給BenQ的品牌價值能夠大於西門子手機部門的損失,這還是一項好的投資。這個立足點沒錯,錯在西門子這個部門比BenQ想像中還糟糕。(該fire會計師了)

在台灣這個市場,專家估計,商業和管理落後美國十年,品牌管理對於美國也是興起的技術和知識,所以從接納到整頓,文章中說得沒錯,亞洲需要二十年才追的上。包括我自己是學國際品牌管理的,當初踏入這行的時候還不知道品牌的重要,慢慢才知道他的博大精深和無遠弗屆。

目前台灣因為剛要從代工中走出來,對於品牌管理的認知就是一個”名份”,再來就是如何打著這個招牌給大家知道,對於品牌管理,還算是在非常後端廣告公關那一塊,而不是全面性的管理,這個有點像是生病的人選擇治標或者治本,治標的馬上可以看到功效,不過藥停了就停了,治本要比較長久才能夠看到功效,可是保證你健健康康,以後不會生病。我看BenQ對品牌的用心,很明顯是走後面那條製本之路。

台灣市場短視近利,看到的是眼前的成長和利潤,不肯腳踏實地也沒有耐心,包括BenQ也曾犯過這個錯誤,以致於在美國市場發生了自己品牌打代工品牌的血流城河慘狀之後才學乖,但是我仍相信,BenQ走對品牌規劃這條道路,只要有良好的營運和控管,慢慢的還是會起死回生的。BenQ,加油!



李焜耀勇闖品牌孤獨路 歷史定位尚難定論
http://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061007/2/4xia.html

大陸十一長假期間,一名北京台商前往3C賣場, 指定購買BenQ液晶電視。他跟明基 2352(TW)店員說 :我是李焜耀迷,因為我很欣賞他,敢作敢當,勇於 認錯,是條漢子。宏 2353(TW)創辦人施振榮也曾 說,應該給李焜耀多一點掌聲。

這些鼓勵,對目前正陷入人生中,最低潮的李焜 耀來說,無疑是一股暖流。因為在明基西門子這樁短 暫的婚姻中,從開始到結束,批評、看好戲的唱衰聲 ,就不絕於耳,李焜耀默默承受,努力扭轉,龐大的 壓力可想而知。

雖然以目前看來,李焜耀這場15萬哩的國際品牌 長征,是潰敗撤軍,但李焜耀這樣的決定,卻是保護 了明基友達集團 8萬名員工,設下一道防火線,以免 拖累正在持續壯大的友達,達方等子公司。

就像電影蝴蝶效應一樣,如果李焜耀回到一年前 ,沒有併購西門子手機部門,明基會比現在好嗎?答 案是:沒有。而今最壞的情況,就是退回原點,重新 出發。而李焜耀最後的底線,就是盡全力保護明基友 達集團,才能從失敗中跌倒再爬起。

事實上,BenQ是有機會,成為全球品牌。在BenQ 眾多產品中,除了BenQ-Siemens手機,排名世界第 6 ,BenQ的投影機,靠著品牌口碑,成功的行銷,以及 價格取勝,一舉躍升為全球第2,僅次於Epson。BenQ 投影機能走出台灣,擊敗眾多國際品牌,相信只要李 焜耀找出各產品的藍海策略,BenQ終會成為世界知名 品牌。

只是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教授艾特勒(Jim Ellert) 曾說:亞洲品牌要躋身全球十大要花20年。畢業自洛 桑管理學院的李焜耀,在歷經了這場 350億元的教訓 後,應該更能體會這句話,忍受品牌孤獨長路,真正 成大器。

而明基今天走到這步田地,大家最想問的都是: 明基的未來是什麼?最關心的,莫過於明基員工。從 李焜耀宣布撤資德國後,明基員工人心惶惶,內部士 氣一片低落。

法人預測也是眾說紛紜。一名基金經理人透露, 從近期德國方面釋出的消息,暫停止付明基1.17億歐 元補助款來看,德國很有可能最後連西門子的品牌, 都不讓明基使用,明基重為亞洲區域品牌。一名研究 員則認為,明基未來可能會走向聯電一樣,成為控股 公司,專靠業外投資獲利。

不管外界如何猜測,大家最想聽的,還是李焜耀 的規劃。明基資深財務副總游克用曾表示,10月24日 明基第 3季法說會上,應該會說個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