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會要世界到處跑,第一次出差就獻給韓國了。

我覺得韓國民族性跟我們有點像,只是多了點偏激,比我們團結,觀念又好像活在古代。我們到韓國的時候,我看到韓國的車都是國產車,商店的招牌很少有舶來品招牌(除了餐廳),連便利商店都只有日系的Family Mart,沒有台灣隨處可見的7-11(而現在GSLG集團開始計畫要在韓國開設國產便利商店,勢必把Family Mart打得落花流水),我跟我老闆說,韓國民族性很強,除非跟當地合作夥伴合作,不然很難打下這個市場(果然後來合作夥伴說我們的產品舶來品的味道太強,需要本土客制化和本土行銷)。

去的第一天是晚上,第二天第三天都在開會,開到頭昏,高級韓國餐廳倒是吃不少,挺開心的。我覺得韓國大男人主意真是名不虛傳,當我們老闆介紹我給合作廠商認識的時候,一看得出客戶對我女性的身分不太能夠接受,老闆暫時離開之後,合作廠商不客氣的開始對我作身家調查,從學校有的沒的開始問起,問到年齡老闆正好回來,他問我幾歲,我說我二十七,合作廠商的CEO開始大笑,好不狂妄,說我那麼年輕就出來混,老闆趕快加一句,Maya剛從美國拿到MBA學位回來,專長是國際行銷,相信對我們的合作會很有幫助,合作廠商老闆接了一句"you are very pretty. you have a pretty face."一語道盡所有的性別和年齡的歧視。

開會中間休息時,兩個韓國人一直看著我,說韓文,我也一直盯著他們看,看他們要說到什麼時候,之後他們自己都不好意思,對我說"we are talking about you are very very pretty."

我聽到真的快吐血,好像在韓國,一個女生只要被誇漂亮,就是最高的榮譽和禮讚,腦子裡裝什麼東西,專業是什麼,人格特質怎麼樣,其實一點都不重要。我還回敬他"你在韓國男人裡面也算帥的了。"

真是夠了。

我們總共拜訪三個客戶,都是同個集團下的子公司,三家公司和三個開過的會,除了有家有女生的網業設計師,其他三家經過辦公室和開會的時候,全部只有我一個是女生,我能夠感覺到韓國人對於我的存在的不適應,也不知道該如何與我應對和招呼,真的還好我不是韓國人噎,不然我大概都沒有出頭的機會。

有個好笑的事情,我們跟一家公司的CEO和財務長到一家叫做樂源的飯店吃飯(這家真的超好吃,好吃到掉淚啊!),吃著吃著,財務長把酒瓶舉起來對著我,我很自然的把酒杯舉起來給他倒酒,他愣了一下才開始幫我倒,我也慌了,不知道發生什麼是事情,後來老闆小聲的對我說“妳是晚輩,他是要妳幫大家倒酒啦!"挖靠......

這趟旅行我突然開始覺得有點懷念起美國了,雖然美國是個很膚淺又愛做表面工夫的國家,但是至少他是真的平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