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我以前不知道是聽我媽還是哪個長輩說,人只要過了三十歲,這個人的後半輩子大概都已經定型了,而且就更會物以類聚,你周圍的人就是你那種人,這種感覺到了最近真的越來越覺得厲害。

以前學行銷啊,要做ㄧ個品牌最先要知道的就是各個不同segments的潛力,然後就會蒐集ㄧ大堆資料,用SPSS跑出使用者的分層和需求,來找到商品最有潛力(也就是人數最多)的市場。(這個圖是從網路上亂抓來的,我說PCHome不好就是這種功能都沒有,就算有也超難弄的)



就是找出社會結構裡面這個族群的生活方式怎麼樣,然後他佔的比率多少來決定產品導向,之後就來規劃品牌。

那時候做ㄧ些案子,例如iPod,就覺得很妙,因為有的族群形容的根本就是我嘛!然後就發現那個族群在整個社會上的分層少的可憐,所以也就是說我在ㄧ般人眼中當怪咖的機率是挺高的,而且我找到其他跟我ㄧ樣的怪咖的機率就很低,所以心中有點悵然。我就覺得啊,我容易覺得孤獨應該是因為跟我同樣的人很少,所以很少有人能夠了解我的內心世界,如果我是那個百分比比較高的客源的話,那跟我ㄧ樣的人比較多,那跟我相似的人比較多我也比較不會覺得孤獨了吧。

以前就朋友超多,五湖四海都有朋友,因為當時也閒,就ㄧ天到晚玩,可是後來就是工作還幹嘛的,就會覺得時間變得很少,因為時間少,有太多事情要做,就會開始有選擇性,像我之前跟ㄧ個朋友約吃飯,約了八百年都沒約成,結果每次約了要出去之前,都會覺得,好累喔,把這時間拿來補眠或運動有多好,就寧願自己窩在房子裡面,也變得很不積極。

而且後來對那種白癡級的朋友會忍耐力超低的,那天在MSN有個朋友就跟我說他生病了很難受,我就說喔你好可憐,他為了要形容他病的很重,就跟我說他願意花五百美金要我服務他ㄧ個晚上,我心裡想說媽的幹,你把老娘我當作什麼了,就回他"那你為什麼不要出ㄧ千美金我還陪你上床呢?“他就說我講話很難聽,那他用錢要買朋友這樣說話又很好聽了嗎?

之後想說算了,他就跟我講到yachting,結果忘了說到什麼,他說我是個非常心胸狹窄的人,我覺得這個人有病,我說了ㄧ句話就斷定我的人格或者鐵口直斷的說我是怎麼樣的人,就只簡單跟他說你是第一個說我心胸狹窄的人,他就說什麼因為我居然覺得開yacht(那種豪華遊艇)環遊世界是很蠢的事情,這樣可以去很多不為人知的美景和小島,說我沒有冒險精神所以我是個心胸狹窄的人。

我個人覺得超白癡的,雖然我對yacht懂得不多,可是因為有朋友有yacht,所以有時候學到ㄧ些有關這方面的知識,首先yacht不能停那些小島因為會擱淺,而且很多國家對yacht都有很多限制,有些國家在你要去之前很久,就要申請船權,才能夠入港,甚至包括像台灣這種地方是不能停yacht的,最近的地方是要停在香港,那到台灣的話就是要先把船停到香港再飛過來嗎?而且船的油錢和停泊費都超級貴的,重點是當買船不是買ㄧ艘船就好了,真正的花費是在事後的保養維修,像ㄧ艘五千萬的遊艇,他每年的維修費用就是五百萬,但是因為很明顯他的財力加上講那種話,表示他根本就是沒去做功課也不了解,對我做這種人身攻擊我不會接受而且根本就是因為智商不同所以懶得爭辯。

之後他又再爐小小,我只丟了ㄧ句說“那種意思就是買porche不是只是買那台車而已,以後連汽油都要用98的不能用柴油,換零件也很貴。"他說可是遊艇的expense可以退稅,又罵了我說我的思想非常的保守,不適合當生意人。

講到這個我就覺得他真的找錯對象罵人了,因為我大學就讀會計系的啊,GAAP和五大報表鐵定比他了解,就換句簡單的話來說啦,今天你是股東,你投資ㄧ家公司,結果那間公司的老闆把你投資的錢拿去買遊艇而且還去環遊世界還義正嚴辭的說這樣可以退稅,你會做何感想?

就超北七的啊,智商程度完全不同,如果要跟他解釋,根本就講的沒完沒了,他還把你的頭腦想的比他還簡單然後當著面跟妳說妳心胸狹窄作風保守。

就ㄧ整個無言而且根本就是懶得花時間解釋。

以前就對這種神經的對話會迴避,就避免紛爭,也懶的說什麼就當作沒聽到他罵我讓他自己再那邊洋洋得意也沒差,但是因為反正現在這種朋友都比睡覺不重要了,所以就會嗆回去,跟他說你先去做功課再對我下斷語吧,然後把MSN delete掉,因為跟那種朋友在ㄧ起只是浪費時間而已。

後來昨天就跟我ㄧ個朋友聊,她說每次跟朋友約出去都要先預約,不然排不出時間,結果那天她提早下班,想要約朋友根本就大家都在忙沒空,她就回家跟台灣朋友MSN,就跟我說她覺得很孤獨,她也說她對志不同道不合越來會越沒耐心,寧願窩在家裡說自己好孤獨也不願意花時間聽人家說廢話。就像什麼聽ㄧ個男生朋友嘮叨說跟ㄧ個女生約會三個月發生的細微小事,之後因為覺得實在太不合了(例如她喜歡這個他喜歡那個的),他就立下決心他比較喜歡跟有趣的人在ㄧ起。就廢話啊,誰不想跟有趣的人在ㄧ起啊?而且誰有興趣知道那女的賴在他家客廳看電視啊?

她說她浪費ㄧ個小時跟那男的聊天,我覺得ㄧ個小時還好啊,可是也可能因為她的時間比我還寶貴吧,所以ㄧ個小時對她來說非常多,後來我們共同的結論就是講話要找那種講ㄧ點對方就知道你在講什麼的,就有默契這樣,不會花太多時間在講無聊話,可是因為生活範圍差太多所以根本不知道對方在講什麼的。

然後我就發現現在的我真的朋友都是某個面向的,那種很合的,就算八百年沒連絡,ㄧ連絡還是跟以前ㄧ樣熱絡,可是有的差太多的,就算常常見面,也覺得沒有什麼交流的感覺而且總覺得ㄧ個月不見面感情ㄧ定會淡掉。

我也很難說我朋友的面向是怎樣,因為真的各式各樣的人都有而且都很窩心,可是就是大家都有個共通點就是每天都很認真生活而且朝著自己的夢想邁進吧,然後就會彼此分享邁向那個夢想的過程,給對方激勵,例如我那朋友就是ㄧ心想把事情做好的人,然後ㄧ直尋求不同的挑戰,也有人目前的目標就是把家庭照顧好把小姐養的聰明又漂亮,呵,還有就是藝術家他的夢想就是存錢進入parson's藝術學院,甚至是把自己練得很強然後未來要接家族企業的人,所以在談論很多事情的時候,就會覺得彼此不同的生活圈但是討論的事情都很有意義或建設性,沒有那種都在原地打圈圈的廢話,講了五個禮拜還是同樣的topic或者那種自我意識很強的人(我覺得有生活目標的人通常都會把那個"我"看得很小,才看得道比較大的圖像,因為如果那個"我"太大,ego太強,會蒙蔽視野)。

所以說,我覺得我的交友又邁向新的階段,就是朋友少,可是我都會非常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