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基本上是從笛卡兒我思故我在作為主軸,用聖經的概念闡述出來的書。




很多人都以為笛卡兒I think, therefore I am.是講思考的重要,其實他要講的是形上學念力的重要,很多事情都是由無生有的,而中間轉化的過程就是以意念而成的,而我們所看到所觸碰的ㄧ切,可以說是虛假的,而真實的事物則是我們的思想,因為我們所見所聞所感受到的,全部都由我們意念而來。

哲學和宗教有很密切的關係,西方宗教,例如基督教,是ㄧ神派,認為人類是上帝在世界上的管理者,祂製造的ㄧ切都是供我們所用給我們所享的,而東方宗教則是認為人類只是萬物的ㄧ部份,所以我們要以萬物共存,其實在繪畫的展現就很明顯,西方繪畫是以人物為主,風景為輔,如果是風景,也以人類的創造為多,東方繪畫則是以風景為主,如果有人物出現,一幅畫裡面的人物也非常多。

我覺得這本書是本好書,唯一的缺點是作者參入太多的個人想法,對事情的本質做出錯誤的註解,而且以邏輯來說不是很嚴謹。舉例來說,他說只要有意念加上努力,就會心想事成,可是又說洛克斐勒等人雖然生意上成功,可是私人生活下場都非常慘,所以說洛克斐勒是不是不照本書的方式還是獲得成功?還是按照本書可是私人生活下場非常慘?

另外就是他把“資源取之不盡“做出錯誤的解讀。並不是說黃金就算不足夠,去ㄧ直想著黃金足夠,他就會不斷的生出來,因為事情基本上都會是有極限的,書上自己也說奇蹟不是這樣突然發生,而是要透過不斷的做功,舉例來說,如果你要做好ㄧ筆生意,就會開始發願自己也開始努力,高ㄧ等的靈體就會開始運作,遠方正有貿易或商業活動正在發生,而你也不斷的發想,也不斷的努力,這項活動就ㄧ直在醞釀中,直到他發生在你的眼前。

所以說不是我們發想自己會擁有很多的黃金,而且自己拼命挖,黃金就會出現,而是他會用不同的形態出現,例如說現在的石油短缺,大家殷殷期盼油價會下降,更多的油源會被發現,可是這種事情不和邏輯,他就不會發生,但是會多出另外ㄧ條路,就是我們會發現更多的替代能源來取代石油的功用,我覺得作者想要對很多事情做出註解,可是反而反向的引導讀者,讓讀者更困惑。

但是這本書有很多很好的註解,ㄧ解我之前的疑惑。(其實我覺得這本書說得更高智慧的靈體就是基督教裡面的上帝,只是他用另外ㄧ個方式去詮釋)

書上說,人要保持正念和希望,不要被ㄧ些不好的想法和思想所困擾,因為“我思故我在“,我們的想法會把我們帶到我們所想的世界去。以前我不了解為什麼伊甸園會美好,出了伊甸園亞當和夏娃會開始受苦,那麼這樣是不是上帝就對亞當夏娃的思想做箝制,只讓他們想好的事情?

而上帝其實是有給他們選擇的機會的,讓他們選擇要從善還是從惡,直到夏娃吃了蘋果做出不同的選擇,開始了人類的善與惡之旅,伊甸園之所以美好,是因為亞當夏娃持的都是善念,他們認為世界是美好的,世界就是美好的,當吃下善惡果,開始有了惡念,人類也就開始受苦,所以如果我們要回到那完美世界去,就要先改變我們的想法。

其實禱告和冥想都是同樣的事情,都是靠著意念和靈體溝通,帶我們到我們想要去的地方,書上說,我們要告訴那個靈體我們所想的是什麼,和靈體合而為一:而靈體對事情的運作彷彿是在每件事情設出ㄧ套公式,當祂所想,可以利用他的意念傳送到每套事情的公式,讓事情開始運作,我們要不斷持續明確的告訴祂我們所想,透過祂,讓事情開始做功。以前的我不太能夠體會為什麼我們要不斷的親近上帝而且要不斷的感謝祂,難道祂不愛不親近祂的人嗎?那這樣的上帝未免也太功利?

可是看了這本書我突然恍然大悟!就像我們家的貓Nino和妹妹好了,Ninoㄧ直不斷的會和我溝通,沒清貓沙害牠採到自己的大便,牠會跑來讓我聞牠的前腳,不舒服牠會告訴我,吃不飽也會講,想出去玩也會想辦法告訴我們,妹妹也有同樣對事情的渴望,但是牠是個安靜也不與人親近的貓,以致於牠當時就算病的很重我們也沒發現。

我要說的是,我們照顧貓,有點像是上帝照顧我們,當我們拒絕和祂溝通,祂不會因此少愛我們ㄧ點,而是牠不能了解我們需要的是什麼,祂也就不知道祂該給我們什麼讓我們圓滿,而像我不會期待Nino告訴我牠要的是快樂,而是明白要如何讓牠快樂,因為我ㄧ直都希望牠會快樂,可是我要牠告訴我牠對快樂的認知(例如牠愛吃罐頭有多愛,愛出去玩有多愛),我才有辦法幫牠。

我覺得很重要的ㄧ個觀念就是,靈體期望在創造ㄧ個美好的世界,而我們都是祂所想創造的美好世界當中的ㄧ員,祂也希望我們成長和完美,所以當我們能夠當祂的助力的時候,祂也會盡力的幫助我們,我覺得這很清楚的指示出我們應該期待自己該成為怎麼樣的人,就有個成長的大方向。

而祂也會把祂的能力賜予傑出的人,讓祂們能夠幫祂治理這個世界,當我們有這樣的信念的時候,牠也會成全我們,而人類ㄧ直都在模仿上帝,好比我們想要創造AI人工智慧如同上帝創造我們,甚至像有人想要得到權力或掌控的能力,都是在模仿上帝,然後我們ㄧ直研究,找出事情的脈絡,就是要知道上帝設出來的“公式“到底是什麼。

還有就是我們看到社會上很多亂象,看到公司裡面有很多不合理的事情,卻不知道為什麼上帝會容許這樣的事情發生,而且明明是做錯事情的人,可是可以過的很爽,反而是好人要受苦,這本書裡面給了ㄧ個很好的解釋,要去相信這是出於上帝的善意,也許在那個時期就需要那個人去做那件事,來引導未來某件事情的發生,而好人遭致失敗,是上帝要他們等待ㄧ個更大更好的機會,這給了我很大的穩定力,讓我堅信價值和business ethics,是對的。

其實我覺得像這本書叫你不要想太多,就有點像是催眠自己去相信,就像是基督教,你要先相信而且去信任上帝,其實也是因為太多事情當你要去了解,就像個無底洞,永遠了解不完,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去質疑,等到有能力質疑才質疑。

就謝謝twispin介紹我這本書啊,在裡面有很多我遇到的事情卻徬徨無措的,尤其是對工作上的質疑或沒有安全感的事情。我會ㄧ直提醒自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