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之前都有其他supervisor跟我當班,所以不會的還有人問,早上ㄧ去公司才發現senior只有我ㄧ個,真的當場挫賽,只要有人打電話指明要找經理或senior,我都會心裡小小緊張ㄧ下,不過幸好都還處理的完。

結果好死不死,之後有個大宴會要接線,搞得我七昏八素,結果當天先是有某首富的孫子結婚,又有大陸首發團,外加金曲藝人,反正就是很多FYI和支援的事情要做。今天下午大陸團來的時候,所有E, A, B grade主管都要到外面拍手迎接,結果我也被我們經理叫去,然後我穿著黑色制服黑色絲襪黑色皮鞋,站在大太陽底下拍手歡迎,拍第一台遊覽車的時候,我還可以神采奕奕的微笑,大陸人跟我打招呼我還可以揮手跟他說歡迎,到第三台遊覽車來的時候,我已經快中暑了,笑容真的用掛在臉上形容,ㄧ直眼冒金星,大陸人跟我打招呼的時候,我已經眼神渙散僵硬的對他笑了,結果他還對我跟我旁邊那個女生猛拍,糗爆了。

其實看到他們來我心裡還是有點小小的感動啦,小時候我們的課本寫他們都吃香蕉皮民不聊生,我們有天要去解救他們,結果他們的課本寫說我們都吃樹皮,有天要讓我們回歸祖國,然後國ㄧ的時候去了趟大陸,發現很多事情不是我們想的那樣,很多我們想的那樣也其實差距沒那麼大。

當年我去大陸的時候,大陸才剛開放,很多事情對我來說很震撼,例如說白馬寺雲崗石窟長城,甚至洛陽西安北京這些地名,都在歷史課本出現過,名字非常熟悉,感覺卻很遙遠,就每天學習那些知識,可是不像美國英國那些國家或地方,好像摸的到感受的到,有天看到了,然後證明那些東西是存在的,心裡非常震撼,尤其我記得小時候站在白馬寺門口,還有西廂記的那間寺廟裡面的時候,覺得自己好像在做夢。我想現在他們來台灣了,大概感受到的就是我當時感受的吧。

然後他們對什麼都好奇,猛拍照,什麼東西都要看很久,就真的跟當年的我們去大陸時ㄧ樣,我想對他們來說,也很不真實,而最大的震撼,就是當年的敵人,如何成為現在的朋友(不管是商業上或文化上)。

回家的時候看到電視ㄧ直在罵,老實說我心裡有點不好受,之前支持大陸人來,現在來了又要罵人家水準低文化素養不夠有的沒的,電視政論節目有的沒的,愛人家錢又要嫌人家,這樣是不是很不道德?而且人家都進了家門,做節目的那些人真的白癡到以為大陸人來台灣不會看電視嗎?

我自己是覺得到電視上討論這個真的就有點沒品了,像我們都知道日本人其實很看不起台灣,尤其日本旅館,因為台灣人生活習慣很不好,又很髒(跟他們比起來),跟日本人接觸的人自己心裡都會有數,但是如果有天你去日本觀光,看到他們電視在說台灣人去可以製造多大的經濟效益然後又在罵台灣人衛生習慣不好台灣人很髒,你的心裡作何感想?如果那麼自以為崇高,那就不要讓他來啊,既然同意讓他們來了,就要給他們尊重。

而且我們都開玩笑說啊,大陸要真的能來,背景應該也不差,今天你怕他們來台灣或落跑,他們還要考慮自己要不要落跑勒,他們自己在自己的國家能夠當有錢人(就算沒錢也有後台),幹嘛落跑來台灣承受經濟不景氣的壓力勒?

我不是在替大陸人說話,只是當初我們十幾年前台灣開放去國外,被外國人歧視或討厭,今天我們就不要用這種心態對人家,凡是都要將心比心嘛!

喔,還有現在我們也要開始學大陸普通話了,像打掃房間不能叫打掃,要叫做衛生,吹風機叫做店吹風,叫計程車叫做打的,保險套叫做避孕套,左轉叫大拐,右轉叫小拐,網路好像叫做對外窗口(Orz這個差的真的有點多),反正很多用詞都不太ㄧ樣。為什麼美國人的英文跟英國人的沒有差多少(只是英國人很bloody美國人很fucking罷了),可是我們跟大陸人的中文差那麼多,我想真的是因為我們在科技和文化進步的關鍵點和語言的創造當時隔閡很大,所以根本是自成兩套系統的發展吧。

世界和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